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全媒体宣传矩阵 媒体聚焦
学习强国推送淮安法院和妇联联合打造的“法护家园”经验做法
时间:2021-03-17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江苏淮安:“法护家园”撑起妇女儿童幸福晴空

守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是文明家园的时代风气。2011年以来,江苏淮安结合实际,开展“法护家园”工作,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全国青少年维权岗”“江苏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示范岗”“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全省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巾帼文明岗”……荣誉背后,是淮安妇女儿童的张张笑脸。

强“机”健“体” 打造法治堡垒

不断探索律法机制,2015年开始,淮安各地开设专业机构,陆续成立未成年人和家事审判庭,专门针对少年家事案件实行类案专审。2018年,淮安实施体制创新,建立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联席会议制度,凝聚各方合力,打破部门间壁垒,促进家事纠纷联动解决。2019年,在机构间互设调解室,开展巡回法庭,家事调解员、调查员、心理辅导员各司其职,充分发挥协调力量。设立“百合驿站”“妇女维权诉讼服务站”“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指导中心”“妇女情感驿站”“未成年人维权中心”等,依托网格化社会治理,完善妇女儿童维权体系建设,做到问题在基层早发现、化解在第一线。

1.jpg

因“才”施“法” 普及律法规章

淮安针对妇女儿童特点,创新形式,广泛深入开展普法工作,引导妇女儿童知法懂法,维护自身合法利益。2020年5月,淮安市首届中学生网络法律竞赛在淮安区举办,吸引2.8万余人参与答题。开展线上普法有奖答题活动和“学习强国进家庭”知识竞赛活动,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反家暴法》等法律知识。建立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结合审判实际,充分挖掘案件教育意义,每年为大中小学生开展法治教育万余人次。开展了百场普法宣讲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和“民法典进家庭”暨“民法典守护美好生活”普法宣讲进乡村等五个百场活动,共开展讲座527场,惠及群众5万多人。

2.jpg

3.jpg

弘扬“真”“美” 扎实幸福根基

淮安持续多年开展以“最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平安家庭”等为主题的家庭创建评比活动,在全社会弘扬“个个崇尚最美、人人争当最美”的良好家庭风尚。全省范围内首次发布“禁止令”,在“三八”妇女节、国际家庭日、禁毒日、宪法日等节点,线上、线下多渠道开展新闻发布、旁听庭审、广场咨询等活动,向社会树立反面典型,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了强力警醒引导效应。在微信公众号开设“法驻幸福家”“帼彤公益说法”等专栏,让造就美好生活的观念深入人心。形成“巾帼花”“幸福港湾”“心语桥”“红姐”等妇女议事品牌,让妇女儿童通过法律屏障,实现幸福梦想。

4.jpg

来源:淮安日报

作者单位: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淮安市妇女联合会 淮安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