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法苑专版
2020年12月22日法苑
时间:2021-01-05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全市法院开展代表委员联络活动

为进一步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12月7日至18日,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章润和院领导程璇、张年松、赵文、黄素晴、韩俊、侍刚、朱介进等分别带队,赴各县(区)走访县(区)委、人大主要领导,并召开驻地市人大代表委员座谈会,向他们通报2020年全市法院工作情况,征求他们对今年法院工作及《现代化法院建设五年工作规划(2021年——2025年)》的意见和建议。各县(区)法院院长参加上述活动。

联络活动中,驻各县(区)部分代表委员对全市法院2020年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并就如何进一步提升法院工作水平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意见。章润等院领导代表全市法院感谢代表委员一年来对法院工作给予的关心和支持,并表示对他们提出来的意见和建议将进行梳理和分析,以便于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希望他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法院工作。

在经开区,与会代表委员对两级法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全市法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和高质量司法,尤其是经开区法院自成立以来,问题楼盘处置体现了法院担当,今年工作亮点纷呈、特色明显,创造了了不起的司法业绩,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做出了很大贡献,值得学习。

经开区人大工委副主任孙大高代表表示,全市法院现代化建设五年规划很有创意,很有价值,可以分阶段、分领域进一步加以完善,形成系列规划,提升全市法院建设水平。

在清江浦区,与会代表委员分别对两级法院一年来的工作予以点评,并结合各自行业特点和群众关注热点,提出具体建议。

代表委员希望法院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继续加大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力度,全面提升智能化水平,细化审判服务举措,强化典型案例宣传弘扬社会正气,助力社会基层治理,提高干部素养和司法能力水平,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实现更大作为,在优化营商环境作出更大贡献,在队伍建设实现更大突破,在打造现代化法院追求更大发展,为“四个淮安”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淮阴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欣对两级法院尤其是淮阴区法院2020年以来开展的工作予以高度赞扬,并建议淮阴区法院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方面要进一步挖掘工作谋划深度,落实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具体措施,实现案件数的持续下降;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拓展宣传空间,加大司法宣传力度,推送法院亮点工作,不断扩大法院品牌影响力。

在淮安区,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颜廷飞认为,市、区两级法院在司法审判工作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审结了一批如王某某妨害传染病防治罪案,“童话大王”郑渊洁实名举报、中宣部版权管理局等四部门挂牌督办的“2·22”销售侵权盗版出版物案和暴力袭警案等一批具有社会影响力的案件;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做到案件快审快结,主动担当;牢固树立服务大局意识;创新工作成效显著,特别是网上立案、不动产线上查询等,工作效率高,群众满意度提高。

他建议,全市法院要充分发挥和运用网格员在诉讼执行中的作用,普及推广智慧法院操作的流程,加强以案说法的宣传工作,通过典型案例,让老百姓知法、懂法、守法。

在洪泽区法院座谈会上,代表委员对两级法院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与赞扬。洪泽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万成认为,两级法院坚持围绕中心工作、围绕主责主业、围绕重点难点,为地方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提供了高质量、高水平、高成效的司法服务保障。区法院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中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形成了可向全省、全国推广的“无讼村居”工作经验,切实打通了服务民生、保障民权的“最后一公里”。

涟水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太伟在听取两级法院工作情况通报后认为,今年以来,市、县两级法院克服案多人少的现实困难,能够做到依法打击犯罪坚决有力、职能发挥充分到位、司法公开更加主动、土地矛盾纠纷得以有效缓解等等。他建议,市县两级法院应进一步加强普法与宣传工作的深度融合,着力发掘新措施、新手段,力促执行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金湖,与会代表委员对两级法院在执法办案、服务大局、司法为民、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徐松代表表示,全市两级法院始终坚持服务中心大局,推动法院工作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真正做到了“对外服务群众、对内服务审判”。代表委员们还结合各自的岗位和经验,围绕市中院《现代化法院建设五年工作规划(2021-2025)》对法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积极建言献策。

盱眙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思为认为,两级法院在年底前向代表委员通报工作,主题形式好、内容更深入、态度更亲切。他希望县法院在今后的工作中,通过健全完善联络工作的机制、注重把握联络工作的程度、全面发挥联络工作的作用等举措,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新时代司法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着力提升司法工作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综述)

清江浦法院蝉联 全国“优秀直播法院”

继2019年获得全国“优秀直播法院”后,近日,在中国庭审公开网庭审直播第1000万场颁证现场,清江浦区法院蝉联2020年此项奖项。据统计,该院2020年在中国庭审公开网上已累计直播6489场,在全国基层人民法院中排第79名。

近年来,该院坚持以“直播为原则、不直播为例外”,不断强化司法公开力度,要求各审判部门全面推进庭审直播工作,把庭审直播作为促进法治公开、提升司法能力、接受社会监督、开展普法活动的重要平台;持续强化智慧法院建设,做好庭审直播装备保障,在标准化24小时诉讼自助服务场所内,单独增加庭审公开播放终端,设立观看区,满足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庭审直播比例一直走在前列。(王淑臣 史恺越)

金湖一案外人 侵占查封财产被罚款

案外人马某不听告诫,擅自收割被法院查封的在田水稻。日前,金湖县法院依法对马某处以6000元罚款,并责令其退回已变卖的稻款。

朱某因承包农田所需向成某借款30万元,由此产生纠纷。法院判决后,朱某仍未履行还款义务,成某申请执行。在执行过程中,因朱某暂无履行能力,该院于是对朱某承包种植的80亩在田水稻依法进行查封。其后,案外人马某以被查封的农田,其中54.89亩系从被执行人朱某手中转包到自己名下为由,向该院提出执行异议。该院受理了马某执行异议申请,且明确要求马某,在法院执行异议审查期间,不得擅自收割被查封的在田水稻。然而,马某置若罔闻、不听劝告,在该院对其执行异议尚未作出裁决前,仍然擅自收割,并将收割的稻谷进行了变卖。

为维护法律的尊严,严惩违法失信行为,保障债权人的合法权益,该院依法对马某作出上述处罚。(伍晓伟 邱永军)

经开区法院通报执行工作

12月15日,淮安经开区法院召开“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新闻发布会。该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惠芹通报了相关工作情况,执行局局长王海忠围绕正在开展的“冬日猎赖”集中执行行动作了介绍。

据悉,自2016年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以来,该院不断加大力度,常态化开展错时执行、集中执行专项行动,主动邀请人大代表和新闻媒体参与监督、见证执行,切实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年办结案件不断上升,2017年结案2759件、2018年3829件、2019年3401件。2016年至今,该院上传拍品690件,成交金额7.5亿余元,对2161名拒不执行生效裁判的被执行人纳入失信、限制高消费名单,促使1500多人主动履行了义务。今年1-11月份,该院结案3041件,12项首执案件考核指标中7项指标全市领先,保持了执行良好态势。(陈冠余)


2.png

为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优化法治环境,12月18日下午,市中院执行局干警前往市行政审批中心大厅,开展“诚守和谐法护文明”普法宣传活动,引导群众增强守信意识和诚信理念。图为干警现场解答群众法律问题。■童田甜 摄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推荐 全省优秀法院、全省优秀法官和全省优秀 人民法庭、全省优秀人民法庭庭长候选对象的公示

根据《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评选全省优秀法院、全省优秀法官和全省优秀人民法庭、全省优秀人民法庭庭长的通知》(苏高法电〔2020〕815号)精神,经逐级推荐、党组研究,市中院决定推荐下列集体和个人为候选对象。现予以公示(公示时间自2020年12月22日至2020年12月28日)。

一、全省优秀法院

淮安市淮安区人民法院

二、全省优秀法官

姜国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副庭长

孙艳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民商事案件速裁审判庭审判员

周婷 盱眙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

三、全省优秀人民法庭

淮安市淮安区人民法院车桥人民法庭

淮安市洪泽区人民法院东双沟人民法庭

四、全省优秀人民法庭庭长

王翔 涟水县人民法院高沟人民法庭庭长

公示期间,如对上述候选对象有不同意见,可向市中级人民法院教培处、督察处反映,电话:83579714、83579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