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新闻发布会
淮安法院2020年度房屋征收补偿案件审理白皮书来啦!
时间:2021-02-02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1.jpg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1月28日下午,淮安中院召开2020年度房屋征收补偿案件新闻发布会。市法院行政庭庭长何正洪介绍了案件审判工作情况,同时会上还发布了全市法院2020年度房屋征收补偿十大典型案例。

2.jpg

何正洪介绍相关工作情况

据介绍,2020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房屋征收补偿案件191件(新收数为170件),审结187件,其中新收一审案件133件,二审案件37件;审结一审案件149件,二审案件38件,收、结案件数呈上升趋势,且各县区涉案数分布不均衡,征收补偿争议的化解难度较大。

3.jpg

市法院行政庭副庭长孙志丹解读典型案例

虽收案总数呈上升趋势,但行政案件败诉率有所下降,在审结的一审征收补偿案件中,征收部门败诉案件30件,行政机关败诉率16.04%,同比下降3.38个百分点。数据表明,在行政诉讼监督依法行政不断从严的背景下,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意识有了明显的加强,能力有了明显的提升,法治淮安、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

针对审理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淮安中院强化业务建设、强化府院联动、强化司法为民,切实加强对下业务监督指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着力提高征收补偿案件审理水平,推动政府依法征收水平,积极构建诉源治理机制,实质性化解征收补偿案件。

4.jpg

市法院新闻宣传处处长赵德刚主持发布会

下一步,淮安法院将加强征收队伍的教育培训,进一步强化依法征收理念,规范征收补偿行为,激励和约束征收队伍严格依法征收、公正征收、文明征收;继续加强府院联动力度,加大争议协调力度,加强行政与司法的良性互动,从根本上化解行政争议。

供稿:孙志丹 陈俊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