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全媒体宣传矩阵 媒体聚焦
合力护航 精准施策 主动作为——淮安法院法润民企“双走进”活动纪实
《江苏法治报》2022年8月15日
时间:2022-08-16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本报特约记者 赵德刚 胡思远 本报记者 翟敏

8月1日至4日,针对近年来企业劳动人事争议多发频发态势,淮安法院围绕“平等维护劳资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主题,开展“法官进企业、企业家进法院”即法润民企“双走进”第二期活动。邀请123名企业家代表走进法院开展参观法院、观摩诉讼、评议监督、交流座谈等,组织法官走进企业进行法律宣讲、法律问诊、司法建议回访等。

记者了解到,今年初,根据淮安市委“项目为王、环境是金”要求,淮安中院联合市委营商环境优化办公室和市工商业联合会,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开展法润民企“双走进”活动。目前活动已经开展两期,效果显著。

从“单打独斗”到“群策群力”

法润民企“双走进”活动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方面,法官走进企业,主要围绕“挂、宣、诊、调、结”五字,通过法官挂钩联络企业纾困解难、开展法律宣讲、发送司法建议、强化纠纷调解和企业开展共建活动,全力为企业提供全周期、多维度、个性化的司法服务。

另一方面,邀请企业家走进法院,主要围绕“看、听、评、助、议”五字,通过企业家参观法院、旁听庭审、见证执行、评议监督、座谈交流等形式,会商解决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共商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举措,在让他们深刻感受法治氛围中不断提升法治意识。今年5月份,围绕“完善公司治理制度、保障企业健康发展”这个主题,组织开展了第一期活动。

8月4日下午,在淮安中院牵头组织下,淮安市委营商办、市工商联、市人社局、市总工会等5家单位联合召开座谈会,邀请16家企业的人力资源专员、工会主席等参观法院、观摩庭审、组织案例研讨等。各县(区)也同步开展活动。据统计,当天全市共有123家企业代表与法官、劳动争议仲裁员、劳动监察人员以及工会工作人员深入交流,对一些模糊认识统一了相关规则。

淮安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新阳介绍,较之第一期“双走进”活动,本次活动参与部门进一步扩大。在过去市委营商办、法院、工商联三家联动的基础上,考虑到本期活动主要涉及劳动争议处置,又特别邀请人社局、总工会参加,各部门的职能优势进一步发挥,工作合力进一步凝聚,增强了活动权威性。

(下转2版)

(上接1版)

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

除开展常规的普法宣讲和以案释法活动外,本次活动的特别之处在于精准性和实效性的提升。

活动为劳动争议案件数量较多的企业提供法律体检和判后回访服务。对于上一年度劳动争议案件数量超过10件的企业,法官主动上门开展法律体检,查阅公司的劳动规章、员工手册等资料,并组织员工个别访谈,帮助企业厘清问题症结所在。据统计,8月1日至4日,全市法院累计为17家企业提供法律体检、判后回访等司法服务。

经开区法院受理了一批劳动者与江苏省农垦运输有限公司淮安分公司的劳动争议案件。针对该批量案件矛盾尖锐、涉及行业群体纠纷等特点,为了促进企业构建更加和谐的用工关系,该院向农垦公司发送司法建议,为其规范用工提供建议。

之后,法官对该公司及时进行了回访。目前,该公司根据司法建议,与驾驶员签订更加规范、全面的合同,并将争议问题详细约定并阐明,避免矛盾再发。同时,定期对员工开展安全培训,提高安全意识,建立对员工及车辆严密的档案管理和追踪制度,确保出租车运营工作顺利开展,也为驾驶员安全提供了保障。

王新阳告诉记者,本次活动的精准高效还体现在普法模式的创新上,首次采用模拟庭审视频的方式介绍典型案例。相较于传统的庭审观摩模式,这种模式节奏更为紧凑、重点更为突出,受众人数也不再受限于场地和时间限制。4个案例视频全部由法院干警自导自演,素材来自于审判一线,贴近日常实际。

从“上门问诊”到“开门坐诊”

淮安一家民营企业反映职工“失联”之后,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无法送达,容易导致企业在劳动争议诉讼中败诉。收到此问题后,市法院在比对各家企业遇到同类问题做法后,经法官会议讨论,形成了标准的送达地址确认书模板。企业在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时,可对职工的送达地址和紧急联系人信息进行留存,并由职工签字确认,有效规避了联系职工障碍情况下解除劳动合同可能带来的法律风险。

“打靶要瞄准靶心”。如何有效收集企业需求,全面了解企业在处理劳动争议过程中的实务难点是本次活动的首要问题。过去,与企业沟通主要是通过法官上门走访、企业来院咨询等方式,“一对一”沟通效率不高,且问题汇总也常不够全面。

本次活动中,创新采用线上征集问题的方式,开通活动专属邮箱,并通过全市经济网格化平台向企业推送调查问卷,尽可能扩大问题收集范围,提高活动知晓度。截至8月初,线上合计收集到23家企业的57个问题。针对这些问题,通过法官会议、类案检索等方式,形成统一解答意见,为以后的法律宣讲和法律体检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