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法苑专版
2020年12月15日法苑
时间:2020-12-21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各基层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法院 “一站式”建设工作院长约谈会精神

编者按:今年以来,全市法院不断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从把握全局观、增强配合度、提升集约性、强化专业性等方面入手,采取有力举措,着力构建层次分明、线上线下、协调联动、便捷高效的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全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为全面展示全市法院“一站式”建设成果,自即日起,将陆续编发全市法院“一站式”建设工作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供学习参鉴。

全市法院“一站式”建设工作院长约谈会后,各基层法院高度重视,迅速通过院长办公会、党组会等多种形式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及时成立“一站式”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方案计划,扎实开展“一站式”建设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经开区法院

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全面落实“对外服务群众、对内服务审判”要求,强化领导,整合资源,拓展路径,狠抓落实,以方便当事人一次办好、一次办结为目标,按照规范化、集约化、智能化、精准化“四化”建设标准,对新诉讼服务中心及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调整布局和完善功能,优化整合诉讼服务职能,健全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工作流程等制度机制,推动“一站式”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今年1到11月,新收民事一审案件同比下降20.85%,交通事故一体化联合调处、府院联动处置问题楼盘两项工作受到肯定,并在全市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清江浦区法院

院党组深入学习贯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意见》和省法院《关于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实施纲要》及五个配套实施办法,成立院“一站式”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按照省法院总体要求的时间节点,先后召开6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进工作。积极向区委、区委政法委进行专题汇报,与区司法局沟通联系,取得党委和相关部门支持。借助代表委员视察法院活动机会,邀请代表、委员参观诉讼服务中心、非诉讼服务分中心、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中心等运行情况,让代表“零距离”感受到“服务更立体,解纷更便捷”。

◎淮阴区法院

将质效评估体系与打造“一站式”建设工作结合起来,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立足服务群众、服务审判,积极推进“一站式”建设。紧紧围绕“增效、提质、创优”三项重点任务,努力提升诉讼服务质量和信息化建设水平,深入推进“分调裁审”改革,全面提升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质量和水平。投入使用集立案、诉前调解、自助服务、案件速裁等为一体的新诉讼服务中心,单独设立业务庭长值班室、公益律师值班室、诉调对接室等,增设自助诉服区,为当事人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诉讼服务,以新理念、新举措、新作为、新成效,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

◎淮安区法院

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将“一站式”建设置于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按照“集约高效、多元解纷、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工作要求,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场所改造和提档升级,统筹资金使用保障,先后投入200余万元用于推进“一站式”建设,在全市法院率先建成一体化电子送达中心。在构建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过程中,积极向区委政法委报告,与相关单位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改变以往法院“单打独斗”局面,形成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盘棋”格局。

◎洪泽区法院

重抓涉旅、金融、家事等八大诉前调解平台,实行院领导包保制度,采取切实措施,通过强化诉前调解平台建设、分调裁审改革、诉与非诉引导、审判能力提升,进一步推进“一站式”建设取得更大成效。依托“无讼村居”创建工作深化“一站式”建设,围绕“一体两翼”诉非对接模式(即聚焦“一站式”解纷这个本体,统筹推进诉源治理与分调裁审“两翼”),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解纷需求,被省法院确定为“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示范法院”。

◎涟水县法院

精准把握“一站式”关键定位和“多元解纷”“诉讼服务”两项重点,持续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新建诉讼服务中心,强化一站式多元解纷主阵地建设。完成全省首例跨省执行立案、全市首例自助立案,打造“司法助力乡村振兴”“涉农土地纠纷多元解纷机制”等特色项目,创建问题楼盘群体性纠纷等特色非诉解纷平台,创成“孙志富交通事故纠纷调解工作室”等一系列诉前调解品牌。今年1-11月,该院调解案件数、简单案件通过调解、速裁、快审实现“一站式”化解数、“无讼淮安”在线调解案件数等多项指标位居全市法院前三名。

◎金湖县法院

坚持把“一站式”建设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压实压细分管院领导、责任部门负责人、直接责任人的责任,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职责分工,加强规范化、精细化管理。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走进法院等形式宣传推介“一站式”建设工作成效。按照立体化、集约化、智能化目标,扎实推进“一站式”建设,诉讼服务能力和水平得到新提升。

◎盱眙县法院

坚持以“一站式”建设为统揽,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一站式”工作完成时限表和路线图,修订与完善《调解员考核工作规范》等6份与“一站式”工作相关联的文件,强化服务意识,落实便民举措,注重职能发挥,不断优化服务成效,提升诉讼服务水平。加强“一站式”建设成果宣传,在全县13个镇街综治中心以及2个商会设立了审务工作站,依托工作站开展巡回审判、法治宣讲等各项活动460余次,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率和使用率。该院被省法院确定为“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示范法院”。

(吴晗)


金湖县法院开展 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

连日来,金湖法院组织执行干警采取拉网式的形式,对今年以来尚未执结的追索劳动报酬、老幼赡养抚育费、交通事故损害赔偿、工伤保险待遇等涉民生案件,开展专项执行行动。

申请人万某等20人与被执行人赵某劳务纠纷一案,经金湖法院调解,赵某应支付万某等20人劳务工资28.6万元,但赵某未能按调解协议约定履行偿还义务。此次专项行动中,执行干警将赵某传唤至法院。经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被执行人当场支付了部分款项,其余款项将在春节前结清。

截至目前,该院共传唤被执行人7人,查封房产2处、车辆3部,张贴敦促履行公告60余份,扣划存款11.2万元,执结14件,达成执行和解17件,执行到位金额58.85万元。据了解,该院这次专项执行行动将持续到春节前后。(伍晓伟 涂金武)

洪泽区法院 出台职工欠薪保障制度

近日,洪泽区法院联合区财政局、人社局、总工会联合出台《关于建立破产企业欠薪保障金垫付和追偿机制的实施意见》,由区财政设立专项资金,用于垫付符合条件的破产企业职工的欠薪,为维护破产企业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提供了法治保障。

欠薪保障金是指有资产的破产企业暂无力支付破产企业职工工资,由区财政先行垫付,待破产资产变现后在清偿顺序中以第一顺序优先受偿的专项资金。

文件规定,欠薪保障金垫付的范围包括破产企业应当支付而未支付的工资和经济补偿金。但欠薪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或经营者、欠薪企业中与前列人员共同生活的近亲属、拥有欠薪企业10%以上股份等人员不能申请垫付。

(陈书敬 陈子妍)


淮阴区法院 走访慰问老党员

近日,淮阴区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武建国,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周海兰一行走访慰问区法院离退休老党员,为他们送去组织的关怀与祝福。

在走访中,武建国与老党员们促膝倾谈,关切地询问老党员的身体状况等,叮嘱他们要保重身体,并向他们介绍法院一年来的发展情况,认真听取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希望他们在安享晚年的同时,继续为法院的发展建言献策。老党员们对党组织的关心和慰问表示感谢,表示将一如既往地继续关注和支持党组织和法院的建设事业。(石睿)


上班途中撞人,可向用人单位主张赔偿?

基本案情:王某系A学校的在职教师,2019年11月1日,A学校安排王某去其他学校听课学习。王某骑电动车前往,途中与一行人发生刮撞,导致对方受伤,为此产生医疗费2万余元。经交警部门认定,王某负全责,后双方在交警部门调解下,王某向行人赔偿医疗费及其他损失共计21000元。王某认为去其他学校学习是执行单位安排的工作任务,单位应当承担赔偿责任。A学校则认为王某撞人的行为不是职务行为,且其在交通事故中负全部责任,存在重大过失,即使学校对外承担了用人单位责任,也享有追偿权。王某与A学校之间对于应该由谁承担交通事故赔偿责任未协商一致,王某诉至法院,请求A学校承担赔偿费用。

法院裁判:法院审理认为,王某根据A学校的安排,去其他学校学习途中致他人损害,应认定为因执行工作任务造成他人损害,A学校应当承担赔偿责任。但是,王某应当在确保安全、畅通的原则下通行,根据交警部门的认定,王某负事故全部责任,说明王某存在过失。因此,法院酌情认定,对王某向行人承担的赔偿责任,由A学校按70%的比例向王某给付赔偿款。

法官说法:我国《侵权责任法》第三十四条规定,用人单位的工作人员因执行工作任务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用人单位承担侵权责任。王某是A学校的工作人员,根据学校的指示去学习途中造成他人受伤害,可以认定王某因为职务行为给他人造成了损害,应由用人单位A学校承担侵权责任。另外,王某存在一定过失,根据王某过失程度,酌定A学校承担70%的赔偿责任。(叶鸣)


盱眙县法院 进社区推广“无讼淮安”

为进一步推广“无讼淮安”在线调解平台,打通司法便民的最后一公里,着力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12月10日上午,盱眙法院立案庭工作人员走进石牛社区开展“无讼淮安”在线调解平台专项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法院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手册,指导群众熟悉掌握“无讼淮安”操作流程,告知群众遇到矛盾纠纷可以通过“无讼淮安”线上化解。

(曹萌荣)


 222.png

“没想到保全速度这么快!我是代表我们公司来的,感谢法院的同志们!”12月9日下午,一名当事人将印有“秉公执法 高效便民”字样的锦旗送到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法警大队干警手中,对他们的高效保全工作表示感谢。

(唐沁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