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法苑专版
2020年9月29日法苑
时间:2020-11-04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从“蓝瘦香菇”到“好售香菇”

——涟水法院助力扶贫项目重启纪实

“好不容易盼来一个蘑菇种植项目,大家都指望着这项目增加些收入,可谁知还没投产就打起了官司,我当时的心情真的如网络语言讲的‘蓝瘦香菇’(难受想哭),多亏了法院及时化解矛盾,现在你看我们的香菇销售多好。”9月11日上午,在涟水县红窑镇淮安裕淮菇业有限公司门口,村民张锋指着即将出车间的一车车蘑菇欣喜地告诉记者。张锋还告诉记者,在公司上班的有120位当地村民,现在,每月人均工资不低于3500元。

谈及对该纠纷的化解过程,涟水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段庆丽真是感慨万千。

“照搬”的图纸引发了官司

淮安裕淮菇业有限公司是在涟水县招商引资政策的吸引下,决定到该县红窑镇从事蘑菇种植业务。因为企业能够为当地解决一批农民就业问题,当地政府将该项目作为重点扶贫项目,在资金等方面给予了很大支持。

经过前期的准备,红窑镇政府与淮安裕淮菇业有限公司签订合同后,由前者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由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为企业建造生产经营所必备的厂房等硬件设施。数月后,硬件设施基本建设完成准备交付时,裕淮菇业有限公司对厂房质量提出质疑,并表示满足不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基本条件。承建单位要交付,使用企业却以设施质量问题为由拒绝进驻,镇政府陷入进退维谷的境地。期间,镇政府做了大量的调查、调解等工作,均无功而返。承建方见迟迟交付不了,便将镇政府告上法庭,希望通过法律的途径要回建设费用。

涟水县法院指派业务骨干负责案件的审理工作。段庆丽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商讨解决方案。经调查得知,淮安裕淮菇业有限公司认为承建方没有严格按照其提供的图纸进行建造,而承建方表示对方所提供的图纸是从荷兰某专业机构“照搬”过来的,并强调是按图纸要求施工的,只是国内外坏境不同,“照搬”这样的图纸容易产生厂房渗水等问题。

该案承办法官李林峰说,此案是涉及民生问题,无论该案判决结果如何,委托鉴定机构对硬件设施进行司法鉴定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加上前期司法鉴定排队摇号所消耗的时间,还有开庭到正式判决的时间,保守估计不低于6个月,这样对双方和当地经济发展都不利。如何解决找到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对法官是个考验。

19次调解

让矛盾双方找到共赢之路

为妥善圆满解决此纠纷,段庆丽积极主动联系红窑镇党委、政府,并到现场勘察实际情况,与主要负责人召开会办会。经过多次沟通,会议达成了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加大调解力度、争取实现双方共赢的共识。随后,案件承办人和项目相关负责人先后19次组织承建单位负责人、企业负责人做工作,通过释法明理、分析利弊,2019年7月29日,原被告终于达成和解协议:在确定工程款和明确余款作为质保金后,原告施工完成的工程保修责任仍按施工合同约定执行。镇政府将厂房渗水等遗留问题交由淮安裕淮菇业有限公司自行解决,并承诺所产生费用由镇政府承担。

2019年10月,裕淮菇业有限公司正式投入运营,现有员工150人。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底,公司产品产量8000吨,产值达8000余万元,为低收入村增收168万元。

跟踪服务助推企业可持续发展

涟水县法院在“法润民企”活动中,定期对淮安裕淮菇业有限公司开展回访,了解企业司法需求,针对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风险问题,及时为他们“把脉问诊”,确保企业正常有秩序地进行生产经营活动,尽量避免他们带着涉法涉诉包袱经营。

“在县、镇两级党委和县法院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企业并未因硬件建设问题耽误太长时间,避免了许多不必要的损失。目前一切运行处于正常状态,员工的收入水平也有了一定提升。工人尤其是当地农民工的工作态度非常积极,这是一个优质企业必备的条件之一,我相信我们会走得很远。”裕淮菇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近日到他们企业进行回访的涟水县法院副院长王士贵说了这番感慨之言。

回访中,王士贵深入了解了企业的经营状况,认真听取企业生产经营等方面的情况,还为企业送来了由法院编印的安全生产警示案例“口袋书”,再三叮嘱企业要注重提升员工安全防范意识。

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法院定期开展回访活动,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可操作性的法律帮助。企业今后要进一步将法治观念融入到管理中,在保证自身良性发展的同时,争取为当地农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段庆丽说,助力蘑菇种植项目重启是涟水县法院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缩影。近年来,全院干警结对帮扶农户,有力提升了村集体收入和改善了村居环境。 (赵德刚 王士贵 左晟)

盱眙法院强制执行 维护申请人合法权益

日前,盱眙县法院组织20名执行干警、4辆警车,分成2个执行小组,到盱眙县盱城工业集中区强制执行申请人王某香与被执行人叶某排除妨害纠纷一案。

原告王某香所有的26件家具存放在盱眙县盱城工业集中区家具城被告叶某处,经该院审理判决申请人于判决生效后十日内取回其所有的家具。但判决生效后,王某香多次去取均遭被申请人阻拦,后她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受理后,承办人也多次与被执行人联系,责令他协助法院执行,但他一直没有履行义务。为维护申请人合法权益,当日上午,法院采取强制措施,成功将标的物成功移交给申请人,使案件得到圆满解决。(费尤祥 秦晓波)

清江浦法院行政诉讼 法律援助实质化运行

近日,清江浦区法律援助中心发出清援行政字[2020]第1号《指派通知书》,由清江浦区法院、司法局试点开展的行政诉讼法律援助进入实质化运行。

今年8月,市中院和市司法局联合下发《淮安市行政诉讼法律援助试点工作方案》。根据《方案》要求,作为本次行政诉讼法律援助试点单位,清江浦区法院认真贯彻上级要求,将涉及土地房屋、劳动保障、城乡规划、公安、食品药品、环境资源等与民生紧密相关的行政案件纳入法律援助的事项范围,为经济困难或者诉讼实施能力较低,且有合理要求及事实依据的行政案件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

(左文洁)

淮阴法院月度流动红旗评选 促审判质效提升

为提升办案质效,淮阴区法院组织开展月度流动红旗团队评选活动。9月21日,该院党组书记、院长尤铁梅为获评团队颁发首次月度流动红旗。南陈集法庭孙亚峰、渔沟法庭颜从年和该院刑事审判庭陈晓明三位法官团队分别首次获评审判质效 “月先进团队”和“月提升团队”流动红旗。

月度流动红旗团队的评选,重点考核指标项在全省前40名内占比最多的两个部门,以及重点考核指标月提升最多的一个部门,由部门推荐本部门质效指标最佳团队,并将团队月工作业绩报相关部门审核核对,最终确认。通过开展月度流动红旗团队评选活动,该院激发全院干警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工作精神,为全市法院质效指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贡献力量。(商雪娇)

微信图片_20201104102337.png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法院司法警察的荣誉感和使命感,9月25日上午,淮安中院组织全市司法警察集中观看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警旗仪式。图为观看后,全市百余名司法警察面对警旗进行庄严宣誓。

■陈俊声 摄

经开区法院、仲裁委、工会 联手化解纠纷

近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联合区仲裁委、区工会召开劳动争议案件联合调解会,就如何进一步建立有效调解机制开展研讨交流。

针对经开区近年来劳动争议纠纷多发以及诉讼案件高居不下的情况,三方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就如何有效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充分发挥网格员连心桥作用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并提出各自建议并形成初步方案。据悉,前期,区法院和区仲裁委组织对涉劳资双方矛盾纠纷进行调解,并成功调解案件近20件,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陈冠余)

老赖欠钱不还 法官强制执行

“小万,我们现在就把工资支付给你,你赶快去法院结案吧。不然,我们得多付一大笔钱了!”9月15日,执行案件申请人万先生来到淮安区法院执行局申请结案。他看着为他忙碌的执行干警,提出了心中的疑问:“要是对方今天不还钱,为什么会多支付一笔钱?”执行干警笑而不语,拿出一张罚款决定书放到了桌上,万先生这才恍然大悟。

万先生一直从事货物运输工作。三年前,他在王某的工地上做临工。2019年8月10日经双方结算,王某应支付30000元的工资给万先生。王某当场给万先生打了欠条,承诺两天后将工资一次性结清。谁料两天后,王某变卦了。他声称,因为其他人的建筑款项没有到账,他资金周转困难,现在并没有能力支付万先生的工资。王某同时还信誓旦旦地向万先生保证,钱一到账立马还钱。

万先生信了王某的话。等待一段时间后,他每次去要钱,王某都顾左右而言他。万先生无奈,只能到法院寻求帮助。

经法院调解,王某再一次允诺于2019年11月27日前给付万先生的劳务工资。可是到了还款日,王某又失信了。他告诉万先生,自己也在替别人打工,家里实在拿不出这么多钱,请万先生多宽限几日。

万先生一次次的相信,一次次的失望,最终只能选择去法院申请执行。执行干警多次联系王某,王某都口头保证肯定还钱,但就是没有下文。执行干警查控其名下相关账户,然而王某并无可供执行的财产。执行干警只得先将其拉入“失信黑名单”,并冻结相关账户。多次沟通未果后,执行干警给王某下了最后通牒,如果再不还钱,将对其进行罚款伍千元整。一听到法院干警要动真格了,王某慌张了,赶紧让女儿去筹钱。不到一天,三万元就到了万先生的账上,同时也出现了开头王某女儿给万先生打电话的那一幕。

(王方敏 陈婷)

2.png

为提升青少年法治意识,助力平安校园建设,近日,金湖县法院“校园法官”宋璇来到县实验初级中学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董晶晶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