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全媒体宣传矩阵 媒体聚焦
淮安法院根治欠薪用心交流
《江苏法治报》2022年8月19日
时间:2022-08-19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本报讯(通讯员 赵德刚 陈俊声)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效推进全市法院根治欠薪工作,8月18日下午,淮安市中级法院召开全市法院根治欠薪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听取了淮安区法院“根治欠薪联动工作机制”相关经验介绍后,围绕下一步如何进一步做好根治欠薪工作,与会人员进行了相互交流。淮安中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尤铁梅参加会议。

自2021年以来,淮安区法院在根治欠薪工作上积极行动、大胆创新,逐渐并形成找准一个工作定位、探索一套工作机制、创新一些工作方法、营造一种法治氛围“四个一”工作法的“根治欠薪联动工作机制”,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该院欠薪案件平均审执用时缩短10天以下,累计为900余名农民工及时足额追回欠薪1500余万元,相关工作经验多次被上级法院和多家省级以上媒体推广报道。2021年度,该院被表彰为全省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创新建立的根治欠薪联动机制工作站入选淮安市政法工作十大优秀项目。

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根治欠薪工作,会议指出,要灵活运用纠纷调处机制,在依托市中院劳动争议调裁审一体化平台基础上,善于联合工会、人社、劳动监察等部门,共同做好工人工资对接工作、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督指导和宣传引导工作,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要通过定期公布追索劳动报酬的典型案例、常态化普法、司法建议回访等活动,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同时,善于运用司法救助,及时对申请执行人进行救助,为群众纾难解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