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全媒体宣传矩阵 法庭内外
警惕!网红谎称后台硬 诈骗粉丝16万获刑
时间:2023-03-20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前天是案件包赢的金牌律师

昨天是八门玲珑、无所不能的社交达人

今天又摇身变为

帅气、多金又体贴的房产大亨

抖音里号称“大牛掰”的他

到底是谁?

基本案情

2017年至2022年期间,被告人刘某某通过抖音等平台发布短视频,前期对外谎称自己是律师、房地产老总,后期又谎称其认识当地各单位的领导干部,突显其实力强、路子广、关系硬,能够帮助他人拿到工程款、解决土地纠纷等各种疑难问题,以此获取多名被害人的信任。

审理查明,被告人刘某某在明知自身没有能力帮人解决问题的情况下,仍然许诺唐某某等16名被害人保证办成所托事项,并以此要求对方支付预付款,累计涉案资金15万余元。

法院审理

法院认为,被告人刘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诈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

依法判处被告人刘某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责令被告人刘某某退出违法所得分别发还相应被害人。

法官说法

本案被告人刘某某采取虚构身份、吹嘘能力等方式,骗取被害人信任后实施诈骗,数额巨大,构成诈骗罪。同时,被告人在抖音平台上针对不特定多数人实施的,系典型的电信网络诈骗。

为规范网络传播秩序,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被告人刘某某利用互联网实施部分诈骗的行为,依法从严惩处。

来源:盱眙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