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法苑专版
2021年4月13日法苑
时间:2021-04-13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部署查纠整改重点工作

市法院教育整顿 向纵深开展

昨天上午,市法院召开会议,院党组书记、院长章润对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进行总结,就查纠整改环节工作进行重点部署,推进教育整顿向纵深开展。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驻淮安指导组成员蒋继业、李亚洪专门到会指导。

会议要求,全市法院要把查纠整改作为教育整顿的重中之重,聚焦正本清源树新风这一主题,突出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两大重点,用好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三个抓手,实施自我查纠大体检”“定向梳理大排查”“靶向整治大清除”“治建并举大提升四项行动,推动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议强调,全市法院要始终把教育引导贯穿始终,深化学习教育,结合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政治轮训等时机,持续抓好四项教育,扎实推进跟班先进找差距”“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做好学习教育环节查漏补缺工作,消除松劲懈怠心态;要深入思想发动,采取召开院党组扩大会和支部党员大会,深入开展三谈三讲活动,严格落实五个必谈措施,层层进行思想动员,破除畏难抵触心结;要深抓警示震慑,持续学习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和相关铁规禁令,组织干警到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实境教学,举办廉政教育报告会,参观警示教育图片展,召开干警家属座谈会、赠送《家风家训》和发出《家风建设倡议书》等方式方法,去除带病闯关心理。

会议希望,全市法院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贯穿严实基调,突出自我查纠、组织核查、问题查处三查同步增威力,确保问题查纠零容忍零差错。认真开展自我查纠大体检行动,组织干警和离任人员如实填写《自查事项报告表》;仔细撰写专题剖析材料,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认真开展定向梳理大排查行动,及时受理群众举报线索并做好收集甄别、移交督办等工作,努力实现组织核查查全查实、查深查透;坚持以法为据,对查实的违纪违法问题,要把好事实关、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把每个案件都办成铁案。

会议指出,全市法院要坚持三治贯通,确保顽疾整治无死角无盲区,认真开展靶向整治大清除行动,紧盯多发性、顽固性、典型性的老大难”“硬骨头,采取“5+1+1”的形式,重点抓好诉讼服务中心窗口四不问题和执行款物管理处置不规范问题整治,做到全面整治与重点施治相贯通;要采取走访座谈、问卷调查、开门纳谏等方式,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律师代表等各界代表的意见建议;要围绕整治违规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问题,加大与检察院、司法局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力度,做到开门整治与联动共治相贯通;要认真开展治建并举大提升行动,围绕案件评查暴露的死角盲区问题、整治顽瘴痼疾遇到的疑难复杂问题、紧盯查纠整治中暴露的执法办案突出问题,找准法院队伍教育管理监督的短板弱项,进一步健全司法权制约监督、干警能力素质提升等方面的制度机制,推动源头长效治理,做到当下整治与标本兼治相贯通。

会议希望,全市法院要针对查纠整改环节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必须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各级责任落实到位、条块结合统筹到位、舆论宣传引导到位和查纠成效转化到位四个到位,拧紧责任链条,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教育整顿富有特色、取得实效。

(赵德刚 李学金)

洪泽法院 妥善化解19名农民工工资纠纷

47日,洪泽区人民法院速裁庭妥善处置了拖欠19名农民工工资纠纷案件,涉及70余万元的工资款有了着落。

为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妥善化解矛盾纠纷,该案承办法官一方面做好19名当事人的心理疏导、法律引导,另一方面向雇主张某释法析理,告知其承担的法律责任,并督促其及时支付拖欠的农民工工资。经过承办法官多次工作,被告张某与19名农民工达成了调解协议,纠纷得以有效化解,农民工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缪珵)

淮阴区法院 法治宣讲进校园

48日下午,淮阴区徐溜中心小学近千名学生在操场上整齐列队,津津有味地听着淮阴区人民法院徐溜人民法庭彭德宝法官以反对校园欺凌,共建和谐校园为主题的法治宣讲。

宣讲中,彭德宝从校园欺凌的概念、表现形式及特点、校园欺凌的参与者、引发欺凌的原因、与校园欺凌相关的法律法规解释、如何让暴力远离校园等多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让徐溜中心小学的同学们懂得什么是校园欺凌以及遭遇欺凌时的正确做法。

宣讲结束后,徐溜中心小学校长王坚峰表示,此次主题法治宣讲让学生们了解了校园欺凌的多种表现形式,促进了和谐校园、平安校园的创建。

(张晶晶)

清江浦法院 小纸条传递大温暖

48日下午,清江浦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来了两位当事人。他们走到一号立案审查窗口,递上一沓材料却不说话,材料的最上面附着一张小纸条。

负责审查的干警杭博看了一下纸条,上面写着:我是听力残疾人,麻烦你写字和我沟通可以吗?我残疾证忘带,有复印件。杭博查看对方的身份证和残疾证复印件,原来眼前这两位是特殊的当事人。她又看了一眼纸条,立刻会意,便耐心地与他们通过写纸条开始了无声的交流,指导对方提供相关材料。

材料准备齐全后,杭博快速办理了相关立案手续。对方又在纸条上了几个问题,杭博都热情、认真作了解答。最后,当事人在小纸条上写了谢谢,满意地向杭博挥手告别。(清法宣)

行走于乡里 解纷于末端

——全国办案标兵、金湖法院法官雷爱红

4.13.png

工作中的雷爱红

她很少坐堂问案,以一双运动鞋、一身便装、一个手提包,行走于乡间地头,身上总是沾满泥灰,工作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近10年,她累计办结案件3600余件,曾创下个人年结案465件的全市记录,且零积案、零发改、零投诉,案件调撤率高达71.5%。她就是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办案标兵称号的金湖县人民法院法官雷爱红。

贴心调解,纠纷止于末端

从审判员到民一庭庭长再到基层法庭庭长,17年的民事审判工作,雷爱红积累了丰富的办案经验和调解能力。在面对不少疑难杂症时,她总是能够迅速抽丝剥茧、厘清关系,切实把工作做到当事人心上。

前年,村民陈某用自家农用手扶拖拉机拖运粮食,途经一拐弯处,与骑电动自行车的万某发生碰撞,致万某腿骨骨折。经交警部门认定,陈某承担主要责任。

我提前打了转弯手势,是他不注意撞上的,能怪我吗?陈某对此认定不服,结果因赔偿问题闹上法庭。雷爱红接手该案后,认真审阅相关材料,并结合实地调查,准确判断矛盾的症结。

调解中,陈某仍坚持自己的正理别激动,听我跟你慢慢分析。雷爱红和风细雨地说,第一,你无牌无照驾驶机动车;第二,按照交通法规规定,行驶中机动车应主动避让非机动车和行人;第三,虽然万某存在疏于观察的过错,但你看见万某向你驶来,对事故的发生应该有预见性。

雷法官,你说的句句在理,我心服口服。最终,双方各让一步,当场履行了赔偿义务。

其实民事纠纷处理起来并不难,只要坚持深入实际,到他们当中去,从源头上把法律关系讲明了、把道理说清了,解开了他们的心结,纠纷自然迎刃而解,事了人和。雷爱红认为。

巡回审判、入村调解、普法宣传、业务指导,雷爱红70%的工作时间在基层一线度过。

非诉联动,汇聚多元力量

宝应湖法庭是金湖县法院唯一设在基层的法庭,下辖6个镇(街道)和2个省属农场,占据全县半壁江山,而法庭只有员额法官2名,如何应对来自四面八方的矛盾纠纷?必须在控制诉讼存量和压降非诉增量上双管齐下。

2018年,雷爱红担任宝应湖法庭庭长后,利用下乡办案的机会,跑遍了辖区,与镇(街道)党政领导攀谈、与村组干部访谈,共商基层社会治理之计,达成了开展诉源治理减量工程的共识。

她协助辖区进一步健全完善镇级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和村级调解委员会建设,并将辖区内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退休干部、网格员纳入诉源治理减量工程中,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域性网格化纠纷化解联动机制。与此同时,在她的主导和运作下,塔集镇东方红村乡贤评理堂、前锋镇淮武村村民理事会等多个村民自治组织先后被创建,形成调解组织与调解员唱主角、法官对接指导、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的良好格局。

多元联动,有效推动了矛盾纠纷从终端裁决向源头防控延伸拓展。2020年,辖区基层组织累计化解非诉矛盾纠纷1700余起,委托诉前调解案件132件;法庭共受理各类案件439件,较上年减少142件;辖区内84个村(居)委会,有23个实现无诉村()”

这一年,雷爱红荣登了淮安好人榜,并被评为全省法院矛盾纠纷化解先进个人。

驻村工作,问题村变模样

吕良镇前进村位于金湖县西北角,处于金湖、洪泽、淮安一县两区交汇处,人员流动量大,各类矛盾纠纷频发。据村党总支书记杨茂湘介绍,过去,他们村是出了名的十打官司九告状村,还因矛盾纠纷引发多起非正常死亡事件。

在此背景下,宝应湖法庭主动与该村结对庭村共建。听说全国金牌法官雷爱红在村里设立诉非联动工作室,村民们像是一下子找到了主心骨,遇到烦心事都喜欢过来向她讨教。

10年前,李某将村里68亩低洼地承包下来,开发后搞水产养殖,当初合同期限为6年,每年每亩承包金370元。由于前期投入较大,还有加固四周圩堤、铺设路面、架设电线,经双方协商,村委会将李某的合同期限向后延长了4年,作为补偿。2020年,李某合同到期后,村里将承包权收回,重新招标。结果以每年每亩700元的标价,承包权被他人夺得。李某心理失衡了,认为现在的高标价,是他10年不断投入,创造了良好的养殖环境所致,要求村里给予补偿。

人吃的是盐和米,讲的是情和理。雷爱红耐心听完李某的陈述解释说,当时村里延长承包期,就是一种补偿方法,你是认可的,事实上这10年你也赚了不少钱。养殖环境的改善固然有你功劳,但你有没有考虑到物价上涨的因素,现在的标价能与10年前相比吗?总不能吃馒头还要蘸糖吧,这样的诉求于法无据、于理不通。从此,李某再没提向村里索要补偿的事。

自设立诉非联动工作室以来,3年中前进村仅发生民事成诉纠纷3起。同时,雷爱红还积极协助村里向上争取改造资金。排灌站建成了、道路延伸了、路灯亮了,晨曦或傍晚村民们也像城里人一样跳起健身操和广场舞。乡村振兴按下快速键,如今前进村面貌焕然一新。

去年7月,全国人大代表、淮钢特钢股份有限公司轧钢厂三轧车间副主任杨庚豹来金湖县法院考察调研时评价道:百闻不如一见,宝应湖法庭在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结合实际,不断创新作为,效果明显,值得学习推广。

(伍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