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新闻发布会
快看!淮安中院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
时间:2021-04-25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1.jpg

在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4月23日下午,淮安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0年度淮安中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并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2.jpg

会上,市中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丁然发布了淮安中院2020年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情况白皮书。

据介绍,2020年,淮安中院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案件574件,其中民事和刑事案件分别为559件和15件;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555件,其中民事和刑事案件分别为536件和19件;结收案比达到96.7%,知识产权民事案件调撤率为74.4%。

3.jpg

市中院知识产权庭法官骆康璐解读典型案例

近年来,淮安中院充分发挥了司法保护知识产权、规范市场竞争秩序的主导作用,为创新驱动战略实施和创新型城市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坚持司法保护主导,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严厉打击知识产权刑事犯罪,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积极参与“扫黄打非”“双打”行动,保护意识形态安全,不断加大知识产权民事保护力度,培育公正透明创新营商环境。

二是发挥司法职能作用,服务创新淮安建设妥善审理涉疫情知识产权案件,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大局,充分发挥司法联动作用,助推后疫情时期企业经济复苏,深入落实司法能动举措,协助民营企业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

三是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提高司法保护整体效能深入推行“三审合一”审判机制,完善知识产权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继续深化知识产权案件繁简分流改革。

四是提升司法公开水平,树立知识产权司法公信力积极开展以案释法工作,促成全民知产保护意识,精心筹划“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活动,依托四大平台,落实审判公开。

五是夯实队伍建设基础,增强知识产权司法能力加强政治建设,提升队伍凝聚力,加强业务建设,提升队伍履职能力,加强廉洁建设,锻造作风过硬队伍。

4.jpg

市中院新闻宣传处处长赵德刚主持发布会

2021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淮安中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强有力的司法手段激发全社会创造热情,释放创新创业活力,为推动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司法保障。

供稿:骆康璐 陈俊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