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全媒体宣传矩阵 微视频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淮安中院推出法治微电影《百姓法官》
时间:2021-04-25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该微电影以盱眙县法院法官周婷的真实生活和审判案例为原型,展示了人民法官坚守初心和担当使命的司法情怀。

大学法学毕业的周勤,不顾父亲的反对报考了村官。但外来城市女大学生当村书记,想获得乡里乡亲的信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一次村集体会议上,村民李秀英因为自家牛被人撞死一直得不到赔偿,表达了对周勤工作的不满。群众散去,周勤也很委屈。回到家中在爸爸的开导鼓励下,周勤决定要去努力当一名法官。每天晚上她挑灯夜读,成功考入了盱眙法院,并且努力想成为一名融情于法,传播温度的百姓法官。

在审理一起非法盗伐树木的案子中,当事人刘峰就是自己当年做村官的村民。当年的老书记找到周勤,讲述了刘峰盗伐背后的原因,妻子卧病卧床,孩子上学又要花钱,才想去山上砍树卖钱,希望周勤能够法外开恩,而领导希望依法严惩树立典型。

面对这样的纠结,周勤回到家中看到自己第一次穿上法袍与父亲的合影,想到了以前与爸爸的对话,让她更加坚定自己的初心,既要保证司法公正,也不能冷落了人心,践行一名百姓法官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