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法苑专版
2020年8月25日法苑
时间:2020-10-23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市法院出台决定

推进全市法院“五力五型” 领导班子建设

近日,市法院制定出台《关于建设全市法院五力五型领导班子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紧扣建设现代化法院,打造高质量司法主题,围绕提升引领力、打造学习型领导班子,提升凝聚力、打造团结型领导班子,提升发展力、打造创新型领导班子,提升执行力、打造实干型领导班子,提升感召力、打造清廉型领导班子,结合实际,通过研究制定五个方面16项具体措施,努力实现全市法院领导班子政治更加坚定、决策更加科学、作用更加明显、履责更加担当、组织更加坚强的良好局面。

在加强政治建设方面,《决定》首先要求强化政治引领。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工程,建立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有关规定要求;围绕贯彻执行情况,每年全市两级法院党组开展专题培训和集中学习。其次要提高政治能力。实施全市法院“‘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工程,全面推行任前政治体检,每年每名班子成员参加不少于15天的政治轮训;坚持政治建设和审判业务同步谋划、同步推进,不断提高辨别政治是非、驾驭政治局面的能力;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三同步原则。三是要严肃政治生活。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十不准规定;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班子成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的组织生活,每年至少讲1次专题党课;严格落实省法院关于上级法院党组派员参加下级法院党组民主生活会的《暂行办法》等制度。

在坚持科学决策方面,《决定》指出,要加强调查研究。建立完善重要决策先行调研制度,通过调研提出具体措施;建立完善领导班子专题调研制度,每年初设置调研课题,由班子成员依据分工开展专题调研、集智攻关;建立完善领导班子成员调研联系点制度,深入一线抓好微调研;建立完善调研成果转化机制。注重守正创新。聚焦建设现代化法院,打造高质量司法主题,推动上级决策部署在全市法院创造性落实;坚持开拓创新,扎实抓好一院一特色、一院一品牌工程;坚持尊重规律,对审判质效不高、人案矛盾突出等瓶颈短板问题综合施策,推动法院工作取得新突破。坚持民主决策。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等集体讨论制度,健全完善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发挥集体智慧和力量。

在发挥表率作用方面,《决定》要求,弘扬务实作风。倡导四不两直调研方式,完善下沉一线、当好八大员长效机制,市法院领导班子成员日常下沉率一般不少于10%,遇有重大紧急任务时一般不少于30%;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开展作风专项整治,着力解决会议文电过多、检查考核过频,以及过度留痕、问责泛化等问题;到基层调研、检查工作等,坚持轻车简从,追求实效。严格自我要求。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坚持重大支出项目由院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严格恪守职业道德,保持良好的职业操守;严格防范特权现象,带头遵守公务用车等管理办法;严格规范业外行为,自觉净化三圈,带头培养文明的生活方式,时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保持清正廉洁。认真抓好廉政警示教育,引导领导班子成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着力加强监督执纪,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自觉接受监督。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建立完善重大决策征求意见、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和社会听证等制度;每年征求一次干警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定期组织对班子和班子成员民主测评,深入推进院领导与干警谈心交心活动,自觉接受干警监督。

在强化履责担当方面,《决定》强调,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每年初全市两级法院要制定主体责任清单,每半年至少专题研究1次,每年底向上级党委和上级法院党组报告履行情况;党组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每年至少听取1次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情况专题汇报,每半年听取1次纪检监察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等。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定期研究、部署、检查和报告分管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严格落一案双查责任倒查形成明责、严责、追责的新常态。严格落实审判管理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市法院《关于进一步完善审判权力和责任清单的意见》,分层分类建立完善权责清单,定期督查检查权责清单履行情况;加强六类案件监督管理,规范法律适用,统一裁判尺度,支持法官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

在加强组织建设方面,《决定》要求,坚持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领导班子成员要自觉维护集体领导,在研究工作时充分发表意见,坚决服从党组会作出的决策,按照分工负责具体实施;党组书记要调动和发挥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建立分工定期调整机制;班子成员自觉接受党组书记检查和督促;班子成员在调研、检查指导工作或参加其他活动时发表的指导性意见,必须符合党组会集体决定的精神。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定期开展职务职级、等级晋升等工作,严格选拔任用条件、程序,坚决杜绝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选优配强领导班子,选准用好中层干部,注重培养年轻干部;大力加强队伍素质能力建设。启动淮上司法英才培育计划,推广五化教育培训模式,抓好干部队伍能力培养;完善全市法院调研人才库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岗位历练,完善综合部门与业务部门人员轮岗交流、人才培养等机制,加大新入职干警到审执一线锻炼、两级法院优秀干警双向挂职锻炼的力度。健全干部队伍激励机制,持续开展十佳法官”“十佳青年法官”“十佳女干警评选活动,激励干警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赵德刚 李学金)

洪泽区法院 发布特色亮点工作

820日,洪泽区法院召开特色亮点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各项目组以PPT演示等形式,发布项目创建成果。

近年来,洪泽区法院坚持创新发展驱动战略,项目化推进特色亮点工作。2020年,围绕“12345”工作目标,紧扣市域社会治理、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主题,突出服务大局、服务审判、服务民生职能,经党组讨论,并向全院发布项目招标,最终形成了双无双创”“水上法庭”“安商护企‘110’行动5个特色亮点项目。参加发布会的评委们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项目品牌打造,提升工作活力。 (陈子妍)

盱眙县法院 扫黑除恶宣讲进村居

为进一步增强辖区群众法治意识,818日上午,盱眙县法院组织法官走进河桥镇开展扫黑除恶以案释法宣讲教育活动,该镇政府党员干部、村干部和群众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活动。

结合当地矿产资源丰富的特点,宣讲法官助理刘丹丹选取当地发生的张某某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以及张某保等人恶势力犯罪等典型案例向在座群众进行深入浅出的宣讲,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要参与扫黑除恶斗争。此次宣讲提升了广大基层群众的法律意识,加深了对涉黑涉恶知识的了解,进一步增强了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和防范能力。 (吉鹤鹏 田超青)

清江浦区法院 民法典宣讲进社区

为进一步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815日下午,全市法院民法典宣讲团成员、清江浦区法院少年及家事庭庭长吴然走进位于北京北路社区的区法院关工委工作站,开展亮未来——民法典宣讲活动,为20余名小学生、学生家长、社区干部讲解民法典与青少年的关系。

吴然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家讲解民法典颁布实施的背景和呈现出的新特点,并选取民法典中与青少年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部分条文举例解读。玩游戏充值花了不少钱怎么办?被坏人侵犯如何保护自己?……家长和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法官送来的法律知识大餐,和孩子一起了解民法典,帮助孩子树立从自身做起、严格遵守法律的意识。社区居民张阿姨认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 (王淑臣)


8.25.png

为提高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820日下午,市法院关工委联合闸口街道东门社区赴清江浦区法院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活动。图为在该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法官吴然(左三)指导小朋友们遇到危险时拨打求助电话。

陈俊声

四级代表委员 视察淮安区法院工作

821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李叶红、省人大代表管晓蓉、许亚玲等12名来自全国、省、市、区四级代表委员走进淮安区法院开展专题视察活动。

代表委员们先后参观了淮安区法院速裁、执行无纸化办案中间库、司法送达一体化服务平台,实地参观了春雨家园相关设施并饶有兴趣进行体验。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淮安区法院通过PPT向代表委员们详细展示介绍了春雨家园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情况。与会的代表委员对淮安区法院的工作开展予以高度肯定,认为该院的各项创新举措具有重大意义,展现了淮安区法院法制建设新成果,希望该院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余嫚 华蓉)

婆媳因琐事起纠纷 两亲家大打出手

近日,淮阴区法院依法审理了一起因婆媳矛盾引发的故意伤害案件,两亲家大打出手,双方均不同程度挂了彩

李某与婆婆陈某经常因琐事闹矛盾,婆媳关系很不融洽。当天,李某在厨房炖鸡蛋,途中去了趟卫生间,回来时鸡蛋糊了。婆婆去关煤气,李某去端锅,两人撞到一起,推搡中李某打了婆婆一巴掌,婆婆扯着李某头发回扇了两巴掌,后李某打电话到娘家哭诉。

李某父母、表姊妹宋某来到她家,母亲看见闺女头发凌乱,站也站不稳,很是心疼,便与陈某发生口角和厮打。这一打不得了,李某公公、李某父亲、宋某均加入进来,几人脸肿了流血了也不停手。宋某在与陈某拉扯过程中将其推倒,陈某手撑地导致骨折,经鉴定损伤结果为轻伤一级。案发后,宋某对自己的冲动行为十分后悔,愿意赔偿对方损失,以期获得谅解。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宋某与他人拉扯致人倒地受伤,经鉴定损伤为轻伤一级,其行为已构成故意伤害罪;被告人宋某主动投案并如实供述犯罪事实,系自首,可以从轻处罚;被告人宋某因犯罪行为致他人经济损失应当予以赔偿。最终,判决被告人宋某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被告人宋某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陈某各项损失共计人民币5万余元。 (陈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