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以案释法
“典”滴说法丨见义勇为致害担责吗?
时间:2021-02-26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日“典”滴说法栏目

小编继续与大家分享一则案例

见义勇为致害担责吗?

微信图片_20210225150657.jpg

基本案情

马某酒后驾车逆向行驶,在马路转弯处与对面张某驶来的车辆相撞。撞车之后,马某又发动车辆,准备逃逸。一旁停车休息的出租车司机姚某目睹了全过程,在查看确认张某受伤不重后,回到出租车上驾车追赶马某。

张某看到马某已经驾车驶出一段距离,也发动车辆准备追赶。正当姚某加速时,张某的车辆突然蹿出来,姚某来不及刹车,撞上张某的车辆,导致张某额头受伤,张某的车辆严重变形。事后,张某向公安机关报案,马某被抓获归案。

另外,张某认为,姚某驾车将其撞伤,并撞坏其车辆,因此要求姚某赔偿医疗费、车辆维修费共计70962. 5元。姚某表示很委屈,他是见义勇为,是在做好事,不应该赔偿,并且指出自己因出租车受到损害而被出租车公司罚款,自己的损失又该由谁来赔偿。

微信图片_20210226102101.jpg

法官说法

“见义勇为不担责”是法律之手对正义的匡扶。我们既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也应减少“好心办坏事”的尴尬。

民法典规定,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因此,张某要求姚某赔偿其医疗费和车辆维修费于法无据。而就姚某的损失来说,因保护他人民事权益使自己受到损害的,由侵权人承担民事责任,受益人可以给予适当补偿。

综合本案来看,由于张某受到的损失也较大,因此基于公平原则,其可以少给予或不给予姚某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