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法官用心用情调解 十年信访案得以妥善化解
时间:2020-11-18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11月13日,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石亚东法官收到了蔡某某一家四口送来的锦旗,上书“人民公仆 执法为民”。

微信图片_20201117140348.jpg

该案本属于一起寻衅滋事案件,承办法官石亚东接到案件后,经过调查发现,该案实质上还是源于一起拆迁安置的信访案件。如果不解决这个矛盾,其他的问题都会陷入治标不治本。但是“治本”又谈何容易?当事人已经常年信访,多个部门进行协调都没有成功。

石亚东决定从“情理法”同时入手,一方面,他调阅了关于本案的大量材料,逐一翻阅,并登门走访多个部门,与案件相关的人员当面谈话,详细了解案件事实,对事实的了解能达到“脱口而出”的程度,甚至能纠正当事人的记忆偏差,让大家心服口服。另一方面,石亚东又主动牵头,协调当地街道办、城建、公安、管委会等多个部门单位,让大家坐到一起就案件进行协调,增强了调解力量。调解过程中,石亚东在向当事人释明法律的同时,也从情理方面进行劝说,从当事人的角度谈起,让案件早日了结,不让案件影响正常生活。为了迅速有效解决这起纠纷,石亚东多次在晚上、节假日等时间加班加点,查阅资料,组织调解,让当事人看到了法官的一片用心。

最终,这起持续了十多年的信访案件在他的努力下才得以彻底解决,这才出现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赵大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