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沾着泥土”的调解书接上断了十年的亲情
时间:2020-11-16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这份沾着泥土的调解书,让我们看到什么是人民法院,什么是人民法官!”

1.jpg

2020年11月12日,涟水县黄营乡曹墩村四组的小麦田里,从剑拔弩张到沉默不语,再到和气致祥。最终,法官蹲在地上写成的调解书,让当事人双方断了多年的感情重新连接。围观群众发出了这样的称赞。

2.jpg

邱某某与李某某系亲叔嫂关系,住同一村组,两家相距不到200米,关系很好。2011年11月李某某将52.82亩土地给邱某某耕种,后因租金是否给付、田地何时归还、归还面积等问题发生争执,冲突不断升级,矛盾越来越尖锐,两家人一度大打出手。村里、镇里、派出所都曾出面化解双方之间的矛盾,但未能达成一致。最终,2020年6月4日李某某将邱某某诉至涟水法院,涟水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后,邱某某不服上诉至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该院专委侍刚担任案件承办人。

2020年11月3日,侍刚担任审判长在市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并组织当庭调解。但是双方因积怨太深,互相指责,调解没能成功。临走前,代理律师说出了这样的话:“这个案子调解是不可能了,村里、县里都调解过,两家人的矛盾快十年了,骂也骂过、打也打过,原先的亲情已经一点也没有了。”但是侍刚却对其法官助理讲道:“农村土地案件虽然标的小,但涉及的确是邻里之间多年的关系。就像本案,我们出一份判决容易,但这对叔嫂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再有往来,可能就真成了‘仇家’,如果能根本上化解矛盾,双方还有恢复‘亲戚’关系的可能”。

3.jpg

为了查清事实,也为了化解双方矛盾,11月12日,侍刚专委带民四庭法官助理前往黄营乡曹墩村支部。

侍刚首先找到该村村支书、村长,详细了解叔嫂双方矛盾的具体情况,包括矛盾发生的根源、升级的过程、矛盾的症结点等,询问了近些年矛盾化解过程以及双方的家庭情况等,并查清争议土地的流转过程。村组干部陪同法官一起来到了争议土地。在大家的见证下,法官认真丈量土地。

在此过程中,侍刚分别同李某某、邱某某谈心,并向他们讲明法院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讲清楚调解对双方的好处。最终,李某某、邱某某被法官的真心、真情、真意所感动,都表示愿意接受调解。

4.jpg

现场并不具备办公条件,侍刚与其法官助理席地而坐,把公文包垫在纸张下面,完成双方调解协议的起草。最终,双方当事人签字认可。叔嫂双方终于在法官的主持下,再次笑容满面地站在了一起。这份“沾满泥土的调解书”虽然因为书写条件原因而字体歪歪扭扭,却充分展示出淮安法官司法为民的一片真心,接上双方当事人断了十多年的亲情,赢得了围观群众的点头称赞。

供稿:朱强 赵大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