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新闻发布会
两部门联合,淮安法院大力推进这项工作
时间:2021-03-05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微信图片_20210304183318.jpg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即将到来之际,3月4日下午,由淮安中院、淮安市妇联主办,清江浦区法院、清江浦区妇联协办的淮安市“法护家园”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新闻发布会在清江浦法院召开。

6.jpg

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时恒支,市妇联副主席丁伟出席会议。市中院家事审判庭庭长沙瑞新对2020年度全市法院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典型案例进行了解读。市中院新闻宣传处处长赵德刚主持发布会。

10.jpg

会议回顾总结了“法护家园”活动开展以来取得的成绩,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并对下一步深化“法护家园”工作,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进行再研究、再动员、再部署。

9.jpg

5.jpg

自2011年以来,市中院、市妇联紧紧围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这一主题,强化司法审判与基层党群工作职能的整合,联合开展“法护家园”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机构建设不断强化,建立起专业联动工作运转平台,活动形式不断创新,社会治理参与机制得到完善,积极打造活动品牌,营造出了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时恒支指出,思想认识要再深化,切实增强推进“法护家园”活动的行动自觉。“法护家园”活动是依靠妇联组织联系群众的优势,放大法院审判职能作用的有效形式,是人民法院把握好德治和法治结合点的重要载体,也是人民法院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家庭稳定的重要举措。全市法院必须用真力、使真劲,把这一活动不断推向深入。

时恒支强调,司法职能要再发挥,着力彰显助推“法护家园”活动的保障作用。全市法院要牢固树立“维护家庭稳定、保护弱者合法权益”的家事审判理念,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依法妥善审理执行各类少年家事案件,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犯罪,切实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推进“法护家园”活动向纵深方向发展。

时恒支要求,机制举措要再靠实,着力深化推进“法护家园”活动的实践内涵。全市法院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部门联合协作,定期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提高广大妇女儿童和老人等弱势群体维权意识和能力,推动“法护家园”活动向纵深发展,努力构建具有淮安特色的妇女儿童维权新机制。

时恒支希望,责任保障要再加力,不断放大推进“法护家园”活动的品牌效应。全市法院要加大工作推进、经验总结、宣传推广力度,围绕深化“法护家园”活动目标要求,认真制定工作计划,列出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主体、排定完成时限,着力营造凝心聚力、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氛围,切实提升“法护家园”活动的知名度、美誉度。

2.jpg

清江浦区法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江兴安作经验交流。

1.jpg

淮安区法院党组成员王加庚作经验交流。

7.jpg

涟水县妇联副主席查爱霞作经验交流。

8.jpg

市妇联兼职副主席、守护花开·淮安市巾帼律师公益联盟主席潘虹作经验交流。

会上,丁伟通报了全市妇联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情况,4名同志分别作了经验交流。

会前,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清江浦区法院家事法官会客厅和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等场所。

3.jpg

省、市近20家新闻媒体记者,各县区妇联分管主席、权益部长,清江浦区基层妇联干部代表、妇女代表,市中院未成年人与家事庭及新闻宣传处相关人员,各基层法院分管院领导、处室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

供稿 | 李萍 陈俊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