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全媒体宣传矩阵 媒体聚焦
淮安“淮法云达”集约送达平台助力审执工作提速增效
《法治周末》2021年12月23日
时间:2021-12-23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image.png

淮安市中院“淮法云达”集约送达中心。

法治周末记者 张贵志

 

□  吴晗

江苏省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淮安中院”)与当地邮政公司于2020年8月联手建成“淮法云达”集约送达中心,实现在全市法院范围内法律文书统一化、集中化送达。

今年1季度至3季度,全市法院人均办案天数为61.5天,排名全省第四,比上一年度排名上升了3个位次。

打破“层级壁垒” 集约送达“一站式”

法律文书送达是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中至关重要的环节,关系到案件能否按期审判执行,当事人权利能否得到有效维护。但是长期以来,各级法院单打独斗、各自为阵,形不成整体合力。

淮安中院党组按照上级法院部署,主动出击,大胆创新,分别与市邮政公司签订框架协议和集约送达合同,深层次打造一站式、全方位、综合性的“淮法云达”集约送达中心。

据法治周末记者了解,淮阴区人民法院曾受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由于案件原告提供的两个被告身份信息不明确,在淮安本地均无固定住所,又无准确联系方式,极大地增加了送达难度。

当送达信息移交到“淮法云达”集约送达中心后,中心人员通过当事人身份证号码向三大电信运营商查询手机号码,后经手机联系,当事人拒不接电话。

中心人员迅速联络直接送达组,携带法院委托手续,对当事人进行直接送达。送达人员经询问基层网格员及当地辖区派出所,准确锁定当事人租住地,并在基层组织的协助下,对当事人进行送达,当事人拒不签收送达回证,送达人员进行拍照留存传入办案系统,并在其小区进行公示,到此完成送达任务。

“淮法云达”集约送达中心自建成以来,完成送达任务141989件,合计送达346169人次,送达成功率达83%。其中线上成功送达102538人次,占比达30%,邮寄送达245548人次,线下签收率达76%。“淮法云达”真正实现了让送达更省心、办案更专心、当事人更放心。

打破“时空壁垒”电子送达“云加速”

“您好,请问您是张某某吗?这里是淮安法院集约送达中心,根据法律规定,现在我们要向您送达诉讼文书、举证通知书、传票,请问您同意电子送达吗?”每天的工作时间,“淮法云达”集约送达中心里,这样的电话问答声此起彼伏。

电子送达是集约化送达的重要方式,也是智慧法院建设的成果体现。

集约送达中心创新提出了“137”工作理念。“1”即平台接到送达任务后,驻法院工作组当天开展工作,所有送达材料当天完成线上任务提交,1天内即完成电子送达。“3”即邮政送达工作人员接收任务后当天即与当事人沟通,并对送达路线进行规划,次日外出开展直接送达,3日内完成系统信息录入与送达任务,并将送达结果反馈到市法院集约送达中心。“7”指公告送达,邮政驻点工作人员接收任务后当天完成内外网信息衔接,提交报纸进行排版,无特殊情况7日内即可登报完成公告送达。

“当事人也可以直接在手机上签收文书,不用到法院领取。”淮安中院立案庭副庭长吴志伟介绍,“淮法云达平台在全省率先系统推进电话送达、电子送达、邮寄送达、直接送达、转交送达、留置送达、委托送达、公告送达8种送达服务。同时,所有送达过程和结果信息全程留痕保存,一键生成送达报告,实现全程化送达流程管控。”

打破“信息壁垒” 高效送达“零距离”

过去的送达工作由案件承办部门具体负责,而案件从立案到分案,再到核查当事人信息,需要很长时间。如今对当事人信息核查工作前移到立案阶段,案件分配的同时便可进行送达。

洪泽区人民法院立案庭书记员将一起新收案件案号输入审判信息系统,勾选传票、举证材料、应诉通知等需要送达的法律文书项目,确认当事人信息,通过系统平台向集约送达中心发起送达任务,送达工作便可迅速终结。

该书记员说:“现在有了‘淮法云达’,我可以将更多的精力用在协助承办法官处理其他审判辅助性事务上。”

淮安中院依托省高院集约送达系统,实现与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的信息查询对接,能够通过身份信息准确查询到当事人手机号码;通过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接联动,实现对全省法人企业信息的入库。

同时,淮安中院与市司法局、市律协、市法律工作者协会四方联动共同签署在线诉讼工作框架协议,实现全市律师、法律工作者电子邮箱、即时通讯账号、诉讼平台账号等电子地址入库,形成了数据翔实的集约送达地址库,有力地推动电子送达的走深走实。

为统筹运行集约送达工作,送达中心有效衔接电子送达、邮寄送达、直接送达,充分整合送达资源,汇聚工作合力,体现送达效能,让送达真正成为“家门口”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