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全媒体宣传矩阵 媒体聚焦
淮安法院“双走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江苏法治报》2022年5月25日
时间:2022-05-25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本报讯(特约记者 赵德刚 记者 翟敏)日前,淮安市委营商环境优化办公室、淮安中级法院和淮安市工商业联合会联合发文,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法润民企“双走进”(法官进企业、企业家进法院)活动。据悉,此项活动将贯穿全年,每个季度围绕主题开展相关活动,为企业提供全周期、多维度、个性化的法律服务。

记者了解到,“法官走进企业”主要围绕“挂、宣、诊、调、结”这五个字开展法律服务。即全面实行全市两级法院法官挂钩联络企业制度,积极主动为企业纾困解难、答疑解惑;组建由全市法院各审判业务条线的优秀法官组成的普法惠企讲师团,通过发放涉企案例汇编、个案分析等形式,开展法律宣讲;对诉讼中发现的企业运行管理漏洞,定期开展法律问诊并发送相应司法建议,帮助企业规避涉法风险;实体化运行各类商会调解组织,从源头上化解涉企纠纷;持续深化同挂钩企业党课联上、党日同过等共驻共建,积极开展困难党员帮扶、公益志愿服务等活动,着力提升法企党建水平。

而“企业家走进法院”,则是邀请企业家参观法院、观摩诉讼、评议监督、座谈交流等,感受法治氛围,提升法治意识。同时,建立由行业专家、商会代表参加的全市涉企案件专家咨询库,为涉企案件提供行业规则、行业习惯等方面的专业支持,推动法院审判更加符合市场主体期待、提升服判息诉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