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法苑专版
2021年3月30日法苑
时间:2021-03-30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市法院以“学”为先 高起点开展教育整顿

全市法院要明确目标任务理思路,统一思想认识聚合力,确保教育整顿高起点展开,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

这是39日召开的全市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上,担任全市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章润提出的要求。

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市法院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举措,扎实推进学习教育环节各项工作,确保教育整顿开好局、起好步。

对标最高标准,要求严起来

对于市法院干警来说,327日、28日是个充实的周末: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慧教授、淮阴工学院薛建明教授等围绕忠诚作党史教育辅导报告。同时,市法院中心组成员集中观看党史影片并进行专题学习。

市法院制定的《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明确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让全市法院干警通过学习在思想和认识上得到提升。

该院把学习计划细化到章节、时间具体到小时、任务落实到人头,采取院党组中心组引领学、党支部三会一课集中学、干警业余时间自主学等形式,确保各项学习内容不走样。采取推门听课、随机抽问、调阅笔记等方法,加大学习教育督查检查力度,要求每位干警做到学习书目有批注、教育笔记有感悟、研讨交流有体会,确保学习教育效果不打折

市法院鼓励大家发扬挤海绵精神,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发放应知应会知识读本、统一购置学习书目,并发挥线上学习优势,在法院微信公众号、网站、微博等自媒体上推出教育整顿相关知识,引导全院干警时时学、处处学,确保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清江浦区法院开展夜学课堂,每天晚上集中学习。涟水县法院将三月份作为作风整顿月,由院领导值班带队深入工作一线,对庭审规范、日常考勤、会风会纪等易忽略的小问题进行督查,下发督察通报并跟踪督导,督促抓好问题整改。金湖县法院为检验干警学习教育成效,每周开展一次学思悟惑大家谈活动,随机安排部分干警登台交流工作学习心得体会,以学习教育促进思想觉悟的提高。

力求学深悟透,措施活起来

淮安是周恩来总理的故乡,学习周恩来精神具有深厚的基础和浓厚的氛围。该院对标周恩来总理坚守信仰的高尚品格,开展弘扬恩来精神、铸就忠诚之魂主题实践活动、组织观看《杰出楷模——周恩来》大型情景剧、开展走进恩来干部学院”“走进周恩来纪念馆实境课堂教学等系列活动,增强政治教育的感染力、感召力。

您好,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温馨提示您,请不要违规插手、过问案件、打听案情、说情打招呼、干预司法人员办案,否则将被如实记录并向组织报告……”拨打市法院干警的电话,会听到这样的提示音。今年2月份,市法院联合通信运营商,为该院所有工作人员固定电话和移动手机添加专属彩铃,时时刻刻为法院干警和案件当事人敲响廉政警钟

该院坚持把政治学习放在重要位置,通过组织一次党组书记讲主题党课、发放一套政治学习手册、安排领导干部撰写一份政治忠诚剖析材料等六个一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干警筑牢思想根基、增强政治自觉。

该院对廉政教育也推出了六个一,即召开一次以案为鉴守底线、以警为戒严律己警示教育大会,编印一期违纪违法干警典型案例,组织一次赴德园警示教育基地参观,观看一部《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廉政警示教育片,旁听一场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组织一次学总理家规、传优良家风主题活动,引导干警守住底线、不越红线。

为发挥典型引领作用,该院还积极选树一批近年来全市法院涌现出的先进典型,通过举办一场身边的榜样·前行的力量先进事迹报告会、发放一套先进典型事迹丛书、组织一轮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等五个一典型引领活动,将英模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结合实际工作,效果实起来

市法院将学习教育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担当作为、司法为民的生动实践,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

324日,该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赵文带队赴江苏共创人造草坪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百斯特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法润民企系列活动。市法院和市工商局联合出台了《关于创新深化法润民企协作机制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为企业提供多项司法服务。

今年3月,清江浦区法院行政争议纾解中心开始试运行,借助行政案件集中管辖平台,将市司法局及8个县区司法局纾解站相联通,由行政审判庭员额法官和法官助理分别牵头、对接挂钩。该中心仅仅用了20天就妥善化解一起行政案件。

326日,淮阴区法院开展春季凌晨出击集中执行行动,经过4个多小时的努力,全体执行干警共前往15处执行人家中,成功拘传6人,结案5件,初步达和解协议2件。

326日上午,原某物流公司的职工代表心怀感激地将一面写有全心全意为民服务字样的锦旗送到淮安区法院。经申请人吉某申请,民二庭王玉辉法官尽快核实企业债权债务情况,同时将这108名职工工资作为优先债权予以考虑。破产分配方案一经通过快速执行,这些工人拿到了拖欠工资170余万元。

316日,经开区法院开庭审理一起在押被告人患有严重贫血的刑事案件。该院提前联系医院,请求医疗保障,从看守所至法院以及后续庭审,全程有救护车和医务人员陪同,实时观察被告人身体状况,让庭审顺利进行。(赵大为 任本成)

盱眙法院干警获评全国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进个人

324日,盱眙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指挥部下发《关于2020年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通报》,盱眙县人民法院行装科干警陈浩明获评先进个人

自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盱眙县人民法院高度重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以陈浩明为代表的法院干警积极响应号召,自觉主动投入工作,为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推进文明盱眙创建工作贡献出应有力量。(周佳芸)

涟水法院

以考促学推进教育整顿

近日,涟水县人民法院开展队伍教育整顿理论考试,对干警政治理论应知应会内容进行全面检验,对学习教育阶段取得成果进行全面展示。该院领导班子及全体干警参加考试。

本次理论考试内容涵盖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查纠整改、总结提升各环节应知应会内容,涉及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等重点理论知识,进一步提升了干警政治理论素质。(左晟)

金湖法院

听民意抓整顿

为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日前,金湖县人民法院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代表、律师代表和企业代表来院参加座谈会,听取他们对法院各项工作和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上,围绕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参会人员开诚布公,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从简化办案流程、加强诉前调解、强化执行力度、提高队伍素质到加大法治宣传等方面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该院院长徐冬然表示,法院将对所提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梳理,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落实。(伍晓伟 董晶晶)

淮阴法院

善用庭审开展普法

为做好八五普法工作,近日,淮阴区人民法院结合一起确认合同无效案件,邀请十多名人大代表和有关媒体记者旁听案件庭审,通过庭审方式灵活开展普法工作。

庭审中,在承办法官、南陈集法庭庭长孙亚峰主持下,当事人双方在法庭上陈述了自己的观点并进行充分的答辩、举证和质证。庭后,孙亚峰还就实地调查走访情况向旁听代表进行了阐述。

这次旁听庭审,让自己上了一堂法治课。农村事务千头万绪,一定要有法律意识,该签的合同要签,该保存的证据要保存,不能留有后患。法官实地走访调查,庭前做了很多工作,这个做法非常好,相信承办法官会依法作出公平公正判决。一名参加旁听的代表说。(武国进)

3.30.png

为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328日,市法院组织院关工委、老干部支部和挂钩社区——清江浦区闸口街道东门社区40多名党员干部群众赴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开展党建活动。图为全体党员在八十二烈士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陈俊声 洪泽法院

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

为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325日下午,洪泽区人民法院举办身边的榜样·前行的力量先进事迹报告会。

全国模范法官张贵银、苦干实干先进典型何素军、创新创优先进典型陈书敬、三干先进典型黄海南和调研能手先进典型鲁海军五位代表,结合自身工作经历,用朴实的语言、真实的案例、真实的情感从不同角度展示了法院干警恪尽职守、敬业奉献、攻坚克难的精神,展现了法院干警信念如磐、司法为民的形象。会上,与会干警还集中观看了电影《马锡五断案》。

(陈颜 陆丹)

网络查控让74万执行款快速到位

326日下午,在确认一笔74万余元的执行款顺利汇入清江浦区法院账户后,执行干警张平终于长吁一口气。

用一个月的时间把这笔款项执行到位,案件圆满实结,执行指挥中心发挥了大作用。张平忍不住在工作群发消息向同事们报告这个好消息。

据悉,几年前,江苏某建设公司在一起买卖合同纠纷中,被法院依法判决需到期支付某电气公司近56万元的货款,但一直以各种理由未主动履行支付义务。今年2月份,申请人某电气公司向清江浦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立案后,张平仔细计算本金、利息等各项费用,得出需执行的总金额后,决定只对被执行人名下多个账户中的其中一个进行冻结,未料冻结失败,且查明该账户是被执行人的保证金账户,法院无法冻结。随后他立即联系执行指挥中心,对被执行人的其他账户先后5次进行冻结,然而所冻结金额仍不足以支付执行款。

但是网络查控账户显示出的震慑力,让被执行人有点慌。张平说,没多久,被执行人主动联系法院,承诺尽快筹集费用履行支付义务。张平趁热打铁,反复敦促对方并多次沟通交流。326日下午,74万余元的执行款终于全部执行到位,被大家称为最想听到的好消息

清江浦区法院分管执行工作的院领导黄波为干警们一边抓学习教育、一边抓好主责主业点赞:执行干警能够通过各种措施想方设法、自加压力把案件办好、办快、办得满意,就是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最好答案,也是队伍教育整顿要求法院干警以学促干、司法为民的目的所在。

(王淑臣 赵芷煊)

淮安区法院

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为了引导干警强化纪律规矩意识,筑牢拒腐防变堤坝,近日,淮安区人民法院组织三十多名干警来到淮安区看守所,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全体人员参观了看守所的驻所法庭、医疗室、关押室等场所,实地了解在押犯人的日常生活情况,听取看守所民警列举一些典型案例,真切认识到法律的严肃性以及触犯法律带来的严重后果。(华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