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法苑专版
2020年7月30日法苑
时间:2020-10-23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系列之三

“代表委员看法院”

62日,市委书记蔡丽新在淮安中院组织召开全市诉前调解机制试点工作座谈会,对由法院主导并推动形成的无讼村居”“全域诉调等一批有影响的诉前调解创新品牌给予充分肯定。716日,市委召开全市诉前调解工作推进会,市委书记蔡丽新出席会议并讲话。720日,市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进一步部署全市法院诉前调解工作。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章润提出全市法院要转变理念,形成全员全程全域的思想共识;务求实效,搭建多元多层多方的解纷平台;做好协同,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联动机制;加强指导,建立敬业精业乐业的调解队伍;创新探索,打造高品高质高效的特色品牌;强化宣传,营造引领引导引路的浓厚氛围。

724日,市法院组织邀请杨庚豹、江泽清等13名全国、省、市、县(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金湖法院,观摩该院审务进基层、全域诉调联动机制建设工作情况。

走进“全域诉调”排头兵 ——金湖法院

吕良镇前进村:审务下基层,法官进网格

金湖县吕良镇前进村,是代表委员们观摩的第一站。该村党总支书记杨茂湘介绍,过去该村是出了名的十打官司九告状,问题源于一个字。农村税费改革前,村里多数农户拖欠集体两金一税,致使村集体亏空百余万元。2001年,金湖法院与该村开展联挂服务后,协助村委会开展清财化债活动,几个月时间就化解债务60多万,使村组干部从繁重的债务包袱中解脱出来,发展经济建设,完善基础设施,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近年来,县法院又协助该村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使大量矛盾纠纷化解于未发,止于未诉。近三年,全村仅发生民商事纠纷5起。

省人大代表江泽清:如果这些话出于法院人之口,我可能不相信,但由村里的同志说出来,我心服口服。群众的矛盾不是纸上的大道理,群众的矛盾就是要用群众的话语去化解,讲群众听得懂的话,法官们能够带着爱心、专心、恒心做到案结事了人和,不容易。

宝应湖人民法庭:从案结事了事了案结改变

宝应湖法庭在处置矛盾纠纷工作中,不断探索创新工作举措,将事了前置,以案结为标、人和为本,实施标本兼治。法庭为方便人民群众诉讼,常态化开展巡回审判工作,充分发动村(区)委员会和当事人亲朋好友的力量,化解纠纷矛盾。代表、委员们参观法庭期间,现场观摩该法庭庭长雷爱红调处了一起土地承包纠纷。近年来,通过创新理念驱动,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该法庭2014年起连续2次被评为全省优秀法庭,庭长雷爱红被授予全国法院办案标兵,20余起案例被央视今日说法”“经济与法等栏目报道。

省人大代表左进:宝应湖人民法庭的工作方向和工作理念非常好。法庭条件虽很艰苦,但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真正地把心思与工作都放在了老百姓的身上,作为代表,我很感动。

省人大代表王樱:基层工作面广量大,老庭长一定是出于对这份工作的热爱,才能十几年如一日地在法庭耕耘,为群众化解矛盾。法庭虽小,但能办事!

金湖法院:建立全域性网格化纠纷联动调处机制

金湖法院全力推进新时代诉前调解工作,积极参与社会治理,针对过去单一的矛盾处理机制和当前多元化的矛盾纠纷类型,围绕增调、降诉、降访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目标,实行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职能的有机整合,构建社会矛盾纠纷全域快速解纷体系,强力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深度开展。共建有基层调解组织144个,专业性调解组织14个,专、兼职人民调解员198名。通过建立全域性网格化纠纷联动调处机制,将矛盾纠纷按照构成人数、金额、适用法律关系、损害程度等,实行按类分级,合理、有序、高效分流,选择最节约、最合适的方式处置社会矛盾纠纷,让人民群众少跑腿。

全国人大代表杨庚豹:百闻不如一见。通过看现场、听介绍,金湖法院在推进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中,创新作为、动作频出、措施实在、效果明显,值得学习推广。

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顾正中:金湖法院给我的感受是创新,有了理念的创新,各项工作才会有新的气象。宝应湖法庭理念的创新,实现了案件的有力减少,让群众真正地懂法、信法、守法,这就是法院工作的实际成效。法官下基层参与网格化治理,是很大的工作量,为我们的人民法院点赞。

市人大代表沈英姿:金湖法院多年来致力于帮助企业解决纠纷,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多次开展法官进企业、法润民企活动。疫情期间,金湖法院及时向我们企业发放《关于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法律风险提示》手册,真正让企业和企业家知经营风险、可合法预期、得充分救济、有安全保障,对公正司法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政协委员顾晖:金湖法院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我提三点建议:一是以典型带队伍,金湖法院有邱永安、雷爱红这样优秀的政法干线典型代表,是法院的一笔精神财富,应当将典型人物的影响力辐射到全院的队伍建设上。二是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上,法院应当进一步做好牵头的工作,同时寻求合力。三是进一步梳理好各类案件的线索、源头,形成类案诉前调解的经验做法。

市政协委员金伟:金湖法院创新全域诉调机制建设,溯源治理,使案件数逐年递减。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对人民调解员的培训和指导,提高调解员法律素养。扩大巡回法庭的布点范围,在矛盾诉调过程中,注重乡规民约与法律条文的合理结合,让法律更有温度,更易为老百姓接受。

(孙楠 伍晓伟 李欣 冯国丽)

洪泽法院 “走村入户”宣讲《民法典》

近日,洪泽区法院72名挂钩法官组成《民法典》宣讲团,走进122个村居开展法律知识宣讲、矛盾纠纷排查。法官到村里来讲法,村民的法治意识提高了,邻里矛盾减少了,纠纷成讼率明显下降。在东双沟镇山阳村,党总支书记潘九洪对宣讲团的到来表示欢迎。

该村挂钩法官鲁海军仔细了解了村支部近来矛盾纠纷化解情况后,从常见法律风险点、调解技巧等方面,结合《民法典》中农村土地承包、宅基地、婚姻法的两个重大变化等,为村干部作专题辅导。 (陈子妍)

央视点赞涟水法院法官陈永海“很了不起”

这个法官很了不起,在面对客观上确实说不清道不明的情况时,没有选择各打五十大板了事,而是通过做了大量的专业工作,最终给出了毫不含糊、绝不打马虎眼的判决,这样的判决结果为社会树立了正风正气……”716日,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播出涟水法院审理的一起典型案例,栏目主持人张越对该案承办人陈永海给予了这样的评价。

201933日,孙某到涟水县黄营镇北集街买菜,其间不慎将戴在手上的金手镯丢失。后孙某得知,徐某于其丢失手镯当天的11时左右,在北集街一猪肉摊前捡到一只手镯。随后孙某与徐某取得联系,要求其归还手镯。徐某及其丈夫谭某虽承认捡到手镯是事实,但不承认捡到的与孙某丢失的就是同一只手镯,且谭某称当天手镯已被其扔到池塘里。经多次协商未果,孙某遂将二人告上法庭。涟水法院受理后,为还原真相,承办人陈永海通过调查分析和听取双方当事人的描述、走访相关证人等途径,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最终判决徐某、谭某返还孙某同等质量的千足金手镯一只。若不能返还,则应向孙某按其手镯购买价原价赔偿13563元。 (左晟)

淮安区法院“黄名单”杜绝“打官司”变成“打关系”

为进一步加强纪律作风建设,预防干预司法行为,淮安区法院制定了任职回避黄名单,这是该院打造无死角清廉法院又一举措。

黄名单里的人员涵盖了所有在职干警及近亲属,以及退休、调离、解聘、辞职、辞退、开除等离开法院工作岗位的人员。制定任职回避黄名单,是淮安区法院从源头上杜绝将打官司变成打关系的不良行为。早在最高院出台《任职回避》规定时,淮安区法院就以此为契机,制定相关制度文件来选拔法官。 (华蓉 高静)

淮阴法院一论文获全省 法院学术讨论会二等奖

近日,由淮阴区法院滕威、王圣宇共同撰写的《简案快审路在何方:要素式审判法的运用与优化》论文,在全省法院第三十一届学术讨论会论文评选中获二等奖。

该篇论文围绕五五改革纲要基本要求,从要素式审判法的衍生、对当前要素式审判法的实践运用及法律分析、探索要素式审判法的优化衔接与适用等三部分,从实践出发、以实证入手,充分剖析要素式审判法表格、庭审、方法、文书的具体实践运用样式,提出的要素式审判法的运用样式,为繁简分流后简案快审提供有效样本。 (商雪娇)

游戏充值超四万,责任该谁承担?

【案情简介】一未成年人,在今年年初疫情期间通过其母亲的微信账号,陆续给某网络游戏充值近45000元,其父母得知这一情况后,以原告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充值行为无效为由,要求被告公司返还游戏的充值费用,但被告公司一直未予答复,最终起诉至法院。

【裁判结果】承办法官积极与被告公司进行沟通、调解。最终被告公司同意全额返还充值金额,原告也已申请撤诉,该起纠纷得到成功化解。

【法官提醒】本案是一起未成年人给网络游戏充值而引发的纠纷。虽然最终以调解撤诉结案,但法官提醒广大家长,作为监护人要做好对孩子的监督、教育工作,应抽出时间多陪伴孩子,多与孩子交流互动,多参与户外活动,不能一部手机、一台Pad就代替了自己对孩子的陪伴。即使允许孩子玩网络游戏,也需严格控制使用时长,同时保管好自己的支付交易密码,谨防未成年人充值游戏、打赏主播等行为造成不必要的纠纷,甚至被电信诈骗,发生不可挽救的后果。

(苏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