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法苑专版
2021年4月6日法苑
时间:2021-04-06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这个“三牛”法官有点牛

4.6.png

工作中的邵海州(左)

来得早一点,走得晚一点,盘算案子一点,这样就能尽快想出解决办法,让案子执结得快一点。淮阴区法院邵海州法官简单的四点,讲述了他从审判调入执行工作以来的办案心得体会。面对执行工作,一直以来,他用高涨的热情、负责的态度,阐释着为民服务的理念,并将三牛精神一直贯穿于工作的始终。

忙碌不停的孺子牛

习惯了早起的邵海州,晨跑后,每天早上7点多就到达办公室,开启了一天的工作。

我就是你要找的邵海州法官。你可以来我办公室,到的时候提前电话联系我……”每天还没有到上班的时间点,邵海州办公室的电话就已经响个不停,全是案件当事人咨询案件打来的电话。

浏览系统中新分配的案件、梳理之前还没有执结的案件、挑选出已经同当事人事前沟通准备面谈的案件卷宗并再次整理案件情况,全部准备妥当之后,邵海州准备开门营业了。

我的案件已经将近一年了,为什么到现在还没有说法?

邵法官,我是昨天跟您电话联系前来办理结案手续的……”

8:30,刚到上班时间点,邵海州已经开始接待众多案件的当事人,接待室瞬间沸腾起来,与之前相比,一静一动,仿佛冰火两重天。

用邵海州的话来讲,是常态,静是常。

当事人来到法院就是冲着维护自身利益来的,尤其是在胜诉权益得不到实现进入执行程序时,案件当事双方的情绪对立和实际情形的复杂性都不可小觑。这是邵海州在对忙碌场景总结时的心得描述。

申请人卢某为被执行人张某在银行的贷款作担保,张某未及时还款,导致担保人卢某的银行存款被法院依法划拨。从20171月向法院申请立案、审判、执行后,就案件的进展情况,申请人卢某多次来到邵海州的办公室,寻求解决办法,想要尽快拿到本该属于自己的存款。

案件被执行人张某通过不停地更换工作单位、工资卡的形式规避执行,邵海州依法对张某的全部银行账户、名下财产进行查询,并多次上门做工作敦促履行,张某工资收入得以顺利被执行。在持续3年的划扣后,经过协调,双方当事人最终就偿还金额达成和解,被执行人张某结清了剩余款项,案件得以顺利执结。

像卢某这样的申请人是绝大多数案件当事人的真实写照,因为急于拿到本该属于自己的执行款,他们会经常来找执行法官咨询案件进展。因此,法官在日常工作中,需要在热情接待他们的同时做到耐心沟通和尽快办理。

讲求效率的拓荒牛

法院的创新发展和效率提升,当属语言录入、互联网法庭、庭审录音录像、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等科技产品。但事在人为,除去科技产品外,在执行工作中,邵海州也不断尝试更快办案效率,向着更高结案目标迈进。

邵海州注重对法官助理及团队成员的锻炼,在每一次的下乡调查或是接待当事人时,都会让成员现场学习。

夜间行动,是该院常态化的执行行动之一。刚调入邵海州团队的法官助理杨雨欣,第一次同邵海州进行执行行动时,就担任起同被执行人谈话的任务。

被执行人为了逃避还款,通常花样百出,还会找出各种理由,佯装出没有还款能力,试图说服法官规避执行。而此时,往往需要法官根据以往经验方法见招拆招。

刚对被执行人进行基本情况了解之后,作为新手的杨雨欣不知道接下来该如何同被执行人作进一步沟通,促使对方履行还款义务。在一旁的邵海州,示意杨雨欣之后,便开始了同被执行人的交战。通过阐述拒不履行义务的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法院能够依法采用强制措施、积极配合执行工作的良好效果等等,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被执行人的拒执心态逐步被瓦解,现场履行了部分还款,并就剩余款项达成还款协议。

就这样,一次又一次的现场言传身教,每个曾作为邵海州助理的新手们,从陌生到熟悉,最后承担起协助办案的任务。

执行工作不同于其他程序,单靠机械的程序式工作难以提升办案效率,只有发挥我们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同被执行人沟通,寻求突破点,才能加快案件执结。注重人为的锻炼培养,在提升他们自身业务能力的同时也有助于实现快结案的目标。尽管这一项工作方法普遍而又常见,但在邵海州的团队中却得以最大化体现。

奔走不停的老黄牛

办理执行案件光靠在办公室看文书行不通,要实地走访掌握案件实际情况,了解被执行人具体状态,才能有助于对案件拟定适合的解决方案。在执行局从事执行工作以来,邵海州心里一直这样坚定地认为,同样,也是一直这样坚持做的。

他会在周一和周三固定时间对手中的案件进行实地调查走访。作为邵海州团队一员的专职驾驶员,在日常的工作配合中已经熟悉了邵海州的日常工作习惯。

乡间土路,晴天里不时地会扬起一阵阵灰尘,雨天时又会泥泞得像片沼泽地。

在办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的案件时,因为案件被执行人所在住所地填写的是乡下住址,根据执行案件登记表的信息,邵海州一大早便出发前往调查。

正值梅雨时节,土路面还没有晒干结块,又不时地飘起一阵阵小雨。行驶了将近1个小时的车程,终于快要到达被执行人住所地时,邵海州叮嘱驾驶司机,选择在方便的地方靠边停车,自己和团队助理深一脚浅一脚地步行前往被执行人家中进行案件调查。

前前后后调查了5个案子回到办公室后,已经临近下班时间,短暂的歇息调整,邵海州又拿起电话联系案件双方当事人,组织双方进一步协调执行款的还款事宜,并对案件的执行情况撰写结案登记表等法律文书,之后再与事前联系好第二天前来咨询办理案件的当事人进行电话确认,并逐一对案件情况梳理过细。

唯有如此,才能对每个案件的真实情况熟记于心,才能够及时有效向案件的申请人反馈案件办理的具体进展,让他们感受到放心与安心。对于自己每天不停地忙碌奔波,邵海州这样告诉自己。

从事执行工作的3年来,团队的整体案件执结率有效提升,邵海州法官一直用自己的行动阐释司法为民的理念,用三牛精神激励着自己不断向更高办案效率、办案质量全速迈进。

(陈东亚)

洪泽法院 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为深入开展教育整顿工作,41日下午,洪泽区法院组织全院干警观看警示教育片,以片中人警醒看片人,教育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观影结束后,各分管领导深入分管部门开展观后交流,提升认识,让警示教育入心入脑。干警们纷纷表示一定汲取警示教育片中的教训,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政治理论学习,时刻绷紧廉政这根弦,不断进行自我剖析、自我反省、自我整改,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做到执行纪律无条件、遵守规矩不含糊、守住底线不逾越,自绝抵制各类诱惑,远离带电的高压线。(管美琴 王晓暄)

清江浦法院 组织干警开展普法活动

为进一步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践行司法为民宗旨,327日上午,清江浦区法院组织干警走进柳树湾街道桃花坞社区,开展民法典宣讲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干警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选取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从民事诉讼时效期间、购买期房的权益保护、遗嘱的新形式、高空抛物致人损害等方面讲解民法典对日常生活的重大影响。宣讲结束后,干警们还耐心细致地回答了现场居民的提问。

社区居民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接地气。他们听得懂、用得上,以后一定会自觉遵纪守法,学着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张天沿)

盱眙法院 开门纳谏开展教育整顿

41日上午,在盱眙县法院诉讼服务大厅内,该院工作人员正热情地向办事群众发放《致全县社会各界的公开信》,并为群众耐心讲解,记录下群众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

自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盱眙县法院坚持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开门纳谏听取他们意见,扎扎实实开展教育整顿,公开举报电话和邮箱,通过群众举报等方式全面排查线索;发放一封封《公开信》,广泛征求意见,将群众意见进行认真分析,转化为提升改进法院工作的有力举措;积极回应群众期盼,主动接受监督,全面检视问题,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不断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钱岑)

淮安区法院 法官真心为民获赞誉

326日上午,原某物流公司的职工代表心怀感激地将一面书写全心全意为民服务字样的锦旗送到淮安区法院民二庭王玉辉法官的手中。

2018820日,淮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接到投诉,某物流公司拖欠108名员工工资。人社局核实后对该公司作出处罚决定,责令尽快支付工人工资。后该公司一直未履行,故人社局至该院申请强制执行。该院发现某物流公司严重资不抵债,无法清偿到期债务。

经申请人吉某申请,民二庭王玉辉法官于202073日受理吉某对该公司的破产清算申请,并尽快核实企业债权债务情况,同时将这108名职工工资作为优先债权予以考虑。破产分配方案一经通过快速执行,这些工人于近日拿到了拖欠已久的工资170余万元。(陈婷)

上门立案解民忧 诉讼服务有温度

4.6 2.png

干警上门指导马某如何立案

329日,盱眙县法院立案大厅接到一通来电:喂,是法院吧。我姓马,今年73岁了,有两个儿子,有一个儿子不赡养我,也不给我钱。我和我老伴都生着病,一直吃药,想起诉我家大儿子,但路太远,想让法院帮帮我们。”“那你会不会写字啊?诉状能不能写啊……”工作人员询问了马某相关情况后决定上门立案。

330日下午,该院两名工作人员带着立案需填写的材料来到马某家。工作人员详细了解了相关情况,并对马某的诉状进行了部分修改,将证据材料收集好,审查完毕后,当场给予立案。

2019年以来,盱眙县法院全面推进高效、便捷的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推出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等多项便民措施,努力为群众提供司法便捷服务。(于泽晶)

经开区法院 办案教育两不误

为确保执法办案与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经开区法院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办法,灵活机动抓好教育整顿和执法办案工作。

该院开启“8+1”学习模式,在每天8小时工作时间之外,以部门为单位,组织干警集中学习不少于1小时,推行周末学习大课堂,组织未能参加集中学习的干警及时补课;创新循环播放观影模式,根据学习计划,在本院视频会议室、数据智控中心、执行指挥中心等场所循环播放《丰碑》等影片,由干警结合工作安排,自选时间、地点签到观影,确保应学尽学;推出线上线下双线模式,由院工作群、公众号每天推送教育整顿知识,并由政治部将学习内容制作成电子文件,方便外出干警在办案区、出差地、服务点,利用工作间隙随地学、及时补。

(陈冠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