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法苑专版
2021年3月2日法苑
时间:2021-03-09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淮阴区法院“分调裁审” 新机制提升诉源治理质效

“邻居家的损失确实是因我们而起,这个调解协议我接受,我会尽快把赔偿款给对方。” 2月23日上午,在淮阴区法院新诉讼服务中心非诉讼服务分中心,郭某某当场表态。一起因水管爆裂造成的邻里纠纷在速裁庭庭长包文斌、人民调解员傅正军的调解下,双方达成和解。

这是该院创新推进“分调裁审”机制改革的一个缩影。自2020年新诉讼服务中心投入使用以来,通过建立“案件分流有道+诉前调解有为+速裁快审有速”“分调裁审”新机制,全面实现诉调对接、诉前调解、速裁团队实体化运行,大力提升诉源治理质效。

◎分流有道:人工+智能,案件源头减量增效

为提升案件分流成效,淮阴区法院在立案大厅设置专门窗口,选派2名资深法官对符合诉前调解条件的案件,引导至“诉讼与非诉讼对接中心”登记立案,进行调解;不符合诉前调解条件的,引导当事人到窗口登记立案。

同时,为进一步强化案件繁简分流改革,提升案件审判效率,该院制定出台《诉调对接与繁简分流工作实施办法》,依托繁简分流智能识别系统,以系统智能识别为主、人工识别为辅,有序有效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快慢分道,建立科学繁简分流机制。2020年,该院一审诉讼案件简易程序适用率达84.83%,列全市第一。

◎调解有为:调解员+法官,矛盾纠纷实地化解

近年来,淮阴区法院坚持将诉前调解作为“分调裁审”机制改革的重要内容,通过引进人才、信息辅助、强化管理等措施切实提升诉前调解实效。2020年,该院共受理诉前调解案件4131件,占民商事一审案件的71%。

2020年下半年,该院聘请常驻人民调解员9名,其中驻淮阴区物业调处纠纷中心1名,人员组成包括退休法官、司法局退休干部及人民教师等;根据人民调解员职业优势,成立道交调解室、劳动争议调解室等不同类型案件调解工作室,同时为“全国人民调解能手”裘化荣、“退休法官”周海兰打造“裘化荣调解工作室”和“海兰调解工作室”。

此外,该院还将8名人民调解员分别编入速裁法官团队,实现人民调解员与速裁团队“一对一”衔接。在案件调解过程中,人民调解员首先将双方无争议的事实予以固定,并做好记录,对于较难调解的简易案件,由法官或法官助理提前介入,在开展诉前调解工作时,为人民调解员诉前调解提供法律指导,调解成功的案件及时出具法律文书;调解不成功的,则由人民调解员记录成因,在快速登记立案后,法官依据可前期调解材料及时作出判决。

◎裁判有速:“守旧”+创新,案件审判提质增速

该院坚持早探索、早谋划,持续推进繁简分流改革。

在2019年3月的内设机构改革中,该院设立速裁庭,配备8名员额法官、7名法官助理、9名书记员,组建8个办案团队,从人员数量、机构设立、模式探索等方面大力推进。

2020年,速裁庭法官陈海孝团队妥善审结万某等20余名工人劳动争议纠纷等群体性案件。作为速裁庭劳动争议案件专门审理团队,也是该院首个推行要素式审判模式的审判团队,该团队年均审理案件达374件。

在速裁庭的管理上,该院始终坚持类案审判+模式创新,实现案件审判提质增速。对人数众多、诉求一致的群体性案件,交由同一审判团队审理,同时通过定期召开专业法官会议、实行审判团队交叉互评制度等方式提升案件审判质量。同时,该院也是全市首个推行要素式审判方式的法院,截至2021年2月,在速裁庭审理的案件中,要素式庭审适用率达75%,庭审时间约20分钟,要素式文书适用率达95%。(徐倩)


淮安经开区法院 获评“全区政法工作先进集体”

近日,从淮安经开区2021年政法工作会上传来好消息,经开区法院被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表彰为2020年度“全区政法工作先进集体”。

2020年,经开区法院紧紧围绕全区、全市法院总体部署,紧密结合本院工作实际,以司法高质量助推发展高质量,以审判高质效助力治理现代化,深化改革,立足主责,发挥职能,克服困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等各项工作,全年新收案件8998件,审(执)结9218件,8项审判执行质效指标进入省市先进行列,人均结案439件,超出全市人平226件。(陈冠余)


法官为民解忧 当事人真心感谢

近日,一批劳动争议案件当事人张某等人来到涟水县法院,将一面印有“清正廉明,秉公办事”字样的锦旗送到案件承办人手中,对法院竭尽全力为民解忧表达感激之情。

张某等人应聘到某公司工作,并且签订劳动合同,双方约定按月支付工资。但从2019年起,公司未能及时支付工资,且拖欠时间越来越长。之后,张某等人按照劳动法相关规定,向公司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并要求用人单位支付经济补偿。公司认为工资的迟延发放是由于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而造成,不存在迟延发放工资的恶意。双方就此存在较大争议。

在案件审理中,承办法官根据相关证据材料,仔细审查证据、充分听取双方当事人的意见、到现场实地察看,最终依法判决用人单位向原告张某等人支付相应的经济补偿金。(陈方圆 左晟)


“老阿姨”称赞 年轻法官工作认真负责

“陈法官年纪不大,但对人对事认真负责,有较强的责任感。他工作非常忙碌,但对我们这些老阿姨却非常有耐心……”新年伊始,清江浦区法院收到了一封感谢信,来信人是两位自称“老阿姨”的民间借贷案件原告。她们信中感谢的是该院民二庭法官陈颢等人。

据陈颢介绍,来信当事人起诉的民间借贷案件,涉及某商贸公司,这个公司近十年来对外借款上亿元,涉及人数较多,公司无法正常经营后,向法院申请破产。债权人认为公司转移资产并故意通过破产程序逃避债务,其中9人到清江浦区法院起诉,情绪十分激动。陈颢认真研究案情,耐心接待当事人,凭借过硬的专业知识和职业素养,靠着自己真诚无私的工作态度,为他们详细释法明理。

收到感谢信,这位“85”后法官觉得有些意外。“最终这9起案件因涉嫌非法集资被移送公安机关查处,法院裁定驳回起诉。但是原告能够理解法院的裁判结果、支持法官的工作,做到理性维权,我感到很欣慰!”(李媛 王淑臣)

 

微信图片_20210309105512.png

日前,市法院举行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全市法院干警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奋力开创全市“建设现代化法院、打造高质量司法”的崭新局面。■陈俊声 摄

 

淮安区法院进企业送服务

为助力企业健康发展,淮安区法院扎实开展“进企业,送服务”结对联络活动。

2月22日下午,该院党组书记、院长段庆丽带队到淮安市金山混凝土有限公司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听取企业的司法需求以及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段庆丽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交流,了解企业发展形势、生产经营状况,就企业关心的法律问题和经营过程中法律风险防范开展探讨应对,并向企业负责人发放《民法典宣讲手册》,建议企业在今后的经营中提高法治意识,注意堵塞管理漏洞及防范经营风险。(华蓉)


微信朋友圈为境外赌博网站推送广告

21人获刑

2月26日,洪泽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一起特大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案,以犯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当庭判处朱某民等21名被告人二年六个月有期徒刑至拘役两个月不等刑罚,适用三年至四个月不等缓刑,并处罚金63.8万元,没收违法所得536.132万元及涉案手机287部,追缴未退出的违法所得629.0223万元。

法院经审理查明:2019年1月间,被告人朱某民在微信中结识了网友“起风了”,在高利诱惑下,成为了为境外赌博网站发布推广广告的最大“代理”。其又以同样手法,在微信中发展下线,组建微信群管理以郭某翻、王某露等21人为首的区域“代理”,区域“代理”又组建微信群发展群成员为“推手”。分布于全国10余个省份的8000余名“推手”按照朱某民下发的指令,在各自微信朋友圈、微信群中每天分三个时段转发赌博网站广告,“推手”所使用的每个微信号一周可接受30-100元不等的广告费资助。2019年2月至2019年11月,朱某民等21名被告人接受境外赌博网站宣传推广奖励金4000余万元,实际获利1100万余元。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朱某民等21人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广告推广,情节严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七条之二的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告人朱某民等21人为共同犯罪,归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自愿认罪认罚。综合上述情节,洪泽区法院遂作出上述判决。

法官说法:洪泽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陈旭表示,被告人朱某民等妄想不劳而获,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通过微信群、朋友圈推广法律明文禁止的赌博网站链接,呈几何倍增帮助境外赌博犯罪扩散赌博信息,引诱大量受害者沉迷于网络赌博,对社会造成了严重的不良影响。本案的审理,是洪泽“断卡2020”行动的延续,发挥刑事审判在惩治犯罪、教育群众、打财断血的作用,彻底斩断境外赌博犯罪伸向网络的“黑手”。

(鲁海军)

盱眙召开 “切实解决执行难”联席会议

为深化联动机制建设, 2月25日下午,盱眙县在县法院召开“切实解决执行难”联席会议,盱眙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海梁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全县涉执行联动的相关单位要坚持系统化思维,统一思想,切实解决执行工作中的顽瘴痼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始终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会议要求,全县执行联动单位在县委政法委牵头下,牢固树立“一盘棋”的理念,整合部门资源,加强联动配合,切实提升执行工作新成效;县法院要牵头建立执行行为负面清单,厘清执行权力运行边界,提升执行工作规范性。(陈松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