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法苑专版
2021年1月26日法苑
时间:2021-01-26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扬帆再起航 奋斗新征程

市法院召开2021年工作谋划会

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凝心聚力推进全市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1月21日,市法院召开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听取各部门2021年度工作谋划并进行点评。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章润主持会议并作点评和总结讲话。

章润认为,各部门年度工作谋划能紧贴形势任务,围绕中心大局,突出条线重点,思路清晰,重心聚焦,措施具体,目标明确,为今年全市法院各项工作起好步、开好局奠定了基础。下一步,各部门要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上级有关会议精神,进一步修改完善年度工作计划,对标对表,紧跟紧随,认真学习借鉴其他部门工作谋划中的新思路、好方法、硬举措,相互取长补短、查漏补缺,进一步增强本部门、本条线工作计划的针对性、精准性、创新性,推动年度各项工作出特色、有影响、显成效。

章润要求,全市法院要对标新形势,精神状态要再提振。要锐意进取、不要按部就班,始终以“等不得”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松不得”的使命感,既当指挥员又做实干家,既注重高位谋划又注重末端落实,确保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开拓创新、不要墨守成规,坚持向改革要动力、以创新激活力、用科技提战力,注重在统筹推进中系统集成,在先行先试中探索突破,努力推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和模式。要迎难而上、不要畏难回避,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撸起袖子加油干,越是艰难越向前,努力突破重点项目树品牌、突破重要指标求进位、突破重大任务固根基,推动审判工作上水平、其他工作上台阶。

章润希望,全市法院要对标新机遇,视野格局要再拓宽。要坚决克服“坐井观天”的自满心态,绝不能在“小天地”里自我陶醉,在“小格局”中自我封闭,坚持放眼全省全国法院找样板、争位次,做到目标定位上高出一档、落实行动上快人一拍。要坚决克服“坐观其变”的等靠心理,打破等待观望、“坐等幸福来敲门”的思维惯性,敏锐发现、积极抢抓、务实用好发展机遇,对法院队伍建设、高素质人才培养等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拓宽思维、查漏补短,对“法润民企”“无讼淮安”等初见成效的工作持续挖潜、提档升级,着力打造在“全市有口碑、全省有地位、全国有影响”的特色品牌。要坚决克服“坐而论道”的懈怠思想,坚持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指示要求上站排头、当标杆,在事关法院发展全局的重大项目、重要工作上想在前、干在先,示范引领上下“一条心”抓审判、“一股劲”提质效。

章润强调,全市法院要对标新任务,能力素质要再提升。要针对少数干警精神状态不佳、工作干劲不足、业务素质不强,以及领军型专家型人才短缺等问题,进一步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业务训练,适应新任务、实现新发展。

章润要求,全市法院要对标新要求,工作作风要再务实。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以钉钉子的过硬作风深入推进法院工作。要强化敢啃硬骨的狠劲,针对结收案比、一审简易程序适用率偏低等突出问题,切实加大研究力度,想方设法突破工作上的“不容易”、挑战想象中的“不可能”,做到不达目的不撒手、不获全胜不收兵。要强化坚持不懈的韧劲,时刻谨记“荷花定律”的启示,围绕提升审判质效“第一要务”,坚持年初紧盯不放、全年常抓不松,通过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确保年底质效指标在去年基础上有一个较大提升。要强化精益求精的钻劲,自觉摒弃“粗线条”思维,破除“差不多”思想,坚持用“工匠精神”“绣花功夫”打造精品案例、精品庭审、精品文书,争当所在领域的行家里手。

章润指出,全市法院要对标新部署,修身正己要再严格。结合即将全面展开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要心存敬畏,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姓公而不姓私,不能私用一丝一毫,对待权力始终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手握法槌始终坚持原则、底线不松。要淡薄名利,正确处理好个人与组织、职业与事业、眼前与长远的关系,看轻名、看淡利,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要严格自律,带头严守“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自觉净化“三圈”、纯洁交往,培养文明的生活方式、严肃的生活作风,着力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李学金)

经开区管委会充分肯定法院工作

1月22日下午,经开区管委会主任仲凤笔一行赴经开区法院调研工作。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政法委书记程国民,经开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薛兵等陪同调研。

在听取了法院工作汇报后,仲凤笔对法院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经开区法院虽成立时间不长,但全院干警克服人案矛盾突出困难,2020年人均办案439件,超出全市人均213件,付出了艰辛努力;2020年府院联动依法处置问题楼盘、交通事故一体化调处中心两个项目获得市委主要领导肯定,并分别获评为“2020年度全市政法工作十大品牌项目”“2020年度全市政法工作十大优秀项目”。

仲凤笔希望全体干警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好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在执法办案中进一步彰显公平正义,在联系群众中进一步普法说法,在发挥职能上进一步规范和制度化,在队伍建设上扎实推进学习型、创新型法院建设,不断开拓创新,力争在全市走前列、全省有位置、全国有影响。(陈冠余)

金湖法院加大执行攻坚力度

2020年,金湖县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2662件,执结2289件,结执案比104.47%,执行到位标的金额4.74亿元,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执结率达99.81%。

在执行工作中,该院以服务“六稳”“六保”为重点,组织开展涉金融案件、涉民生案件等专项执行行动,通过“凌晨行动”“假如行动”“暖冬行动”等形式,加大执行攻坚力度。执结金融案件352件,累计为金融机构追回本息2.13亿余元;执结的追索劳动报酬、老幼赡养抚育费、交通事故损害赔偿、工伤保险待遇等涉民生案件287件,执行到位金额596万元。依法加强对被执行人予以司法拘留、罚款、纳入失信人名单、限制高消费等强制措施的使用,全年发布失信黑名单1404人次;网络查控、财产调查信息2618条次,冻结账户1978笔次,扣划银行存款9287万元;发布网络拍卖标的178宗,成交金额2.05亿元,案拍比居全市法院首位。(伍晓伟 费海鸥)

八旬老人感谢法院干警送锦旗

1月22日上午9时,年近80岁的刘某英老人冒着细雨,来到盱眙县法院,向执行干警李前明送上印有“维护百姓利益、捍卫法律尊严”12个大字的鲜红锦旗,表达了浓浓的感激之情。

据了解,申请执行人刘某英丈夫生前在被执行人薛某飞承包的工地打工,后因身体原因无法继续工作,工作期间应得工资6500元没有结算。刘某英及其丈夫多次向薛某飞讨要工资,但都无结果。后丈夫因病去世,刘某英向盱眙县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决薛某飞给付其丈夫应得工资6500元。

盱眙县法院经审理查明核实,对刘某英与薛某飞劳务合同一案作出判决,判决薛某飞在规定期限内给付刘某英工资款6500元。后薛某飞未在法院判决规定时间内给付6500元工资欠款,刘某英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该院执行干警李前明根据实际情况立即对被执行人薛某飞采取了限制高消费,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惩罚措施。在经过多次交流沟通、分析劝解之后,薛某飞意识到自己的不当之处,对刘某英老人深表歉意,并积极偿还6500元工资欠款。(秦晓波)

 1.26.jpg

日前,在一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中,市法院民一庭法官张兆宇经过精心审理、耐心调解,终于将这起长达六年之久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一次性妥善化解,受到当事人的由衷感谢。图为涉案当事人董某某和夏某某给张兆宇送来锦旗表示感谢,称赞他是全心全意为百姓办实事的好法官。■刘凯 摄

淮阴法院获最高法院表彰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发布通报,对2020年全国法院计划财务优秀业务成果进行表彰。淮阴区法院财务统计报表获评全国法院财务统计优秀报表。

近年来,该院高度重视计划财务工作,紧贴工作实际,全面贯彻上级对计划财务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工作质量稳步提升,为法院中心大局提供了坚实的财务支持。今后,该院将以此项荣誉为新的起点,继续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积极做好人民法院经费管理和保障工作。(陈婷婷)

一时冲动获刑九月

俗话说“观棋不语真君子”。打牌本是茶余饭后的消遣活动,开开心心打牌,安安静静看牌,你好我也好,但是有些人就是管不住自己的“嘴巴”,非要“指点江山”,引起打牌人不快,最终惹出祸端。近日,淮安区法院公开审理并当庭宣判了一起因打牌快嘴引起的故意伤害案。

去年6月底的一天晚上,酒足饭饱后,被告人沈某到小区楼下打“掼蛋”。大约半个小时后,沈某的一个亲戚张某喝了酒也来到现场“观战”。看着看着,张某有点忍不住了,站在别人身后开始“指点”:“你不能这么出!你应该这么打!哎呀……”

正在打牌的沈某忍不住了,就让张某不要讲话,但是张某依然我行我素。沈某一气之下把牌扔了不玩了,周围人赶紧劝说,让沈某不要生气接着打。过了一会儿,张某又忍不住在旁边嘀嘀咕咕地讲话,沈某把牌一扔就跟张某吵了起来。吵着吵着,张某用手推搡了沈某一下,沈某就顺手用桌上的玻璃杯砸向了张某的脑袋,随即双方发生厮打。厮打过程中,沈某使用破碎的玻璃杯将张某的额头、嘴唇和颈部等多处划伤。经淮安市公安局淮安分局法医室鉴定,张某身体所受损伤程度构成轻伤一级。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沈某故意伤害他人身体,造成轻伤一级的后果,其行为构成故意伤害罪。其归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系坦白,依法可以从轻处罚;其主动赔偿被害人部分损失,酌情可以从轻处罚;且其自愿认罪认罚,依法可以从宽处理。经当庭宣判,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沈某有期徒刑九个月。

法官提醒:遇事要冷静,切勿一时冲动而酿成大祸,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本案双方当事人如果都能忍一忍,被害人忍住嘴巴不说话,被告人忍住拳头不动手,也就不会发生后面这一系列的事情了。(华蓉 李戈)

清江浦区法院全力做好疫情防控

近期,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交织叠加的形势,清江浦区法院全面部署,严格防范,做细做实防控措施,牢牢扎紧疫情防控的“法院防线”。

“硬核式”防疫,各类群体全覆盖。该院党组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研究部署,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及《干警自我防护指南》,把防控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形成全方位、立体式防控格局。

“无死角”督察,每日通报敲警钟。该院由院领导牵头,组成督察小组,在来院人数高峰时段,每天开展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督察,对公共场所进行重点督察,对防控不到位的方面予以现场指导和及时纠正;每天在本院微信工作群内,向全院干警编发《每日督察通报》,对好的方面进行表扬,对改进防控措施提出建议,持续为干警敲响警钟。

“温馨语”提示,防控宣传入人心。该院第一时间向干警转发官方疫情防控动态信息,在食堂餐厅、诉讼服务大厅、电梯口等部位,利用桌卡、标语、展板等形式,宣传普及科学防控知识,引导全院干警积极配合落实疫情防控举措,消除懈怠心理,提高个人防护意识。(王淑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