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丨这里有“我”为你守护正义和安宁
时间:2021-08-31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在淮阴区法院,有一支活跃在审判执行、安检安保、抗击疫情一线的司法警察大队。该大队曾于2018年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支老先进,用担当和责任心书写司法为民,用党性和人民性唱响时代强音。他们推行“党徽在我心中”,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全体司法警察以行动和实绩庄严承诺:“这里有‘我’为你守护正义与安宁。”

微信图片_20210831105600.jpg

安保有“我”,守护安宁

2021年3月1日上午,淮阴区法院东门安检室外一片嘈杂,有人试图冲闯安检线。

接到报警后,大队长王涛第一时间来到现场,安排法警将于某带离至询问室。

原来,于某是一起抚养纠纷案件当事人的奶奶,安检时因其未能提供健康码、行程码,安检人员按照规定进行引导,在获取健康码过程中,于某认为安检人员故意刁难,便出口辱骂,在安检室及法院门口哄闹、辱骂达半小时,并持雨伞击打值班法警,造成法警手部多处划伤。

微信图片_20210831105551.jpg

于某的行为已触犯法律,按照相关规定,根据案件实际情况及于某悔过态度,对其作出罚款2000元。该案为江苏省首例司法警察提请罚款强制措施案件。

为了给审判执行人员及当事人提供安全稳定的环境,他们坚守岗位,从细节入手,从规范着力,细致高效精心地做好安检工作。近三年收缴违禁品38件,包括刀具和农药等。

5月份,一名当事人将两个小孩放在安检处,便扬长而去,还扬言如果法院判决离婚,小孩就交给法院抚养了。

面对突发情况,法警大队一边派女警姚靓安抚年幼的孩子,一边和案件承办法官联系,共同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讲清利害关系。同时,对其进行心理疏导。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耐心教育引导,这名当事人意识到自身的错误,表示立即将孩子带回家,此时,已经快到晚上8点了。

保障有“我”,维护正义

2020年初,突发的新冠疫情让人们猝不及防,审判执行工作也被迫按下“暂停键”。

线上办案担起重任。然而,对刑事案件庭审来说,不是电脑一连就能解决问题的,还需要司法警察进驻看守所,做提押、值庭等线下工作。

“捅喉咙”是法警们经常要做的事,只有核酸检测为阴性,方可进入看守所。

“做核酸检测虽然不痛,喉咙也会不舒服甚至干咳。但为了庭审,我们责无旁贷,不管是一次还是多少次‘捅喉咙’,我们都毫不迟疑的张大嘴巴。”法警队支部书记张海明如是说。

微信图片_20210831105555.jpg

提押、看管、值庭,看似简单,但责任心和意志力要求更高。提押、看管中,还会遇到被告人的诱惑。

在办理一起执行案件时,当事人的妻子把菜刀架在自己脖子上:“你们要是敢带走我老公,我就死给你们看!”试图阻止执行干警对其丈夫采取强制传唤措施。赶到现场的法警大队副大队长靳晔,乘执行法官安抚之机,悄悄转移到女子身后,趁其不备果断出击,快速夺下菜刀,阻止了事态的蔓延。

“徒手夺刀你不怕受伤吗?”“当时没有顾忌那么多,我是一名司法警察,更是一名党员。对警徽、对党旗宣过誓,遇到困难,就要冲在最前线。”。

抗疫有“我”,维护秩序

“你们就是有意为难人的,路上都堵成这样,还在这查健康码、行程码和核酸证明!”一位受检驾驶员抱怨道。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耽误你们一点时间,是为了阻断新冠病毒蔓延,还我们大家正常的生活秩序。感谢您的理解和配合。”

这是淮阴区疫情防控的一个重要卡口——高速公路淮阴区丁集出口处,该院党员突击队员,正在耐心地向司机解释,有条不紊的进行查验。

微信图片_20210831105547.jpg

今年7月份,新一轮新冠疫情爆发,防控压力陡然增大。院机关党委发布征集党员志愿者倡议后,党员们纷纷报名,最终两名司法警察和一名辅警入选淮阴区机关事业单位党员突击队。

高速卡口上的志愿者,顶高温、战酷暑,与风雨同行,不分白天黑夜,无怨无悔地奋战疫情防控第一线,每个班次查阅车辆近380辆760人次;数据信息流调志愿者,拨打反馈数据名单电话,仔细询问受访者经停情况、往返地点及时间,身体状况,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信息,确保当天数据核查清零,一天下来,耳鸣、咽喉干涩肿痛已习以为常,每天,这样的流调电话要拨打200多个。

支持者有之,抱怨者亦有之,但当驾驶员透过车窗递上一瓶矿泉水,被访者电话那端送来一声“辛苦啦!”,更加坚定了他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爱心有“我”,服务社会

淮安市中心血站有个常客,无偿献血18年、累计献血1.7万毫升、血小板71个治疗单位,先后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和金奖,还是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他就是淮阴区法院司法警察周翔。在他的带动下,有10名法警加入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队伍。

市中心血站献血服务科副科长汪海燕感动说到:“周翔是一个非常有爱心的人,只要听说我们这边A型血小板紧缺,他都会过来献出一份爱心。”

爱心警队,是该院法警大队的一个品牌,每一名党员都扑下身子,干在当下。文明城市创建,他们走在一线;关爱留守老人和儿童,他们步伐不止;精准化扶贫,他们冲锋在前……

“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全国法院司法警察体能达标“先进单位”“江苏省青年文明号”、江苏省“示范警队”“淮安市政法系统优秀党支部”“淮安市第二届践行周恩来精神模范团队”……,这支业绩突出的司法警察大队,不“躺平”在功劳簿上,而奋起在新时代,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征程上砥砺前行。

供稿:王涛 朱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