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法苑专版
2020年11月17日法苑
时间:2020-11-17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默默耕耘在 司法岗位上的“老黄牛”

——记全国法院审监工作先进个人、 市中院审监庭庭长张雨

微信图片_20201117162048.png

有些人获得的荣誉并不多,但是无论他获得什么荣誉,都让人觉得实至名归甚至理所当然。近日被表彰为“全国法院审判监督工作先进个人”的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庭长张雨就是这样一个人。熟知他的人都说,他就像一头辛勤耕耘的“老黄牛”,平时言语不多,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最终能用丰收来证明一切。

●见利就让、见难就上是他为人做事的风格

在法院工作30多年,当了11年副庭长、5年庭长,张雨的荣誉并不多,因为“都被他让出去了”。分管审监庭多年的市中院副院长程璇说:“我从没见过张雨伸手向组织要过什么,相反在荣誉面前他总是推让。”张雨获得的比较重量级的荣誉,一个是审理“3·29”液氯泄露特大事故民事赔偿案受到市政府专项表彰,他当时是案件承办人;另一个是2020年被表彰为“全国法院特赦案件实施工作先进个人”。

在审监庭担任庭长以来,张雨审结审判监督案件近300件。当庭里遇到疑难复杂案件或者可能会引起重大信访的案件,张雨都会主动去办。对一些信访老户,张雨总是积极去接待,认真地倾听他们的诉求,耐心地释明法律,主动和相关部门联系,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张雨说:“院庭长带头审理重大、疑难、复杂、新类型案件,这是司法责任制改革后最高法院提出的明确要求,是职责所在,院里的其他人也是这样做的。”

●认真细致是他勤奋工作的标签

在走访中,笔者听到对张雨评价最多的就是“认真”“细致”“踏实”之类的词语,这已经成为他的标签。一份文书或材料,“张雨看过”,基本上就意味着属于“免检产品”,不会出什么问题。事实上,近年来,经市中院审判监督程序审结的案件,经上级法院审判监督和检察机关检察监督,始终保持“零发改”。

为更好地做好息诉服判和法律释明工作,对当事人申请再审和申诉案件,该庭坚持每案必找当事人听证、谈话,争取做好一切可能和解息诉的工作,再审中对矛盾易激化案件,特别是家事纠纷、邻里纠纷和农村土地承包纠纷,承办法官、庭长都尽可能到当事人所在地邀请基层组织、当事人亲属协助做工作。

该庭干警曹静至今还记得前年夏天和张雨等人一起为一个鱼塘转包案件去盱眙县现场调查的事情:要现场勘察的鱼塘因位置过于偏僻,在网上导航找不到位置,只有一个大概方位。他们往前走着走着,前方却是一大片长着一人多高杂草的荒地。张雨看了看大家,率先走了进去。一行人冒着37度的高温,终于找到鱼塘的时候已是满身汗水和泥土,相互看着都忍不住笑起来。

●公正审判是他办理案件的座右铭

审判监督,意味着要对本院审理的案件进行再次审查审理,要对发现的错误进行纠正。都是一个办公楼的同事甚至领导,这样做会不会得罪人?同时,提出再审的当事人经过一审、二审后对法院往往持敌视态度,另一方当事人也有意见:”都审了这么多次了还要再审,法院就是想维护他(对方当事人)吧?“

在张雨看来,破解这些难题,核心在于“公正”,既要依法及时纠正确有错误的生效裁判,有效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又要切实维护正确的生效裁判,坚决维护法院裁判的权威性和既判力,确保再审裁判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淮安某玻璃公司与陈某等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中,原审法院根据借条及转账记录判决玻璃公司与其他人共同承担还款责任。玻璃公司申请再审,提出其未参与一审诉讼也从未与陈某发生过借款。案件审理期间,原审被告吉某因涉嫌诈骗罪被采取强制措施,张雨多次走访公安机关核实公章真伪,并通过实地查看租赁场地,查明案件事实,最终依法改判玻璃公司不承担还款责任。

●维护公平正义是他终身追求的价值目标

审判实践中,少数当事人及其他诉讼参与人为了谋取不正当利益,通过指使他人作伪证、虚假陈述甚至恶意串通骗取法院生效法律文书等各种隐蔽方式妨碍人民法院审理案件,不仅直接影响诉讼的公正与效率,而且严重损伤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

为此,今年4月,该庭主动召开一次打击虚假诉讼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2019年审监庭对故意虚假陈述或作伪证,被确认为妨害民事诉讼的6名个人和1个单位分别作出1至5万元的罚款制裁,罚款总额23万元等情况。“此类案件的判决带有一定的导向作用,所以想通过新闻发布的形式扩大影响,引导案件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诚实诉讼,净化诉讼环境。”张雨在会上如是说。

全庭人员不仅着力于办好案件,而且充分发挥审判监督职能,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坚持每季度对再审改判、发回重审案件进行通报,并通过季度例会进行讲解研讨,并多次到各基层法院开展面对面专题业务指导,充分发挥错案的普遍警示效应;每年年初及时发布审判监督工作年度分析报告,重点通过对再审改判、发回重审案件的原因分析,查找原审中存在的共性错误、审判瑕疵和执法尺度不统一等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规范和指导意见,以促使原审法官吸取教训,防止类似错误再次发生。(赵大为)

最美“跪姿”

微信图片_20201117162123.png

11月13日下午,清江浦区法院法官助理吉荣正在为新流转的法律文书签上电子印章。忽然,她觉得腰部有些酸痛。为了不影响文书推送的进度,她用一个靠垫摆在地上,双膝跪地,坚持完成手中工作。同事发现后都忍不住感慨:她这跪地工作的样子,充分展现了法院人的责任和担当。

吉荣来自宿迁泗阳的一个普通家庭。外表温和、内心强大的她,靠着自己的不断努力,在苏州读完大学后,考入贵州大学攻读研究生。2019年8月,研究生毕业后的吉荣考入清江浦区法院,成为一名法官助理,在立案庭工作两个月后,调入综合办公室。

小事从不小觑

“多的时候,一天要签200多个电子印章。”吉荣说。全院加盖印章的法律文书,需要通过电子印章才能完成流程。办公室作为印章管理部门,吉荣便担起审核并加盖电子印章的重任。

由于全院案件总量大,短短几日内,吉荣的电脑系统里就会收到大量的法律文书。一轮点击完毕,常常需要保持一个姿势长达近两个小时。“这并不是一个简单机械的动作,还需要审核文书的样式、字体等基本要素。”在吉荣看来,印章无小事,加盖上去,就意味着即将产生法律效力。一旦发现有需要调整的文书,她会毫不含糊地要求退回重发。

难事从不畏惧

“记得刚到办公室时,我每天都要接很多电话。有些情绪激动的当事人打电话进来,我经常不知道该如何应对。”吉荣回忆起自己刚进入行政后勤岗位时的经历,忍不住嘲笑自己的“胆小怕事”。“直到有一天,我听完当事人的诉求后,耐心地告诉他正确的处理办法,他感激地说了很多句‘谢谢’,我猛然意识到办公室这个‘窗口’岗位的重要性。”自那以后,她认真揣摩待人接物、与人沟通的方式和技巧。

在办公室工作,需要经常撰写各类综合文字材料。“一开始,我有些畏难心理,认为自己对法院工作还不了解,对法律的理解也不透彻,写材料时往往无从下笔。”吉荣起初对自己没有信心。后来,她利用空余时间读书看报,加之对法院工作了解逐渐深入,写作能力渐渐提高,从此积极参加普法宣传、旁听庭审、调研座谈等活动,及时记录、及时转化,在文字的世界里收获快乐,不断成长。

大事从不马虎

严谨细致、优质服务、追求卓越是该院综合办公室的集体座右铭。吉荣介绍说,办公室内部制定了规范化管理制度30条,形成常规工作各负其责、重要任务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列入其中的,都是办公室职责范围内的“大事”。她平时负责收发文件、办理信件、会务接待,需要到各院领导和部门中对接事务,由于其速度快、效率高,吉荣被同事们笑称是“旋风女孩”。

“今天的任务都完成了吗?明天的事项都通知了吗?”每天下班前,吉荣都会把一天所要完成的事和明天计划的事梳理一遍。在她的电脑桌面,有一本“小挂账”,她把每天需要办理的工作列出清单,随时提醒自己不拖拉、不懈怠,一项项事情全部办妥,才满意地在心里画上一个句号。

在吉荣的心里,工作本身是一件十分严谨的事,要做一名合格的法院干警,更加需要脚踏实地和勇于担当。

吉荣喜欢办公室这个集体,“清江浦区法院有许多辉煌的成绩,办公室也被评为市级‘青年文明号’,大家干事创业、乐于奉献的氛围很浓厚,年轻人更应该顶风前行乘风破浪。”在全院刚刚召开的法官助理分阶培养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上,她对自己的成长路径有清晰的思考和感悟。遇事不推不退、励志成长成才,这位坚强的姑娘,用自己的努力,向上向前,散发越来越耀眼的光芒。(王淑臣)

淮安高空抛物入刑第一案 在盱眙开庭审理

11月11日下午,盱眙县人民法院刑庭公开开庭审理了黄某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一案。该案系最高人民法院出台关于依法妥善审理高空抛物、坠物案件的意见后,淮安市首例因高空抛物入刑的案件。三十多名物业管理及媒体人员参与了现场旁听评议,庭审全程进行了网络直播。

经审理查明:2019年12月23日21时许,被告人黄某饮酒后返回位于盱眙县盱城街道海通时代广场住处,因心情烦闷,便将厨房里的不锈钢锅、不锈钢盆、菜刀、装有辣椒酱的玻璃瓶、碗筷等物品从窗户抛出,导致正在行走的被害人黄某肩膀受伤,同时导致被害人邱某停泊在路边的奔驰轿车前挡风玻璃、后备箱多处损毁。经盱眙县物价认证中心认定,邱某轿车的损失价格为人民币14985元。案发后,被告人黄某主动赔偿两名被害人并取得了谅解。

庭审中,黄某对公诉机关指控的事实、罪名及所提量刑建议均没有异议,并自愿认罪认罚。法庭将择日进行宣判。

法官提醒:近年来,各地频频发生高空抛物致人伤亡事件,成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严重危害公共安全,侵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引发社会高度关注。2019年11月14日,最高法出台了《关于依法妥善审理高空抛物、坠物案件的意见》。根据相关司法解释,故意从高空抛弃物品,即使未造成严重后果,该行为也已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可判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若致人重伤、死亡或使公私财物遭受重大损失,可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死刑。 (马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