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法苑专版
2020年8月18日法苑
时间:2020-10-23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助力打造台资高地

——淮安市中级法院司法服务台商台企工作纪实

淮安中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积极完善涉台商台企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平等保护台商台企的合法权利,为台商台企提供了优质的司法服务,很多工作走在全省前列。”812日,在淮安中院召开的座谈会上,省台办服务中心副主任金成富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在每一起案件审理中

坚持矛盾化解的导向

受疫情影响,江苏敏安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开发工作停顿。与敏安公司曾签订零部件开发合同的安徽某科技公司,向淮安开发区法院起诉敏安公司,要求解除合同并支付已经发生的相关费用。开发区法院将案件相关情况汇报当地政府部门,通过与相关部门携手协调,使涉案双方握手言和,化解了矛盾。这并不是个例,201711日至2020630日,淮安各基层法院共受理涉台商台企案件282件,审结257件,其中调解撤诉案件148件,调撤率达57.6%。市中院坚持矛盾化解导向,在市台商服务中心设立涉台商台企纠纷诉调对接办公室和巡回法庭,还组成涉台商台企纠纷诉调对接小组。2019年以来,市中院委托诉调对接办公室对29件涉台商台企纠纷案件进行诉前化解,其中成功调解14件。

近日,市中院和市台办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涉台商台企服务持续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意见》。

在每一个司法程序中

贯彻依法保护的理念

在与和通等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中,江苏和兴汽车科技有限公司银行存款36万元被冻结。今年4月份,和兴公司提供了与涉案公司为关联公司等证据,证明该保全影响其正常经营,并以房产作为担保,向法院申请变更财产保全。法院经审查认为和兴公司的申请符合相关规定,裁定查封和兴公司房产,解除其银行账户的冻结,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后该案经调解结案。

今年以来,市中院相继出台《关于提升执行合同质效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提升办理破产质效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实施意见》,搭建起对标营商环境评估指标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制度支撑。依照法律规定、善意文明执行的司法理念贯穿市中院整个司法程序。

市中院在民三庭设立涉台案件审理专业合议庭,统一裁判尺度,指导全市法院涉台案件审判工作,确保涉台纠纷案件公正审理。涉台商台企案件较多的开发区法院,在清算与破产审判庭中设立涉台企业案件合议庭,专门负责指导全院涉台案件审判工作。市中院还拓宽涉台商台企案件诉讼渠道,建立涉台审判绿色通道,在全市法院设立涉台案件立案窗口,立案时对涉台案件进行标注,实现涉台商台企案件高效立、审、执。

在每一项服务举措中

体现求真务实的作风

希望能加强法院与台商服务机构的信息沟通,加大对违约失信行为的惩处力度。” 416日,市中院专委侍刚到市台商服务中心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台企对法院的工作建议。

市中院与市台办联合开通企业预约法律体检通道,接受企业预约,为台商台企定向把脉问诊,为其提供量身定制式的司法服务;同时每年定期召开涉台审判座谈会,听取台商台企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市中院还不定期刊印涉台法律法规宣传册,向在淮台商台企发放,通过在宣传册上对淮安涉台民商事诉讼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和总结,引导台商台企、台胞熟悉大陆法制环境,致力营造”“的政商环境。 (赵大为 刘薇)

清江浦区法院 夺得全省社区篮球赛冠军

816,江苏省第二届社区篮球邀请赛在无锡市惠山区钱桥街道落下帷幕。经过三天角逐,清江浦区法院篮球梦之队表淮安柳树湾街道西安路社区夺得全省冠军,斩获此次比赛特等奖。

这支篮球队由清江浦区法院的在职干警自发组成,曾多次代表法院征战全市篮球赛事并取得佳绩。他们利用工作之余,把篮球运动当成一份热爱,张弛有度、刻苦练习,从战术和体能上实现双提升。(王淑臣)

淮安区法院推进 法治营商环境建设

近日,淮安区法院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工作受到区委肯定。

今年以来,淮安区法院出台《关于服务保障六稳”“六保推进法治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意见》,紧紧围绕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找准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切入点,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有效应对疫情后期和疫后风险挑战,依法保护产权和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为六稳”“六保创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营商环境,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更大作用。(华蓉)


8.18.png

814日下午,市中院速裁庭法官助理缪珵顶着烈日,前往金湖县任庄停车场,就一起运输合同纠纷中木材质量问题进行现场勘验。

张琦

盱眙法院 《民法典》宣讲首次进商会

811日下午,盱眙法院《民法典》宣讲会首次在盱眙县新生代企业家商会举行。会议由盱眙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盱眙县新生代企业家商会会长张君主持。商会所有成员单位50多名企业家参加宣讲会。

本次宣讲会由盱眙法院《民法典》宣讲团成员、民事第二审判庭法官助理黄舒,围绕《<民法典>的体系构建和主要亮点》作了宣讲。报告从《民法典》体系建构的重大创新及其颁布的重大意义、关于《民法典》在物权、合同、侵权责任等方面的新规定、新精神、新理念进行了深入解读。(黄舒)

幕后那道亮丽的“警”色

——涟水县法院法警大队保障线庭审侧记

810日上午9时,随着审判长一声令下,18名身着防护服的法警押着9名身穿防护服的被告人,走进涟水县人民法院13号大法庭内。自此,涟水县法院为期一周的涉恶案件线下庭审正式拉开序幕。

7月底,该院法警大队收到用警申请,在8月中旬有32名涉恶被告人需要提押到法院开庭。通常这样的庭审保障任务对他们来说不存在啥困难。但是,在疫情防控这个特殊情况下, 32名被告人被分别羁押在5个看守所,情况较为复杂,庭审结束后还需还押。如何完成本次特殊的庭审保障任务,成了摆在法警大队领导面前的一道难题。

疫情当前

多次召开协调会议

5起涉黑案件,预计开庭时间为两周。68936,这是5起涉案被告人的人数。其中一起涉案9名被告人,有男有女,分别羁押在4个县区看守所。

既要遵照要求提前做好核酸检测到看守所驻所备勤,又要不调警,最合理化安排20多名警员完成庭审保障任务。730日下午,该法警大队相关负责人坐到一起初拟庭审保障方案。

为了完成此次庭审保障任务,分管院长王保俊先后3次参与法警大队会议,部署落实庭审保障工作。法警大队5次召开会议,与刑庭、办公室、看守所等加强沟通,对全体干警提出工作要求。

往无前

6次修改庭审保障预案

812日,法警大队政委杨军安排内勤张盼盼调整驾驶员的工作。发现不完善的地方,法警大队立即调整纠正。这已经是第6次修改庭审保障预案了。

自接到用警申请后,法警大队就着手庭审保障预案工作。人员安排是庭审保障方案的核心。预案,一次次拿出来商讨、修改,直至最后形成一套特别完善的保障预案,包含一日庭审一份保障方案、涉恶案件开庭防护实施方案、落实疫情防控开庭防护工作清单、健康承诺书等8份资料,共计20余页。

不容辞

全体法警在行动

89日周日,大雨,但参与核酸检测的22名人员全部准时到达法院,集中前往医院检测点。

810日,提押被告人的警车依次进入法院大门。三伏天,三十多度高温,法警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脚套,戴着护目镜与口罩。汗水直往下淌,全身衣服湿透了!参与此次押解的副大队长郭文祥说

中午12:00,大队长孙勇安排好大家午餐后,右手卡着自己的腰在墙边痛苦地蹲下来。这几日,孙勇的母亲病重在床,白天班上任务重,夜晚又要照顾母亲。可能是劳累过度,9日下午,他闪了腰不能动弹。推拿的医生朋友上门为他针灸、拔罐、打活血化瘀针,嘱咐他卧床休息。他却在第二天坚持出现在岗位上,腰疼得厉害了,就卡腰蹲下来缓解一下。

五天的庭审,法警大队共派出32名警员,分配在安全检查、押解、后勤保障等9个小组,真正做到全员参与,同心战

后勤保障

路相伴

孙大队,我们办公室已经和县医院协调好核酸检测和报告出具工作。此外,我们对押解、庭审和还押过程中监控光盘刻录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安排,庭审场所消毒、囚车消毒也都明确到人。”87日下班前,办公室主任姜宇轩再一次就本次庭审后勤保障工作和孙勇进行沟通。

此外,法警大队每日还安排四名女同志负责后勤保障工作,由两名人员负责每日防护物资的领取、发放与回收,做好与办公室后勤人员的对接工作;由另外两名人员,负责防暑降温工作,保证充足的水、午餐等以及其他特殊需求。法警朱进慧说:我们后勤保障就是要把细节考虑到位,保证参与押解的法警们有充足的精力继续第二天的工作。

(王琴)

淮阴法院 推进法治示范村建设

为进一步巩固“‘五共五强法治示范村建设活动成果,推动形成良法善治格局,810日至11日,淮阴区法院各党支部分别走进结对村(社区)开展五共五强专题活动。

活动重点围绕推进“‘五共五强法治示范村建设,从结对村(社区)实际出发,灵活开展典型案例宣传、党小组之家交流、《民法典》宣讲等活动,让法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村居治理贡献法院力量。该院综合办党支部深入丁集镇丁集村村委会,由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组长刘红军为党员及群众代表宣讲《民法典》,以身边鲜活的案例为《民法典》揭开面纱,让普通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活动中,综合办党支部还与村干部现场调处一起纠纷,与党员群众在党小组之家一起学习交流,并与丁集村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陈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