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淮安中院打造司法鉴定诚信体系
时间:2022-11-22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司法鉴定作为审判执行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质量和效率直接影响案件审理和执行。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倾力打造司法鉴定诚信体系,促进司法鉴定机构诚信经营、依法执业,推进鉴定意见得到高质、高效运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1.jpg

该院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台《委托鉴定工作操作指引(试行)》进一步明确审判执行部门、司法技术辅助部门以及鉴定机构的工作职责,畅通委托鉴定工作各环节的流转和衔接,加强对鉴定活动的监督和管理,有效压缩鉴定时间,提高鉴定质量,实现委托鉴定工作的优质高效。严格鉴定机构平台的准入,对新申请入册的鉴定机构采取现场考察方式,重点考察鉴定机构的能力和水平,是否具备专业技术团队,是否能够熟练掌握法院对委托鉴定工作的要求

2.jpg

据介绍,该院正在制定鉴定机构信用评价管理办法,明确鉴定机构行为评分标准和细则,并建立鉴定机构信用评价档案。跟踪监督鉴工作全过程,通过对近年来委托的司法鉴定案件进行个案考核评价,综合评判鉴定机构服务审判执行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对评价较差的鉴定机构采取限期整改、暂停委托、列入黑名单等处理,营造良性竞争的鉴定市场环境。信用评价结果实行动态管理,每年向社会公开,为当事人选择鉴定机构提供参考,不断提升鉴定工作服务审判执行工作的水平(秦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