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新闻发布会
淮安中院通报全市法院少年审判工作
时间:2021-05-31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微信图片_20210527172128.jpg

少年儿童是祖国未来的花朵,是中华民族的未来和希望,近年来,未成年人权益保护问题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5月27日下午,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淮安中院召开少年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全市法院少年审判工作情况,并发布八大少年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微信图片_20210527172133.jpg

市中院未成年人和家事审判庭庭长沙瑞新通报相关工作情况

据介绍,全市两级法院始终把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作为一项“民心工程”工作来抓,立足审判职能,多措并举,积极探索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有效途径,把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司法保护工作切实落到实处,取得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微信图片_20210527172138.jpg

市中院新闻宣传处处长赵德刚主持发布会

全市法院如何保护少年权益

一起来看看吧!

↓↓↓

健全机构设置强化少年司法维权功能

成立专门的审判机构,全市已实现少年法庭全覆盖,实现对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全面专项保护。

建立专门的关工机构,全市各家法院均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充分发挥法院离退休老同志的优势和作用,更好地关心教育培养好下一代。

建立专门的联席机构,市法院与市妇联、团市委、检察院等单位建立了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联席会议制度,有效促进家事纠纷协调联动解决。

立足审判职责加强涉少案件专业化审理

以公正高效为目标,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2020年1月至2021年5月,全市两级法院共审结涉及未成年子女抚养的离婚纠纷、变更抚养关系、抚养费、监护权、探视权纠纷等民事案件13043件;审结涉及被害人是未成年人的强奸、猥亵儿童、故意伤害等刑事案件140件;审结其它涉及被告人是未成年人的案件84件

强化案件全程调解,构建纠纷协调解决机制,审理涉少案件过程中始终坚持调解优先原则,加强与公安、检察和司法行政机关的协调配合,深挖纠纷根源,将调解工作贯穿案件审理全过程。

更新审判理念,实现利益保护精细化,在涉及未成年人与家事案件中审理中,实行特别保护、优先保护、全面保护、延伸保护四大“保护理念”,依法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延伸审判职能全面升级打造少年审判品牌阵地

两级法院主动延伸审判职能,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全面升级打造少年审判工作品牌阵地,形成了淮安区法院“春雨家园 2.0”、淮阴区法院“亲情修复中心”、盱眙法院“青少年防护林工程”及“关爱留守儿童成长蓝天工程”等多项少年维权教育基地品牌项目建设,全面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供稿:陈浩 陈俊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