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全媒体宣传矩阵 媒体聚焦
淮安中院:“1234”提升警务保障水平
《人民法院报》2021年12月10日
时间:2021-12-10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郑学记 赵德刚 李学金

  近年来,江苏省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智慧警务等多个媒体平台,在全省率先建成“统一指挥、整体联动、密切协调、运行高效”的全市法院司法警务安全指挥中心,实现了全市法院警力调配、安全防范、预警处置、现场指挥、过程监督的全流程信息化运行,有效提升了全市法院司法警务安全工作智能化、信息化、一体化建设水平,成为全省法院司法警务安全保障的典范。

    建成“一个中心”,推动警务指挥可视化

    “1号车,请控制好车速。3号车,请与前面车辆保持好距离,确保安全。”“好的,收到。”……

    日前,淮安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颜赤通过该院刚刚建成的警务指挥中心平台,对清江浦区人民法院法警大队在保障一起涉及多名案犯、羁押地在不同看守所的押解任务,进行实时指挥。

    在清江浦区法院受领的这起涉及21名被告人重大犯罪集团案的庭审保障任务中,被告人分别被羁押在苏南、苏中、苏北等7个看守所。因涉案人数多、社会影响大、押解任务涉及地域广和安全风险高等因素,该院通过全市法院警务指挥中心平台向淮安中院提出用警和车辆保障申请。

    接到申请后,淮安中院法警支队立即通过刚建成的全市法院警务指挥中心平台,精心制定警务保障方案,在全市范围内抽调警力与车辆,并制定好行车路线及安全保障等措施。当日押解过程中,颜赤与淮安中院法警支队负责人通过警务指挥中心平台,对从全市法院抽调过来的赴无锡、镇江、泰州、盐城、宿迁、连云港等地押解警组,押解途中实况实时进行察看和掌握,通过对讲系统实时提醒押解警组控制车速、保持车距,提高警惕,同时对车上被告人的动态也实时进行监管。

    2020年以来,为健全全市法院司法警务智慧保障体系,该院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技术为支撑,打造集视频直播、语音通话为一体的“智慧警务”指挥平台,对全市所有法庭、“六专四室”、安检场所等重要场所实施视频联网,实现了警务指挥“可视化”。原先,在需要全市调用警力与专用囚车时,中院无法对基层法院的专用囚车进行实时监管,对已派出车辆所处位置和途中是否安全等信息也无法掌握。为此,通过对全市法院“六专四室”信息化系统进行整合,和相关设施进行网络技术对接,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将以往各法院“六专四室”内部单点运行改为全市法院多点联动,实现了押解过程中信息全方位、实时化的统一指挥平台,通过该“智慧警务”指挥平台,可随时根据现场情况决策,实现了警务指挥的“可视化”。

    强化“两级联动”,推动警务协作一体化

    为加强全市两级法院警力联动,推动警务协作“一体化”,在淮安中院积极推动下,全市两级警队利用GPS卫星定位、无线视频传输、远程云台控制、联防联动网络等信息技术手段,实现了同步录音录像、人脸识别、警务运行和一键报警系统,实时调控警务动态。通过建立以中院指挥中心为龙头,8个基层法院为分中心,直属大队和各基层警队为实战单位的一体化指挥战斗网络,形成了全市法院统一指挥、协同作战的警务保障工作格局。

    今年11月23日,涟水县人民法院一刑事案件被告人芦某,在宣布休庭后,正当法警将其押向羁押室时,被告人芦某突然全身出汗,满脸通红,浑身发抖,随后倒地抽搐。警情发生后,负责押解的法警迅速采取简易急救措施进行施救,同时,立即通过指挥平台向淮安中院法警支队通报警情。法警支队通过警务指挥中心迅速调取现场监控,实时掌控现场警情动态,全程指挥调度处理突发事件,迅速查明发病原因,有针对性地采取坐姿缓解缺氧症状、拨打120急救电话等应急处置措施,为该起突发事件快速高效处置赢得了时间,指明了方向,当事人也得到了妥善救治,没有发生意外。

    针对全市法院司法警务工作人员多、管理难和调配难等问题,该院通过在指挥中心平台添加警务管理和警政管理两个平台系统,将人员管理、警力部署、岗位执勤、教育培训等事项纳入上述系统,并与基层法院相关平台实现了纵向联通,实现了全市法院两级警队人员全流程网上管理,有效解决了管理难题。

    现如今,像基层法警大队申请用警、警力派遣等日常工作,均可通过系统实现一键轻松办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有效推进区域警务协作一体化进程。

    融合“三大系统”,推动警务保障集约化

    为了进一步推动安检系统、监控系统、报警系统三大系统的融合,让警务指挥中心看得更远、听得更清、动得更快,淮安中院安检系统通过人脸比对功能采集来访者信息,实现来院人员实时轨迹跟踪,能够快速定位人员去向,帮助法警及时应对突发状况。

    同时,该院对监控系统进行升级更新,利用高清视频监控对全市法院、安检通道、羁押专道、办公大楼安全出口实时全方位监控,做到无盲区和死角。在审判区域法庭和谈话室等重要诉讼场所增设“一键紧急报警器”,如果发生突发警情,只要审判人员按下报警按键,指挥中心在收到报警提示音的同时,中心大屏将自动调取并切换展示报警地点的实时监控画面,便于指挥中心第一时间掌握警情现场的动态,根据现场需求调派相应的警力迅速到达现场,稳控局势,处置警情,实现了“以快取胜”。

    今年12月8日上午8时40分,淮安中院警务指挥中心突发报警,屏幕显示,一名当事人在中院东大门安检窗口外,因突发心脏病倒地,门卫值班人员迅速启动一键报警,此时正在警务指挥中心值班的支队长郑学记接报后,立即指令门卫迅速拨打120急救电话。一分钟后,应急处置组人员迅速到达现场,从应急保障药箱中取出速效救心丸让其含服,并实施平躺等前期处置,经过快速处置,老人身体好转。五分钟后,120到达现场,及时将当事人送至医院救治。事后,老人亲属来院表示感谢。

    严抓“四项演练”,推动警务安防实战化

    突出人防、技防、物防相统一,严格落实“警务安全指挥中心”管理制度,淮安中院深入分析研判近年来全国法院系统发生的安全事故教训和案发特点,推演排查事故发生的薄弱环节和安全隐患,结合一键报警系统、智能访客系统、“六专四室”信息化系统、电子围栏周界报警系统等高科技设施,进一步完善当事人冲撞法院、伤害法官、无理信访、反恐防暴等四项应急处突行动方案。

    同时,该院紧扣“向训练要素质、向素质要警力”的目标,坚持以促进“智慧警务”指挥中心实战化运用为重点,扎实开展“司法警察实战化训练年”活动,积极探索司法警察队伍与“智慧警务”指挥平台最佳结合的应急预案,持续开展四项应急演练;加强“智慧警务”系统操作培训使用,着力强化智慧警务平台出现异常情况下的安全保障训练和应急处突演练,推动警务安防实战化,提升法院安全保卫水平,为法院审判执行工作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