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奔走在希望的田野上
时间:2023-05-04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你放心了吧,保证不影响你春耕播种,以后咱们好好合作,随时打我电话!”“改天一起吃饭!”近日,淮安市涟水县一片绿油油的农田边,种粮大户徐某和农机公司销售人员互相拍着肩膀聊得眉开眼笑。谁能想到,数天前,他们还是一起案件的当事人,闹得剑拔弩张、不可开交呢?

1.jpg

“就是这个部位坏了!”徐某给法官演示农机情况。

涟水县村民徐某经营家庭农场,承包了一千多亩农田,是当地颇有名气的种粮大户。2021年,徐某和当地的农业机械公司因农机质量和尾款等打起了官司,双方达成和解协议,约定徐某分期付款。后来部分机器故障,公司认为超过质保期不予维修;眼看农时在即,徐某坚持要求农机公司维修好再继续付款,双方矛盾再次升级。徐某先后向法院提出执行异议和执行复议,案件移送到了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裁判庭。

在法官组织的现场谈话中,双方情绪对立明显,均表示将继续申请执行监督并信访。徐某坚持让对方来修:“几万块的东西现在不能用了,你们如果不来修,我还要告你们的产品质量不合格!”另一方也毫不退缩:“你连农机的款项都没有完全付清,何况这个也过了三包期限了,我们有我们的原则!”双方争得面红耳赤,公司人员起身径自离开,徐某见状也不管不顾地摔门而去。

2.jpg

执行裁判庭研究案件,提出以矛盾化解为首要目标。

尽管调解的希望渺茫,但是执行裁判庭在研究该案的时候,仍然决定把纠纷化解放在第一位。徐炜庭长说:“这场纠纷已经形成尾款支付纠纷案件和执裁案件异议、复议案件,如果当事人再提起产品质量诉讼,那就是四起案件,双方的矛盾不解决,可以预料的是还会有其他的案件,执行裁判庭‘终结行动’的核心就是要实质性化解纠纷,让矛盾纠纷从我们这里终结。”

合议庭认真分析案情,寻找案件突破口,发现徐某多年来一直在对方企业采购,即使在这次纠纷中仍然对对方的农机质量表达出较为认可的意见,双方的矛盾很大程度是沟通上产生的问题,建议加强沟通工作。

3.jpg

法官说理释法,开展调解工作。

法官再次来到该村,开展登门调解工作。经过耐心疏导,双方终于吐露了心声。原来,得知徐某的农机出现了故障,企业本来已经派去了维修人员,但企业维修人员需要先将机器拖到维修点,进行全面检修,然后订购需要的农机配件,等配件到了才能开始维修,来来回回也需要时间;徐某却认为是企业故意拖延,说了一些不好听的话。维修人员都是年轻人,一气之下不愿意再去维修,这才导致矛盾越来越尖锐。

法官一边劝说农机企业以和为贵图发展,口碑出去了,会有更多的生意上门;另一边也劝说徐某“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尽快处理好纠纷,把精力投入到春耕上。

4.jpg

双方握手言和。

经过充分沟通,农机公司意识到农民种粮不易,作为农机公司更要有担当,主动为徐某购买的全部农机进行免费维修保养,保障农机在一周内全部运行正常。销售经理向徐某保证:“用我们家的农机,让你无后顾之忧。”徐某也开心地表示:“我到时候亲自把执行款送到你们厂!”

5.jpg

法官和当事人在长势良好的农田里,畅谈丰收的希望。

临行前,众人拉着法官一起合了影;照片上,徐某和企业人员亲昵地搂住了肩膀,脸上都露出开心的笑容。徐某握住法官的手说:“烦心事了结了,这下踏实了。等我这季收成了,一定要送一袋自己收的粮食给你们尝尝!”

供稿丨赵大为 王学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