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法苑专版
2020年10月13日法苑
时间:2020-11-04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让阳光照亮审判工作的每一个环节

——淮阴区人民法院司法公开实录

近年来,淮阴区人民法院始终把司法公开作为提升司法公信力的有效手段,通过拓宽司法公开渠道、创新工作思路,着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听民声、知民意、解民忧,实现立案、审判、执行等各环节的透明运作,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提效率、以公开树形象。

●搭建平台解民忧

该院依托信息化手段,实现诉讼业务网上办理,审判流程依法公开,让审判更智能,让司法更透明。

8月31日,位于淮阴区珠江路上的淮阴区法院新诉讼服务中心正式“开张”。崭新的“24小时诉讼服务站”,设备已安装完毕,配有多功能诉讼服务一体机、打印机、查询机等设备,可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的互联网自助服务。

“当事人可以在自助诉讼服务区里查询案件情况,进行案件风险评估,如有需要复印的文件也可通过便民复印机进行……”该元件立案庭庭长王晓峰介绍道。一位刚立完案件的律师表示,该院的信息化建设降低了律师和当事人的经济和时间成本。

“‘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建成,既实现了立案功能的信息化、诉讼服务的便捷化,又减少了手续,提供了明确的指引,让当事人轻松参与诉讼。”该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夏海军说。

该院还充分利用网络媒介,搭建新媒体平台,集中公开法院的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法院日常动态、执行信息和普法短视频等,实现了从审判法庭到群众指尖的连接,搭建起了沟通法院与群众、民意与司法的桥梁。据悉,今年以来,该院实现裁判文书上网率100%,执行信息公开率100%,1-8月份庭审直播公开率87.89%。

●敞开大门听民声

“同学们,这就是法徽,它的基本图案由麦穗、齿轮、华表、天平构成,其中天平寓意公平和公正……”徐溜人民法庭副庭长吴振宇指着法徽仔细地给孩子们讲解着。

针对暑期留守儿童法治安全问题,徐溜法庭组织开展“开放日”活动,邀请辖区徐溜镇小学229名留守儿童走进法庭,实地参观安检通道、审判法庭,了解法槌、法袍、法徽的含义和作用,切身感受法庭的庄严与神圣。

这只是淮阴区法院“开放日”的一个日常缩影。该院始终结合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把“群众请进来”,定期有针对性地开展“开放日”主题活动。

今年以来,该院共开展打击毒品犯罪工作、物业纠纷、旁听庭审、“把法治安全带回家”“法护童年,牵手成长”等“开放日”专题活动13场次,邀请1000多名社会各界人士走进法院,零距离感受司法公开。

该院还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庭审、参与调解、见证执行等,增进代表、委员对法院工作的了解和支持,有效增进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了解、理解和支持,并充分发挥司法裁判的教育、评价、指引和示范功能。

●下沉一线知民意

淮阴区法院不仅主动“把群众迎进来”,还积极组织“法官走出去”,通过法官下沉一线,扩大群众知法懂法面,打通司法公开“最后一公里”。

8月10日和11日,该院各党支部分别走进结对村(社区)围绕推进“‘五共五强’法治示范村建设”主题开展专题活动(组织共建强堡垒、要事共商强发展、矛盾共解强服务、人才共培强队伍、氛围共营强治理)。

综合办党支部深入结对村,宣讲《民法典》,以身边鲜活的案例为《民法典》揭开面纱,让普通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

自6月17日淮阴区“‘五共五强’法治示范村建设”启动以来,该院法官积极主动下沉乡村一线,抓住“党群议事会”这一载体,从结对村(社区)实际出发,灵活开展典型案例宣传、党小组之家交流、《民法典》宣讲等活动,让法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村(居)治理贡献力量。

据悉,该活动旨在通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基层党组织和人民法院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打造一批“无讼无访、无黑无恶、无毒无赌”和“全民学法、用法、遵法、守法”的村(社区)示范点,在全区构建党建引领、人大推动、法治护航的基层良法善治格局。

与此同时,该院将“法官参与党群议事会”活动与“无讼网格”创建有机结合并常态化推进,借助和动员基层乡村网格员力量,深入了解群众生活中产生的矛盾纠纷,通过法官、网格员等力量的主动“提前介入”,帮助分析矛盾双方参与诉讼的利弊关系、诉讼风险及针对如何规避不良后果提出建议,将司法审判与基层治理相结合,实现矛盾纠纷“源头”的有效化解,充分发挥法院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中的推手作用,努力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镇村”。

今年以来,该院走上街头,走进课堂、企业、村镇,开展“3·15”消费者维权、暑期留守儿童关爱服务、“送‘法’进商会”等主题普法活动62次,惠及6000多名群众。

“司法公开只有做到让人民叫好、点赞,才能真正实现司法公开的价值,从而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该院党组书记、院长尤铁梅作如是表示。

(张晶晶)

全市法院“秋风行动”护航“六稳”“六保”

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充分发挥执行职能,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专项执行行动”部署要求,中秋国庆前,围绕涉民生、涉民营企业、涉黑涉恶刑事裁判涉财产刑案件,淮安两级法院开展“秋风行动”专项执行活动,再掀“百日攻坚”热潮,全面打响护航“六稳”“六保”专项执行行动。

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潘昌锋和执行局实施处处长姚月梅,通过执行指挥系统与各法院执行现场实时连线,并进行远程指挥。

本次行动为护航“六稳”“六保”百日攻坚专项执行行动的缩影。据统计,自9月以来,全市法院共开展集中行动56次,派出执行干警1125人次,出动车辆301辆次,查找长期在外、下落不明被执行人621人,搜查、调查住所342处,扣押车辆11台,依法对16处房产进行强制腾退,对150名被执行人采取拘传、拘留、罚款措施,使245件案件全部或部分执行到位,执行到位金额2103.33万元,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综合)

市法院执行干警集结出发

金湖法院执行干警依法对一被执行人家中进行搜查

洪泽法院对一被执行人进行有关法律释明

淮阴区法院依法在一被执行人家中开展搜查行动

涟水法院在专项执行行动中,一被执行人当场履行义务

清江浦区法院依法对被执行人藏匿的车辆进行扣押

7淮安区法院在一被执行人家中搜查到的物品.jpg

淮安区法院在一被执行人家中搜查到的物品

经开区法院拘传被执行人到法院

盱眙法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