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新闻发布会
“法佑青春促成长”——淮安区法院召开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家事审判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9-05-28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5月27日下午,淮安区人民法院以“法佑青春促成长”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区法院通报了近三年来该工作的相关情况并发布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家事审判的典型案例。中国网、中国江苏网,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大数据中心、中国商务新闻网、江苏经济报、扬子晚报、淮安日报、淮海晚报、淮安电视台、淮安区电视台等十余家新闻媒体应邀参加发布会。
    发布会上,党组成员王家庚介绍了该院2016-2018年度未成年司法保护和家事审判工作开展情况。2016年以来,该庭受理婚姻家庭类案件数6099件,审执结6040件,审结了一批复杂疑难案件,其中,父母年迈患病,子女却拒绝履行抚养义务,该庭法官三进三出促调解的案件引起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的关注,并于近日播出。
     2018年4月起,淮安区法院针对未成年人及家事纠纷案件的审理情况,整合了全院之前老年人权益工作后重点打造的一个审判、宣传平台——“春雨家园”。在春雨家园工作室团队目前有十一名成员,其中有三名成员具有三级心理咨询师资格。同时,淮安区人民法院与淮安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发文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综合审判庭将教育、感化、挽救工作贯穿涉少刑事案件审判全过程。在审理程序中,春雨工作室邀请心理协会、妇联、教育局的有关人士开展心理矫正工作,定期组织法官、关工委离退休干部到省未管所回访;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为权益受到侵害的弱势女性群体提供法律援助;与淮安区相关单位联合挂牌成立爱心就学就业基地,帮助多名失足青少年解决入学难,就业难的实际问题。
     淮安区法院除了开展现场法治讲座外,还在教育局、司法局协助下连续多年开展“与法同行”系列法律竞赛活动;走进广播电台,通过无线电波向广大市民传播法律的声音;重视涉少刑事、民事审判的理论研究和案例宣传工作:近年来,在省级以上刊物报纸上发表调研宣传文章八十余篇。
     发布会上,该院党组成员王家庚公布了6起典型案例,包括猥亵儿童、强奸、人身损害赔偿纠纷、交通事故纠纷、继承纠纷、变更抚养关系等。(华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