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全媒体宣传矩阵 媒体聚焦
淮安炼金淬火注入执行新活力
《江苏法治报》2022年5月6日
时间:2022-05-06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促进执行干警多岗位锻炼成长,全面加强执行队伍能力建设,今年以来,淮安中院依托执行“强基”行动,持续开展执行干警双向挂职锻炼工作,进一步创新执行干警培养方式、拓宽执行干警实践锻炼渠道,切实提升挂职岗位的“含金量”“体验度”,推动执行干警“炼金淬火”,为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新理念。

打通“全市域”执行交流壁垒

“我们建立全市法院执行局双向挂职交流的目的是为执行添活力、增动力,挂职的规模范围和培养方式是前所未有的。希望挂职人员能珍惜机会,将这次挂职交流当作炼金炉,加速成长,淬火成钢。”淮安中院副院长颜赤对挂职人员讲道。

据悉,淮安法院执行“强基”行动中建立了两级法院执行干警双向挂职锻炼跟班学习机制,打破了以往执行人员交流少的壁垒,为执行人员创造了一个相互学习交流提升的平台。每家基层法院每年选派1-2名执行法官、法官助理或指挥中心人员至中院执行局、执行裁判庭跟班学习,中院选派3-4名干警到基层法院挂职锻炼,推进跨部门、跨层级交流锻炼形成常态。中院执行局在挂职交流中充分发挥业务尖兵、办案标兵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师带徒”“传帮带”等多种方式为挂职干警创造更多学习机会,通过日常学习和指导,旨在培养一批业务素质高、综合能力强的执行骨干。

定制“个性化”人才培养方案

“今年以来,已有3名基层法院的干警到淮安中院挂职或跟班学习。根据挂职干警自身特点、学习需求和挂职期限,我们量身定制了不同的培养路径和方案,目的就是为他们搭台赋能,让他们在‘充电’的同时能发挥各自特长。”淮安中院执行局实施处处长姚月梅介绍道。

(下转C版)

(上接A版)

金湖法院的朱宝宏是3月份从审判庭调入到执行指挥中心担任副主任,看到有这次学习的机会,便向领导申请到中院指挥中心学习。“中院执行局给我定制了一个指挥中心管理工作快速提升的方案,在指挥中心张主任的指导和帮助下,我已经能快速熟悉指挥中心具体事务和管理要求,我将把学到的管理和工作技巧带到金湖执行中,助推金湖执行工作迈上新台阶。”

洪泽法院蔡晓霞有过审管办工作经验,她在跟办执行案件的同时还被纳入专项行动专班。“蔡晓霞在这次1+4专项行动中发挥数据统计和分析方面的优势,为中院下发工作任务、指导基层工作提供了实时、准确的数据参考。”姚月梅点赞。

联结“中基层”法院工作渠道

淮安中院执行局不仅将挂职锻炼作为提升执行人员素质能力的重要途径,还以人员的上挂下联作为抓手,主动搭建好两级法院之间的纽带桥梁,促进中院对基层法院执行局人、案、事的精细化管理。

“在中院挂职期间,我们既做联络员又做调研员,在第一时间传达、快速响应中院工作要求的同时,将我们基层法院执行中遇到的工作难题及时汇总上报。”涟水法院挂职的吕高美说。淮安中院注重对基层执行工作的分析研判,通过发挥挂职锻炼人员联通作用,加大对“易执行”等重点项目在基层推进情况的调研,提升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通过挂职人员挖掘基层法院好的经验做法,积极推广,提升淮安执行工作影响力。

“挂职锻炼只是我院执行强基行动的内容之一,我们还通过持续开展职业精神培育、业务培训交流、岗位竞赛评比等活动,全面加强执行队伍建设,以能力作风的大提升推动群众满意度的大提升。”颜赤介绍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