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淮安中院召开集中治理涉诉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动员会
时间:2020-11-11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信访联席办和上级法院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的专项工作要求,全面做好全市法院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的专项工作。11月4日,市中院召开全市法院集中治理涉诉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动员会。市中院专委朱介进出席了会议并作讲话。

2.jpg

朱介进强调,各基层法院要坚决贯彻国家、省市信访联席办和上级法院会议部署,将集中治理化解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信访工作的重中之重,并就做好专项工作提出四项要求:

一是要切实增强开展集中治理涉诉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紧盯目标任务,逐级压实责任,迅速开展全面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认定准;

二是要注重综合施策,扎实落实领导包案,对集中交办以及自行排查的信访案件,各基层法院应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专班,做到一案一策,一案一专班,明确责任,分解任务,落实到人;

三是要严格工作标准,各基层法院要注重实质化解,始终坚持“三到位一处理”原则;要坚持多元共治,充分整合社会各方资源力量,做好群众的释法明理、情绪疏导工作;要坚持诉源治理,深化诉讼与非诉讼机制改革,深化“无讼村居”创建活动,控增量与减存量同向发力;

四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基层法院要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点面结合,上下联动,协同发力,切实解决工作中的堵点难点;对于相互推诿、敷衍了事、出现重大信访事件的,依纪依法追究责任;对于片面追求形式走过场、不注重实质性化解、弄虚作假、隐瞒真实化解情况的,将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4.jpg

会上,市中院立案庭副庭长吴志伟对《开展集中治理涉诉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实施方案》进行解读,各基层法院分管领导、立案庭庭长、信访工作负责人及市中院立案庭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供稿:李学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