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新闻发布会
淮安中院召开建设工程案件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9-12-19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1219日,淮安中院召开今年第十三场新闻发布会。

       

民一庭庭长蒋其文通报建设工程审理情况和基本特点

民一庭副庭长华林通报建设工程合同无效的类型和案例

宣传处负责人赵德刚主持会议

到会媒体记者

20181月至201911月,市中院共受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807件,审结751件。从近年来审理情况看,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件呈现出法律关系复杂、案件审理难度大、审理周期长、社会影响面广、违法违规现象多、无效建设工程合同多等特点。2018年以来,市中院审结的 694件二审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件中,认定合同无效437件,占63 %

发布会还提出规范建筑市场秩序的一些建议,一是健全机制,源头入手,强化建设工程全过程的监管。二是综合治理,要充分发挥建筑市场监管、诚信信息平台和新闻媒体的作用。三是加强督查,严格禁止挂靠、借用资质等破坏建筑市场秩序的行为。四是协调联动,人民法院与住建等部门要加强沟通联系。

淮安中院建设工程案件新闻发布会发出提醒

建筑工程别乱分包!当心合同无效!

法院审理认为,中建二局与谨伟公司签订的主体结构及粗装修工程施工劳务分包合同违反了建筑工程主体结构的施工必须由总承包单位自行完成的法律规定,双方之间的分包合同应属无效。谨伟公司将工程中商铺砌筑等工程分包给不具备施工资质的高某施工,属于违法分包。建设工程因转包、违法分包导致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无效的,实际施工人要求所有转包人、违法分包人对工程欠款承担连带责任的,应予支持。中建二局与谨伟公司作为违法分包人,应对谨伟公司欠付高存思的工程款承担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