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巡回审判零距离 法治赋能解难题
时间:2022-11-11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1.jpg

为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11月9日,淮安中院民三庭在该院非公企业纠纷巡回法庭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确认劳动关系纠纷案件。

2019年11月,原告王某经招工到被告公司工作,因王某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双方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被告公司也没为其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用。2021年6月的一天下午,王某从被告公司骑电动自行车回家途中与案外人发生交通事故受伤,经抢救无效死亡。王某亲属与被告公司为赔偿事宜协商未果,遂诉至法院要求确认王某与被告公司之间存在事实劳动关系。

考虑到该案系确认劳动关系案件,对非公企业在招工、用工等方面具有教育意义,承办法官决定将案件放在非公企业巡回法庭公开审理,并邀请来自全市20余家非公企业负责人、10余名市直机关工作人员到场旁听庭审。

2.jpg

“现在开庭”!法槌敲响,案件审理正式开始。庭审中,原被告双方在审判长的主持下围绕本案是否存在事实劳动关系进行了举证、质证,并展开辩论。整个庭审活动张弛有度、井然有序。经审理,合议庭认为对确认劳动关系虽不能调解,但从解决双方最终矛盾出发,在庭审之外可组织双方就赔偿数额进行调解,双方均表示同意。

休庭后,企业家代表纷纷来到台前,与法官们进一步交流。法官就企业家们提出的劳动争议难题进行判法析理、答疑解惑,现场气氛热烈。

3.jpg

此次巡回审判是淮安中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也是持续深化“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的生动实践。接下来,淮安中院将把坚持司法为民作为落脚点,深入推进司法公开和普法宣传,在精准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中体现司法作为。

供稿:马盼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