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以案释法
事关电动车安全出行!淮安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12-01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0.jpg

为积极号召社会公众响应政府政策,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交通法治意识、安全意识、文明意识,带动社会各界共同关注交通安全问题,在第十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即将到来之际,11月30日下午,淮安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法院涉电动车道交案件审判情况,并发布十个典型案例,提醒广大市民出行注意安全。

市法院速裁庭法官王敏、法官助理潘华乐参加发布会,会议由市法院新闻宣传处处长赵德刚主持。

1.jpg

据介绍,近年来,涉电动车道交案件在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中占较大比重,2018-2020年,全市法院速裁条线共审结的机动车交通事故案件分别为2947件、2974件、2920件,其中涉电动车道交案件分别为1869件、1919件和1923件。

在各基层法院收案数前十名的案由中,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稳居前列,2020年涉电动车道交案件数量虽有所下降,但在总体交通事故中的占比仍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

王敏指出,一些非机动车驾驶员安全意识薄弱,对事故发生心存侥幸心理,“一车多人”“驾驶非标电动车”等现象时有发生,违法行为较为突出,导致涉电动车事故频发,电动车驾驶员易受伤害。而现实生活中,绝大多数电动自行车没有购买保险,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难以保障受害人合法权益,导致有的家庭因事故致贫返贫。

2.jpg

面对审判难题和新发问题,淮安法院积极优化资源配置,探索要素式审理,全市道交案件统一归口速裁庭或速裁团队审理,在快速审理的基础上,通过审判组织统一化和审判法官稳定化,有效实现道交案件简案快办、繁案精办。同时依托智能化建设,实现网上事务一体化处理,方便当事人办理立案、缴费等诉讼事项;进一步完善“道交一体化平台”,实现责任认定、理赔计算、人民调解、司法鉴定、法院诉讼、理赔获取全程在线处理。

通过对全市交通事故多发群体的总结,淮安法院还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释法、法律宣讲等活动,定期发布典型案例,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文明交通意识,营造文明和谐的交通氛围。

3.jpg

就有效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结合案件审理中的典型问题,发布会上发出三点司法建议:

一是进一步加强电动车安全宣传。加大对电动车交通事故典型案例的宣传报道,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促进电动车驾驶人自觉遵守交通法规。

二是进一步加强电动车监督管理。为进一步减少事故隐患,建议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电动车销售市场进行全面清理整顿,严格禁止销售拼装和改装电动车的违法行为,从生产、销售等源头上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

三是进一步加强电动车风险研判。基于电动车法律规定、管理制度的现状,审判实践中亟需对车辆类型的界定、车辆性质鉴定、事故责任赔偿分担等疑难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形成统一的做法以统一全市法院的裁判尺度。

同时,目前已有数家保险公司开发了涉及电动车的商业保险产品,为道路交通事故受害人及时获得经济赔偿提供保障,建议保险公司加大宣传力度,提升电动车的参保率、理赔率。

供稿:潘华乐 陈俊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