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全媒体宣传矩阵 媒体聚焦
江苏淮安法院一线调研 助力乡村振兴
学习强国平台2021年7月29日
时间:2021-07-29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和服务人民群众等作用,江苏淮安中级法院组织淮安两级法院院领导,利用半个月时间,深入淮安17个人民法庭开展调研,并出台《关于加强人民法庭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一出台,就受到淮安市委书记陈之常充分肯定,认为这是淮安法院系统助力乡村振兴的系统举措,希望在实践中抓好落实并不断总结完善。

1.jpg

据统计,2021年上半年,淮安全市人民法庭共受理案件6374件,新收5500件,审结5302件,结案率为83.18%,结收案比为96.4%,民事调撤率指标达到59.52%,一审服判息诉率达到89.67%,一审判决被发改率为2.31%。淮安17个人民法庭基本形成以乡镇中心法庭为主、城区法庭和巡回审判点为辅的审判布局体系,基本能够满足人民群众就近诉讼的需要,布局相对合理。各法庭的科技法庭、庭审直播、电子签章和网上立案等已投入使用,基本实现了信息化的全覆盖;法庭案件质效总体优于基层法院全院案件总体质效。

《意见》指出,淮安全市人民法庭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好工作新定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妥善审理好农村土地承包等涉农案件,精准服务“六稳”“六保”,妥善审理好农村产权保护及各类合同纠纷案件,优化乡村营商环境,加强涉农知识产权保护,助力农业转型升级,依法规范各类金融行为,促进金融服务农村实体经济,推动物流纠纷案件审判专业化,促进乡村物流体系建设,全面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狠抓案件审判质效,提升公正司法水平,不断夯实乡村振兴社会基础。

《意见》要求,全市人民法庭要强化便民利民举措,加强农村司法救助,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强“一站式”诉讼服务建设,切实方便群众诉讼,积极构建涉农审判阳光平台,提升农村群众对公正司法的获得感,开展企业法律体检活动,服务乡村产业园区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要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大力推广“枫桥经验”,促进完善乡村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治理体系,建立健全乡村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增强矛盾纠纷预防化解的整体合力,定期开展巡回审判,让群众零距离感受到公平正义,深化乡村法治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促进社会治理法治化。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优化人民法庭资源配置,建强特色法庭品牌,加强法庭队伍建设,推进法庭智能化建设,不断提高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水平。

(江苏法治报特约记者 赵德刚 通讯员 王纯 魏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