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法苑专版
2021年3月9日法苑
时间:2021-03-09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致敬每一位了不起的女法官

编者按 作为女法官,生活中,她们扮演着家庭“半边天”的角色;工作中,她们用责任履行担当,用专业捍卫公平正义。适逢“三八”国际妇女节,我们走近九位女法官,听一听她们的心里话,讲一讲她们的办案故事,叙一叙她们的真情感。

市法院孙艳:忙碌的“五心上将”

 1.jpg

孙艳,现为市法院民商事审判速裁庭四级高级法官。近五年来共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1000余件,曾先后三次获评个人三等功,2021年2月被省法院表彰为“全省优秀法官”。

自参加工作以来,我一直从事民商事审判工作。作为一名法官,多年来给亲朋好友、同事的印象就是一个字“忙”。的确,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民事纠纷繁杂多样,案件数一直呈上升态势,迫使我必须成为“五心上将”:一是责任心,要把审判工作当作己任,特别是在案多人少的情况下更要勇挑重担;二是耐心,法院是一个说理的地方,当事人总是希望法官能赞成其观点,想尽办法多说几句,甚至不断重复叙述,这就要求法官必须耐下心来倾听,在不断倾听中化解当事人心中的疙瘩;三是细心,民事案件纷繁复杂,案情千头万绪,涉及的法律法规也多,每一个案件事实对法律关系的认定均至关重要,一旦粗心大意,就会导致法律关系认定不清,作出错误的裁判;四是恒心,办理民事案件是一件体力活,从谈话、开庭、外出调查、勘查现场,到撰写审理报告、汇报案件,无不花费了审判人员大量的时间,而且案件是源源不断,从没有办完的那一天,法官不能凭一时兴起去工作,而要抱着持之以恒的热情去工作;五是关心,民事审判工作岗位上的法官在法院审判条线上人员所占比例一直较高,这不仅需要法官拥有扎实的理论功底,更需要审判团队成员之间的配合和关心,特别是两会期间,涉访案件信访压力大时就需要审判人员敢担当有魄力,积极应对突发事件。

清江浦区法院张树维:当事人的“小棉袄”

3.jpg

张树维, 1995年9月进入法院工作,现为清江浦区人民法院速裁庭庭长。因工作业绩突出,先后被授予“全市法院十佳法官”“淮安市三八红旗手”“社会治安治理工作先进个人”“全区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从业二十几年来,我始终自觉把法律理性和人性情感注入案件办理过程,使许多纠纷迎刃而解、许多当事人冰释前嫌。

我记得在一起特殊的赠与合同纠纷案件中,一位母亲到法院来起诉其儿子和儿媳妇,以两人不尽赡养义务为由要求撤销十几年前的赠与。法庭上母子二人情绪激动,各不相让,互相指责。我多方委托老人的女儿、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以及人民调解员与母子双方沟通、谈心,从法律、事实和情感上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不间断的调解工作使儿子意识到自己行为的不当,使老人慢慢放下了心里的芥蒂,最终双方握手言和,该案以撤诉结案。

2020年3月,我负责承办郭某起诉某医院胚胎移植纠纷案件。该案件涉及伦理、情理和法理多方面纠葛,我考虑到判决结果对死者家人产生的影响,在充分考量伦理道德和相关主体利益进行判决。该案后来被写进了省高院的工作报告,并被称为“体现了司法的担当与温情”。

作为法官,从拿到卷宗到向当事人宣布裁判结果,每个程序向前推进都必须严格按照法律规定进行,在这个过程中,法官不仅要彰显自己的专业素养和人格魅力,还要通过司法活动让双方当事人都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公正。

淮安区法院陶文花:守护花开的“春雨”

5.jpg

陶文花,作为从事民商事审判工作十六年的女法官,她带领的综合审判庭创建的“春雨家园”维权平台,2019年在第四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上被评为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回头看看自己这些年的工作经历,我主要有这三点体会:一是为当事人提供一些程序性的帮助,更有助于解决纠纷。二是为弱势当事人维权,更需要法官的智慧。三是在孩子们心中种植法治理念,是法官普法的社会责任。

自2019年以来开始负责“春雨家园”团队的创新创优具体工作以来,我和团队的其他法官一起进社区、学校开展普法面对面工作,连续多年召开涉少、涉老、涉妇女的权益保护新闻发布会,公布我们审理的典型案例,宣传相关法律知识;我们联合区妇联和教育部门共同开展为期两天的“春雨润山阳,和谐满校园”首届网络法律知识竞赛,知识涵盖了民法、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女童保护和禁毒知识。该项赛事点燃了淮安区广大中学生参赛激情。赛事结束后,后台数据显示完成完整信息登记人数为四千余人,参与答题人次为二万七千余人。

基层法院家事法官的工作繁忙而琐碎,我希望通过办理一个个琐碎的家事案件,最大可能使我的当事人在离婚、抚养、赡养、继承等案件中感受法律的力量和温暖,用“春雨”守护花开。

涟水县法院翟春花:企业的“救命稻草”

7.jpg

翟春花,现任涟水县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在她办理的2600余起案件中,无一例形成缠诉、上访。在“起死回生”的企业眼中,她是“救命稻草”。

涟水某置业有限公司名下某楼盘已烂尾数年,且因施工问题产生大量债务,其信用全面受损,企业生存面临巨大问题。为充分发挥司法作用,保障地方经济发展大局,我带领我的团队为企业探索出了一条绝处逢生之路——引入“重整经纪人”概念,为妥善处理该企业破产重整问题奠定扎实基础。

作为承办人,我首先指定管理人在有限时间内清偿债务,并组织管理人、债务人、债权人代表、政府相关部门论证重整思路,明确重整计划的制定主体;结合之前企业管理状况,否定了债务人提出的自行经营申请,法院允许债务人提计划,但不要求管理人将财产和经营权移交债务人,从而实现了充分尊重企业的主体地位与潜在风险控制的有机统一。为有效兼顾、保障各方面的合法权益,涟水县法院数次组织相关人员对已提出的计划可行性进行论证和适当修改;对破产期间通过其他途径已经实现债权的现象,法院统计后对临时债权数额进行了调整。

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此案件形成了法院从面上把控整体方向,重整经纪人负责资金注入、全面经营,并对最终结果负责,管理人则单纯实施监督的“三位一体”的科学处理方式。目前,重整经纪人已进驻办公区域,顺利进入实施阶段。

经开区法院邵爱静:耐心老成的调解人

2.jpg

邵爱静,现任淮安经开区法院民庭副庭长,三级法官。她先后获评优秀公务员称号、经开区政法系统先进个人。

作为一名法院干警,我始终坚守廉洁底线,恪尽职守,坚决维护法律权威和尊严。虽然很年轻,在审理案件的时候,却显现出与年龄不符的老成,连续3年办案数位居全院前列。

在审理一起企业破产重整案件过程中,由个别债权人提出提前个别清偿的要求遭到管理人拒绝,于是债权人带着人堵住企业大门,并扬言要拖走部分生产设备抵债。作为该案件的承办人,我得到消息后,立刻带着书记员赶往现场。到达厂区后才发现,现场聚集二十余名社会闲杂人员以及封堵债务人厂区大门的两台吊装车,债权人情绪激动,扬言要-立刻开动吊机运走三台大型生产设备。

我没有惊慌,一边安排人员全程录像,为下一步行动作准备,一边通知债权人代表进行谈话并当场作谈话笔录,同时要求债权人迅速清散围挤在现场的人员。经过反复有理有节的释法说理,在法律的威严下,债权人认识自己的过错,及时清散集聚的社会闲杂人员,恢复厂区治安,并书面承诺不再发生封堵大门以及其他强行拖运财产行为。

淮阴区法院陈晓明:法理与温情的见证者

4.jpg

陈晓明,作为一名从业36年的老法官,她耐住寂寞,埋首卷宗,三年来办理各类刑事案件600余件,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并被省高院荣记个人二等功。

2017年12月,在离开审判岗位5年后,我再次回到刑庭,2018年上半年开始主办速裁案件。熟悉的场景,陌生的程序,还没来得及感慨,我就被接踵而来的案件掩埋,最多的时候一个月办结33件,但三年来困扰更多的是情与法的碰撞。

速裁案件大多是犯罪情节较轻的,所以庭审前多是取保候审状态,部分当事人判决后就会被收押,虽然他们早就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知道将要面临的刑罚,但他们还是想争取一下,所以最后陈述时他们会使出浑身解数来为自己解脱。

在我办理的一个案件中,一个被判处拘役二个月的被告人辩护人在辩护时这样发言:“被告人上有八十岁的老父老母,下有正在读书即将高考的孩子,而被告人是全家的顶梁柱,如果将其判刑入狱,将是极大的不人道。”我说,我们都是为人子女、为人父母,我们要承担起家庭的责任,应该在行为前考虑到我有家人,我要是犯罪了将会牵连他们,而不是到法庭上才以家人的名义请求减轻处罚,试图影响法官、检察官定罪量刑,你们的刑罚是由你们自己的行为来决定的。

给弱势者以温暖和关怀,善良、富有同情心是人之常情,但作为法官,公平正义更为重要。

洪泽区法院胡柯兰:直面挑战的铿锵玫瑰

6.jpg

胡柯兰,自2014年进入洪泽法院工作以来,共协助院、庭长审结案件700余件,草拟各类裁判文书1000余份,多篇调研文章在省市级以上刊物发表;先后获得淮安市优秀共青团员等称号。

人都说韶华易逝,青春难留,在法院工作的几年愈发感触时光如梭,岁月无痕。犹记初入法院时的不安和局促,转眼间却已是第七个年头,而今已过而立之年的我,作为一名法官助理,也渐渐褪去年少时的稚气和胆怯。

在七年里,我经历了综合部门高标准服务保障的要求、业务部门纷繁复杂案件的考验,从起初的工作任务重压的不适、业务难题不解的困顿,到后来了然于胸的沉着、得心应手的成熟。法律的魅力在于知识的积累和经验的沉淀,法官助理的养成也需时间的磨炼,以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进入法官队伍。

看似严肃、冰冷的法院,却多得是柔肩担正义的年轻女性,她们一个个默默忙碌的身影,似春日静谧盛开的繁花,用女性的轻柔和细致与法律刚柔并济,相得益彰,我也很荣幸能成为一名法院女干警。万里征途风正劲,千钧重任从头跃,作为一名而立之年的法院女干警,我将以青春蓬勃的朝气、热情饱满的情绪,秉持“三牛”精神,直面种种挑战,不懈攀登,践行法律信仰!

金湖县法院宋璇:有信仰的“金湖好人”

8.jpg

宋璇,作为一名青年女法官,她敬业勤勉,敢于挑重担,2019年办案数居全院第一。她先后被评为县“人民满意政法干警”“三八红旗手”“金湖好人”,并荣立个人三等功。

作为“人民满意政法干警”“三八红旗手”“金湖好人”,我始终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尽最大努力使每一位当事人在案件中感受到公平与正义。

2014年,我穿上法袍,如愿成为一名员额法官。从事审判工作以来,接触了形形色色的当事人,有的令人怜悯,有的令人气愤;我受到过夸赞,也受到过谩骂,办案过程中也曾经想过放弃。但每当看到那些刚来法院起诉时态度蛮横或者不配合的当事人,经过我耐心沟通交流之后转变态度,最终与对方握手言和调解结案的时候,心中油然而生的成就感还是让我坚信自己选对了职业。

在人生的舞台上,每个人都有很多角色,我作为女法官,变换的是工作和生活中的角色,不变的是我对神圣的法律的信仰和追求。在过去的审判工作中,也曾有过惶恐畏惧,但我没有退缩,也不后悔选择了这份光荣的法官职业。今后我将以更强的责任感,办理好每一起案件;以更真挚的职业操守,接待好每一位当事人,努力让当事人最大限度感受到公平正义。

盱眙县法院周婷:充当矛盾纠纷的“润滑剂”

9.jpg

周婷,作为一名年轻女法官,她勇于担当,积极作为,连续3年办案数位居全院第一,先后荣获“淮安市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优秀法官”等称号,并荣立个人二等功。

2012年8月,经过2年基层岗位的锻炼,我从一名大学生村官考入盱眙县法院。经过几年多部门的锻炼,2015年6月,经批准,我成为一名人民法官,实现了我大学时代的人生梦想。

当上法官后不久,我担负起快办案的任务。作为一名年轻法官,我当仁不让,挑起速裁审判团队的重任。在我和团队人员的努力下,连续三年办案数保持在500件以上,连续三年位居全院第一。

2018年,我突然接到值班院领导的电话,让我立刻到信访室。挂了电话我就往信访室跑,远远地就听见里面有人在争吵,原来是盱眙县老城区改造,8名征收户与房地产开发商之间产生了矛盾,闹得不可开交,影响了老城区改造项目的推进。我主动承担起该批案件的审理。我了解到这批案件如果就案办案,很可能形成“马拉松”官司和无休止的信访,影响社会稳定,能在调解中实现双方和解最好。对此,我多次深入现场,梳理双方矛盾焦点,提出有针对性的个案解决方案。第一次组织调解的时候,从下午两点一直谈到晚上八点多,没有任何进展。书记员都在劝我放弃,但我不死心,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最终用了20多天时间,妥善化解了这批拖了八年的纠纷。

回首过往,我在担当中历练,在担当中成长。虽然工作中有艰辛,但我不退缩,虽然对家庭有歉疚,但我不后悔。“司法者不求掌声,唯求公平正义。”作为一名80后法官,我将继续坚守初心和使命,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征途中,充当矛盾纠纷的“润滑剂”。■法综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