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全媒体宣传矩阵 媒体聚焦
重矛盾化解 走群众路线 靠巡回审判丨淮安法院人民法庭建设取得新突破
时间:2023-03-30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本报通讯员 赵大为 刘凯 本报记者 翟敏

版次:A01来源:江苏法治报      2023年03月30日

开栏的话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及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扬“枫桥经验”20周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进一步健全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对切实维护全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月15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建洋同志在《江苏法治报》南通创新诉源执源治理专题报道上作出批示:“注意总结全省各区县创新做法”。为落实刘建洋书记批示要求,省委政法委与江苏法治报社今日起联合推出“新时代‘枫桥经验’江苏实践”新闻专栏,在《江苏法治报》头版刊登反映新时代“枫桥经验”江苏生动实践的稿件。

欢迎各地政法单位充分挖掘、梳理总结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创新探索、经验做法、生动实践、典型案例等,全景式展现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江苏历久弥新、常抓常新的独特魅力,积极向本报投稿。稿件篇幅请控制在2000字以内,该专栏将开设至今年11月底。

□本报编辑部

“感谢法庭这么快就帮咱们解决了纠纷,太高效了!”3月22日,在法庭主持下顺利拿到赔偿款的金湖荷藕种植户王某发出这样的感慨。这是近年来,淮安全市人民法庭不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缩影。

2022年度,淮安全市人民法庭办结案件14206件,参与化解诉讼外群体性纠纷44起,两起案例入选全国典型案例,5起案件被中央电视台报道。淮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青批示肯定“淮安法庭建设水平和基层司法能力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发挥“矛盾化解”职能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3月20日,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涟水红窑芦笋产业园里,一株株鲜嫩的芦笋青翠挺拔,菜农们熟练地将芦笋收割、捆扎、削根、装箱。谁能想到,这样一个欣欣向荣的项目当初险些因为一场纠纷而搁浅。

项目启动伊始,刘某称自己购买并使用了项目用地,多方协调未果,案件来到了涟水县法院大东法庭。项目建设“慢不得”,矛盾化解“拖不得”,庭长何志强积极开展感情攻势和利弊分析,促使双方当事人都做出了让步,案件调解结案,项目得以及时开工。

法庭参与乡村振兴工作不是个例,近年来,全市人民法庭结合实际推出多项举措,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清江浦区法院新区法庭归口审理全区金融案件,打造城区金融审判特色亮点工作;淮安区法院车桥法庭成立全市首家“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站”,建立“农渔”经济多元解纷平台;淮阴区法院徐溜法庭提出“‘知’润淮商”知识产权保护特色品牌,打造知识产权保护和解纷“优选地”;涟水法院陈师法庭建设空港产业保障中心和交通物流联动化解中心,聚力打造空港物流特色品牌。省法院先后在涟水和盱眙成立服务乡村振兴实践基地。2022年,全市人民法庭助力12个地方重大项目成功上马,向地方党委报送工作报告和建议15份。(下转2版)

(上接1版)

运用“群众路线”法宝

构建多元解纷格局

“群众纠纷群众解”是“枫桥经验”的重要内容。在新征程上,淮安人民法庭搭建起更广泛的多元联动化解机制,凝聚起更强大的矛盾化解合力。

2022年6月,王某向植某购买沙子、水泥等材料,但是建成的围墙等处却出现鼓泡。植某坚称材料没有问题,拒绝赔偿。2023年春节刚过,两人来到洪泽法院东双沟法庭,请求评理。

东双沟法庭设立的“乡村解纷中心”再次发挥了作用,该中心调解员均为当地有威望又热衷调解工作的知名人士,在群众的见证下,调解员和技术人员现场检测,结果显示植某提供的沙子中含有铁屑。植某心服口服,当场赔偿。

在“群众路线”指引下,全市人民法庭结合本地实际,打造出不同的联动品牌:盱眙县法院马坝法庭设立“代表委员联络站”,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诉前纠纷化解;清江浦法院清河新区人民法庭主动对接金融机构,加强常态化风险预警提示;盱眙县法院管仲法庭与辖区派出所、司法所、综治中心签订诉源治理共建协议书,加强对矛盾纠纷的预警与防范;淮阴区法院小营法庭打造“一中心多站室”亲情修复网络,在辖区三个街道设立“鹊桥”“夕阳红”和“亲子关系”亲情修复站。

坚持“巡回审判”方式

畅通便民利民渠道

波光粼粼的宝应湖上,一条渔船上挂起了“巡回审判”的横幅,这是金湖县宝应湖法庭正在船上审理一起代偿权纠纷案。庭审结束后,不仅案件被告当场履行判决,和案件情况类似的十几户渔民也主动上交了相关费用。

长期以来,全市人民法庭坚持“将法庭搬进群众中间”,不仅切实减轻了群众的诉累,而且有效提升乡村干群的法治思维、法治意识,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

2022年,全市法庭全年进网格1194次,开展巡回审判142场。洪泽开发区法庭开展“泽法号”护航旅游1+4工程,增设古堰、白马湖、蒋坝、老子山4个巡回审判点;涟水县陈师法庭迁移至空港产业园内,建立“优+”企业司法护航中心和交通物流集约化解中心;盱眙县法院管仲法庭建设“水产养殖巡回法庭”,化解大量涉龙虾养殖纠纷案件。

为积极适应信息技术发展,淮安在全省率先研发“无讼淮安”平台,全市法庭积极推广应用,将巡回审判搬到网上,实现法庭与社区、村落的实时对接。对于在“云”走访过程中发现的苗头性、群体性问题,及时普及相关法律规定及处理方法,让矛盾纠纷化于未发、止于未诉。2022年,“无讼淮安”平台线上调解纠纷61836件,调解成功56457件,纠纷分流率和调解成功率均居全省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