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法苑专版
2020年9月22日法苑
时间:2020-11-04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行政有边界 解纷无藩篱

——清江浦区法院行政审判实施“同心圆”工程纪实

自2019年集中管辖全市基层法院一审行政诉讼案件以来,清江浦区法院紧紧围绕行政诉讼改革,立足审判职能,聚力府院联动,树立与“行政相对人依法维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打造品质政法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同心前行的工作目标,着力打造行政审判“同心圆”工程,助推法治淮安建设。今年1-8月份,该院新收行政诉讼案件379件,同比持平;已审结267件,其中撤诉调解85件,占比31.8%。

●“绣花功夫”打造精品团队

5名员额法官、4名法官助理、4名书记员,该院行政庭现有的13名干警,在两位分管领导的带领下,发扬司法工匠精神,精耕于行政诉讼改革试验田,成为办理行政案件的行家里手。

在专业法官会议上,大家围绕一起某建筑公司诉自然资源局违法登记案件各抒己见,展开深入讨论。会议对该案形成不同意见:一种认为原告无诉讼主体资格,一种认为原告有主体资格,应撤销该登记行为。“我认为原告有主体资格,应确认登记行为违法。”庭长蒋同一深入分析案件事实,又引用相关法律条文进行分析。最终,专业法官会议经过研究,综合考虑立法本意,支持第二种意见并作出判决。

该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高嵩认为,审判质量是审判工作的生命线,扎实筑牢法官的业务功底,是依法处理好行政诉讼纠纷的前提。

仔细查明、反复研究、厘清争议、依法判决,在一桩桩疑难复杂案件的背后,行政庭下足“绣花功夫”,充分发挥法官专业会议研讨和审判委员会把关作用,专题研讨不同类型纠纷的法律适用问题,建立老中青阶梯式团队薪火接力,实行“专业团队+地域分案”模式,通过纵向传承和横向扩展,促进审判团队转型升级。今年1-8月,全庭一审判决案件发改率仅为1.5%。

●官民纠纷也能“有事好商量”

“没想到这么热的天气,法官会带着领导上门为我们老百姓解决问题。”今年7月,70多岁的赵大爷撤回对某市场监管局的起诉,一场因燃气灶引发的闹心事终于得以化解。

赵大爷购买了一台会自动熄火的问题燃气灶,商家上门修理两次也没排除故障。赵大爷向市场监管局进行举报,认为商家所售的煤气灶是不合格产品。市场监管局调查发现对方已不再销售该品牌的燃气灶,因而没有进一步采取措施。老人不满处理结果,向法院提起诉讼。

承办法官审查后发现,市场监管局对举报作出的处理决定并无不当。“燃气灶不修好,安全隐患就没排除。矛盾不解决,当事人会认为政府不作为。修不好就换,这事拖不得!”承办法官与市场监管局领导一起到赵大爷家中查看,当场联系商户前来处理,经过一个多小时仔细检修,煤气灶恢复正常。

“与民事案件相比,行政诉讼案件适用调解的范围有明确规定,但是追求法治、化解纷争的目标是一样的。我们通过类案分析,查找范例、明确依据,多给双方讲解法律规定,多为原告解决实际问题,有事好商量,通常能找到解决矛盾的‘好方子’。”每次看到纠纷能够妥善化解,该院党组成员、审委会专职委员江兴安都深有感触。

●集聚多方优势发挥“共同长板”

该院党组书记、院长颜赤对行政审判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充分发挥专题研讨会作用助力法治政府建设,通过编写行政审判工作年报、对败诉案件“一案一评”,定向发力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出好“金点子”、当好“润滑剂”。

9月3日,市司法局与该院联合成立全市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将非诉调解机制引入行政争议的调处范畴,派驻专职调解员开展工作,并将该模式扩展至全市各县区,形成行政争议大调解的格局。据悉,该院目前已与县区司法行政部门和涉诉案件较多的政府职能部门分别建立联络会商制度,在化解纷争方面达成多项共识。

找准产生行政纠纷的源头,才能准确把握时机疏导争议。该院不断拓宽与行政机关的沟通渠道,采取发送司法建议函的方法,既规范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又提升了行政机关的执法能力和水平。2019年以来,该院已发出司法建议23篇,收到行政机关采纳回复20份。

此外,该院还广泛开展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旁听庭审活动。据统计,2019年以来,全院受理的行政诉讼案件中,行政机关出庭应诉率达97.75%。行政庭法官经常性参加各类送法进机关活动,今年已开展6次专场活动,为700多名行政机关工作人员送上法治课。(王淑臣)

金湖将“全域诉调” 升格为县委重点工作

“今后,‘全域诉调’将作为县委一项重点工作,与县域治理各环节紧密结合,形成系统完备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体系,为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金湖模式’。”日前,金湖县委书记张志勇在全县全域诉调工作推进会上讲话时如是表示。据悉,这是金湖首次以县委工作会议的形式部署全域诉调工作。

据了解,全域诉调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机制,是2017年由金湖县法院牵头,会同县司法局、公安局、信访局等19个部门共同推出的惠民服务项目,实行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初步建立了“访、调、裁、诉”一体的社会矛盾纠纷解决机制。2017年以来,全县各调解组织累计调处非诉讼矛盾纠纷16958起,惠及近40000人,全县民事案件万人成讼率较2016年下降37.87%。全域诉调被评为淮安品质政法十大优先产品。

(伍晓伟 董晶晶)

盱眙法院老干部党支部 获评全省先进

近日,盱眙县法院老干部党支部荣获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中共江苏省委老干部局、中共江苏省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联合表彰的“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称号。据悉,此次全省共有100个老干部党支部获表彰,盱眙县法院老干部党支部是全省法院系统唯一一个获评先进的支部。

近年来,盱眙县法院党组高度重视离退休老干部工作,在院党组和院机关党委的关心支持下不断加强老干部党支部建设,为老干部提供舒适的学习活动室,组织老干部定期开展支部活动,同时还根据老同志的特点和上级老干部管理部门的要求,充分发挥退休老法官独特优势,向他们倡导积极投身“银发生辉”志愿服务行动,参与诉前各种矛盾纠纷调处、环境资源法律咨询、文明创建社会实践宣传等活动,把法院老干部工作做得有声有色,老干部党支部工作也迈上新的台阶。

(费尤祥 余洪瑶)

淮安经开区法院 被省法院确定为试点单位

为落实《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五年发展规划(2020-2024)》工作要求,近日,省法院将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确定为司法大数据智能分析系统应用试点单位,这是该院作为全省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单位、全省法院案件繁简分流示范法院后,再当探路人。

被确定为试点单位后,该院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试点工作推进。目前,该院已根据试点工作要求研究制定了试点工作方案,组织开展了全院范围的系统应用培训,确保人人参与、人人会用。该院各部门对应案管相应模板认领责任,开展系统试用和调研,在试点过程中结合基层法院实际进行拓展完善,为全省法院大数据系统应用完善提供参考,力争尽快建成符合法院办案和审管规律的智能分析系统。

(陈冠余)

微信图片_20201104102153.png

为推进“五共五强”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近日,淮阴区法院渔沟法庭组织法官赴该镇程圩村,围绕一起兄弟二人财产损害赔偿案件开展巡回审判,近百名村民旁听。开展巡回审判旨在解决涉法涉诉亲情关系的修复,并通过公开庭审,释法明理,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周冉 摄

逾期交房引纷争 法官调解促握手

“这一摊子烦心事解决了,真好。”近日,在洪泽区法院东双沟法庭法官调解下,陈某夫妇与某开发商成功签订调解协议。

2015年,陈某夫妇购买了洪泽一开发商出售的一套住宅,但开发商却未能按照合同约定日期交房。2018年,开发商向陈某夫妇出具逾期交房违约金2万元的欠条一份,但违约金却迟迟不肯支付。于是,陈某夫妇想到了向法院求助。

由于双方当事人对抗情绪较高,法官便立即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诉前调解,以免矛盾进一步激化。结合查明的案件事实,法官向双方耐心解释房屋出售相关法律规定。经调解,双方虽未能达成一致,但对抗情绪得到了有效缓解。法官趁热打铁,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通过多次电话进行耐心沟通。最终,开发商自愿赔偿违约金及利息,双方握手言和。(刘静 颜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