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全媒体宣传矩阵 媒体聚焦
淮安中院与十部门会商完善不动产查控系统建设
《法制日报》2021年4月19日
时间:2021-04-19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本报讯 记者丁国锋 通讯员赵德刚 张同辉 近日,江苏省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10个部门开展专题会商,就不动产线上查控系统建设进一步深化执行联动机制,提高查控被执行人财产的效率,决定通过制定接口标准、拟定操作规范和签订合作协议等措施,将执行案件管理系统与不动产登记系统实现专线对接,构建不动产登记司法协助信息共享和协同联动全新机制。这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过程中,淮安法院坚持把教育整顿与激励法院队伍干事创业、司法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的一项新举措。

过去,淮安法院一直以传统的“登门”执行方式,到不动产登记机构进行现场办理,对被执行人不动产进行查询、查(解)封,不仅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而且效率不高。2018年至2020年3年间,全市共办理不动产司法查询、查(解)封案件11.4万件,涉案金额445亿元,执行工作面临巨大压力。

去年7月,淮安中院与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开通上线了“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系统,截至目前,通过此系统共完成不动产“互联网+”线上查询、查(解)封4.5万次。此次会商,系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打破传统的登门临柜执行方式,真正实现不动产线上查控通过系统“一键提起、全市通办”的全流程无缝衔接模式,切实解决困扰法院执行中财产难查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