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法苑专版
2021年8月17日法苑
时间:2021-08-17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下好保全“先手棋” 弹好发展“协奏曲”

——清江浦区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纪实

清江浦区法院在案件保全中,秉承善意文明理念,坚持“因案制宜”工作原则,灵活、快速、高效处理当事人的保全置换申请,既维护了原告合法权益,也保障了被告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该院民一庭就21件案子变更保全措施,涉及企业28家、职工600余人,累计盘活资金1.72亿元。

以规范为准则

把好保全“出入口”

“原告保全了我公司的办公用房、厂房,这些房屋已经出售,保全给公司造成了很大影响……”今年4月21日,被告某公司负责人向清江浦区法院反映目前的经营困境,“我们愿意以其他财产做担保,希望法院能够变更现有的保全措施。”

收到申请后,承办人高度重视,考虑案件实际情况,在要求被告提供新的足额担保后,多次征求原告意见并进行释法说理,及时召开专业法官会议对变更保全事宜进行讨论,要求被告进一步提交相关材料。4月29日,被告将全部所需材料交至法院,法院当天便作出变更保全措施裁定书并移送执行。

清江浦区法院坚持形式与实质兼顾,果断灵活采取保全措施,为被告赢得走出困境的时间,把好保全“入口”关。对当事人提出的涉企业财产保全申请,先由法官助理对形式要件进行审查,再由法官对实质性内容进行审查,确保申请人合法、合理地行使权利,避免因财产保全不当而影响被保全企业的正常经营。同时,该院坚持速度与效率兼顾,把好保全“出口”关。对被保全企业胜诉,或提供符合等价、真实、无权利负担、易于变现等条件的担保情况申请解除或变更保全措施的,及时裁定解除或变更保全措施。

以案情为基础

“因案制宜”采取措施

清江浦区法院根据涉案企业不同情况,采取“因案制宜”的处理思路。对前景良好企业“慎重保全”,即对即将并购重组、上市、转型的涉诉企业,慎重采取保全措施,避免因使用保全措施影响企业“做大做强”。对暂时困难的企业“谦抑保全”,即对承担缴税、发放工资等关乎企业正常经营的基本账户慎重冻结,尽量选择对企业生产经营影响较小的财产进行保全;在被保全企业提供适当担保的情况下,及时变更保全措施,帮助暂时困难企业渡过难关。对濒临破产企业“大力保全”,即对确已无法正常生产经营且无挽救希望的企业加大保全力度,切实有效查封、保管财产,防止企业资产流失。

今年2月4日,春节临近,某企业急需发放农民工工资,便以自有房屋担保申请解除对相关账户的查封。承办人在确认其担保财产具有保障性和可执行性后,当天作出变更保全裁定并移送执行,让该企业按时发放了260余名农民工工资,维护了社会稳定,保障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以解纷为追求

“以保促调”发挥功效

在涉企案件采取保全措施后,清江浦区法院在庭前积极为双方当事人搭建协商对话的平台,使涉诉企业能有一个向债权人说明自身状况、争取理解的机会,并积极督促涉诉企业履行义务。

在腾某诉淮安某科技公司诉前财产保全纠纷一案中,清江浦区法院对淮安某科技公司采取保全措施后,该公司提出变更保全措施的申请并讲述了其生产经营正面临的难题。清江浦区法院一边变更保全措施,一边与滕某沟通协调,仅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促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妥善化解这起涉案金额高达2800万元的纠纷,让双方当事人切实体会到司法为民的服务理念。

“诉前保全能及时有效地防止义务人转移、隐匿财产,我们在保全置换中要充分考虑被告方的诚意和实力,切实保障债权人的合法权益,这样能有效促进案件的调解。”民一庭庭长许霞表示,沟通协调是处理保全置换案件最先采取的方式,但是如果久调不决,势必对被告产生不利影响。以专业法官集体讨论方式处理矛盾纠纷较大的案件,既确保案件效率,也强化监督制约,真正维护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王淑臣 韩靖)


金湖县法院

向虚假诉讼当事人 开罚单

庭审中,原告隐瞒被告已归还部分欠款的事实,而被告拒不应诉举证也不到庭抗辩,导致法院无法查清事实作出错误判决。近日,金湖县法院对这起案件的双方当事人,依法分别开出5000元和3000元的罚单。

2019年3月,郜某向金湖县法院提起诉讼,称苏某向其借款20万元至今未还,要求判令苏某还款。该院向苏某送达应诉通知书和开庭传票。开庭之日,苏某拒不到庭应诉,也不作举证答辩,而郜某在庭审中仍然陈述苏某借款20万元分文未还。因此,该院作出苏某归还郜某20万元借款的判决。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苏某才向公安机关报案,称自己已归还郜某部分欠款,还提供了由郜某出具的两份共计8万元的收条。公安机关对此进行调查核实时,郜某才承认苏某已归还8万元的事实。随后,该院对案件启动再审程序,撤销了原判决,并以涉嫌虚假诉讼移送公安机关侦查。

该院认为,郜某在庭审中作出虚假陈述,有意隐瞒苏某向其还款8万元的事实,而苏某拒不应诉举证也不到庭抗辩,致使法院无法查清还款事实,双方均存在虚假诉讼行为,虽未达到刑事追责程度,但必须给予适当的经济处罚,以儆效尤。

(伍晓伟 邹正斌)

越努力 越幸运

■王玲

10.png

不知不觉,我到淮安中院挂职已5个月。从得知挂职消息时的受宠若惊到初来乍到时的手足无措,从初闻执行裁判庭时的一头雾水到参与法官会议时的畅所欲言,从面对新同事时的小心拘谨到与同事们谈心时的开怀大笑……我欣喜地接受着新事物、接触着新人物、体验着新平台、感受着新视角。

所见

报到那天早上,我参加执行裁判庭的庭务会,印象最深的是庭长徐玮讲的三个“rong”,即争取光荣、融入集体、容他人长短。下午一点多,办公区走廊里有人喊:“通案子了,到会议室!”我后来了解到,相较于其他业务庭,执行裁判庭的案件虽不算多,但基本上都是经过审判、执行、异议后的“骨头案”,所以研究案件是家常便饭。

汇报案件是一个功夫活,因为这直接反映了汇报人的逻辑思维、语言表达、归纳概括等方面能力。那天下午,副庭长黄春丽站在白板前,一边讲解一边挥动着马克笔,一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的来龙去脉逐渐清晰。那一刻,她整个人看上去神采飞扬。

庭里规定,无论是不是自己参与的案件,所有法官助理都要参加法官会议并发言。轮到我时,徐庭长看出我有些紧张,鼓励我大胆说。由于当时没有执行经验,我只能从民事和判后的社会价值导向方面讲几句。得到其肯定后,我的心情好了很多。

后来,我才发现,庭里的书记员、法官助理、员额法官隔三岔五就会得到徐庭长的表扬。在我们汇报案件、撰写文书、处理内务、归档结案过程中,她的一声声赞赏激励着我们勇敢地展示自己、挑战自己。

所闻

一件件让当事人满意的案件背后,执行法官们做了很多工作;一份份毫无瑕疵的法律文书背后,执行法官们付出很多心血。可他们从不叫苦叫累,觉得一切都是理所应当。

每天午饭后,我和几个同事都会在办公楼前的林荫小道上散步、聊天。有一天,我吐槽自己写的文书被董局(董国华曾担任过执行局副局长,我们习惯称他为董局)改出好几处错误,其中包括标点符号等。同事告诉我,董局是出了名的严谨负责,虽然还有两年就退休了,但对办案怀有一腔热忱。今年5月,因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他被借调到巡视组检查全市执行案件。台风“烟花”登陆期间,我将一份文书放在他办公桌上请他核发,他回复下班后回单位看。我以为他只是说说,毕竟天气太恶劣,没想到第二天一早我刚到班,就看到改好的法律文书放在桌上。那一刻,我肃然起敬。

法官助理王学波之前是一名部队干部,和他一批转业的不少人选择进入一些比较清闲的单位,而他在转业前自学并通过了司法考试。到淮安中院工作一年多以来,他每天早晨上班前,总是打扫办公室卫生,打好热水。在集中学习理论知识和政策前,他总会提前做好重点提炼,方便大家快速领会。凭着踏实负责的工作态度,四十出头的他成为庭里的“总管”和大家心目中的“王大哥”。

法官刘群英之前在民二庭工作了20多年,有着丰富的办案经验。在一起追缴违法所得的执行异议案件中,被执行人坚称其在出狱后的合法财产不应被执行,并且认为其是被告人也是被害人,对执行局确定的金额有异议。执行异议的审限时间很短,只有15天,刘群英本来可以直接下裁定书驳回异议人的请求,但她不辞辛劳地和异议人、执行局沟通,最终异议人心服口服地撤回异议申请并主动交纳执行款,真正实现案结事了。

朱永荔是南京大学毕业的研究生。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她的母亲生病住院,她一边照顾母亲一边备战公务员考试,这个月即将转正。因为一个调研课题,刚结婚的她已连续两周加班到晚上十点。

所思

在基层法院工作时,遇到发改案件时,我会下意识地归咎于两级法院认识不同。到淮安中院挂职后,我发现自己有很多地方需要学习。以前我认为淮安中院的工作很轻松,事实上,每天晚上八九点钟在院里忙碌的同事比比皆是;从前我觉得淮安中院的人有点不近人情,事实上,这里的员额法官看到基层法院的优秀文书会开心地一起分享、学习,遇到发改案件会认真研究必要性并与一审承办人沟通。此次挂职经历让我意识到这些偏见来源于自身认识不足:2012年我进入法院系统工作,司法改革后成为一名法官助理。面对激烈的竞争,我开始有“躺平”的心态,把“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挂在嘴上,躺在自己的舒适圈里怡然自得。

是啊,不怕别人优秀,就怕别人优秀还比你努力。看着执行裁判庭老、中、青三代人日复一日地努力,我又有什么理由不迎头赶上?我深知,执行裁判庭只是一个缩影,在我看不到的其他地方,应该还有很多振奋人心的故事。

所做

庭里一共有四位员额法官,我给每位都当过助理,每一起案件对我来说都是全新的,让我受益匪浅。我开始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搜索相关案例、积极向同事请教,忙着调查、撰写文书、汇报案件。5个月来,我结识了一群可爱、可亲、可敬又可靠的伙伴和领导,协助审结执行异议、复议案件及执行异议之诉案件63件,发表与执行相关的调研文章2篇。在淮安中院二季度公务员考核中,我有幸被评定为好等次,这对我而言是莫大的肯定。

最后,我想用一段话和所有法院队伍中与我一样曾经或者现在茫然失落的同仁共勉——脚踏实地地努力吧!一份优秀的裁判文书、一场精彩的庭审、一次精简的汇报,哪怕一本整齐的卷宗,都能成为我们人生道路上的里程碑。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吾辈当自强,莫负好时光。加油!

(作者系淮阴区法院干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