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全媒体宣传矩阵 媒体聚焦
“童话大王”郑渊洁举报 涉100余万册盗版图书案昨开庭
《扬子晚报》2020年10月21日
时间:2020-10-21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国家四部门挂牌督办,图书总定价9000余万元

通讯员 淮法宣 杨翔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朱鼎兆

  20日下午,随着王某等11名犯罪嫌疑人被法警带进淮安市中院知识产权庭,由中宣部版权局、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安部及最高检四部门督办的“2·22”特大侵犯著作权案正式开庭审理,11名犯罪嫌疑人中除1人被检察机关以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罪起诉外,其余10人的起诉罪名均为侵犯著作权罪。

  “童话大王”举报,牵出了四部门督办案件

  2019年2月份,有“童话大王”之誉、曾被原新闻出版总署授予“反盗版形象大使”的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郑渊洁发现有网店以低于五折的价格售卖“郑渊洁四大名传”“皮皮鲁总动员”等系列图书。凭借他多年反盗版经验,如果图书销售价格在五折以下的,这是盗版书的可能性就很大。在向网店提出交涉无果后,郑渊洁向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实名举报北京两家公司通过网络交易、物流发货方式兜售盗版“皮皮鲁总动员”系列图书。

  记者了解到,去年2月22日上午,淮安市“扫黄打非”办根据全国和省“扫黄打非”办有关领导来淮安现场交办的线索,在淮安市公安局的支持下,淮安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联合淮阴区公安分局,对位于淮安市淮阴区境内的江苏胜克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厂区内一仓库进行突击检查,现场控制了涉嫌非法销售的相关工作人员,查扣涉嫌侵权盗版《郑渊洁四大名传》和《肚子里有个火车站》等多种图书。

  执法部门随后辗转7省市,行程5万余公里,终于成功破获中宣部版权局、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安部及最高检四部门督办的“2·22”特大侵犯著作权案,全环节、整链条铲除了以王某为首的侵犯著作权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经查明,王某等人自2017年4月至2019年2月,共印刷、销售侵犯著作权书籍100余万册,被侵权出版社21家,总码洋(总定价)9000余万元。

  淮安查处现场,嫌疑人在北京“看”得一清二楚

  记者了解到,由于案件社会影响大、涉案数额巨大,该案被列为2019年度全国“扫黄打非”十大案件。1981年出生的王某在北京两家公司做图书销售代理,在20日下午的庭审中,王某称他没做盗版图书之前一直代理销售建筑类书籍,而且在圈内也小有名气,也许是虚荣心作怪,他总想让自己在圈内“全面开花”,于是动了歪心思。

  在淮安市淮阴区境内租赁了一仓库,并安排北京公司的两名员工来到淮安负责管理仓库后,王某开始了他的侵权之路。未经著作权人许可,他私自委托印刷厂印刷侵权盗版图书,以及从其他书店购进的侵权盗版图书,并通过物流将这些图书分别运至他在北京与淮安租赁的仓库,然后由他安排的员工在仓库内对盗版图书储存、分类、打包、快递寄送。形成“在北京接单、河北印刷、淮安(北京通州)发货”整个侵权链条。

  为让人难以识别,王某还“别有用心”地从正规渠道购买极少量正版书籍,挂在网络平台,进行盗版、正版混搭销售。印刷、销售书籍的选择基本是“什么火印什么”,小说、绘本、教辅、童书等“来者不拒”,郑渊洁、余华、路遥等多位知名作家图书被盗版。

  2019年2月22日,当淮安市文化执法支队执法人员与淮阴区公安分局民警对王某位于淮安的仓库进行查处时,让执法人员想不到的是,他们的整个执法过程被远在北京的王某看得一清二楚,因为,他在仓库内安装了远程监控系统,发现淮安仓库被查后,王某开始四处躲藏。

  抓捕时,嫌疑人躲窗外体力不支摔下楼

  在王某位于淮阴区境内的仓库被查次日,“淮安2·22特大侵犯著作权案”专案组成立,专案组安排专业人员和公安民警一起赴北京进行调查取证,对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

  由于王某在淮安仓库安装了实时监控摄像头,王某一定会采取防范措施逃避打击。据专案组成员介绍,果然,当专案组公安干警来到王某在北京通州区注册的办公地址时,已经人去楼空。专案组在北京公安民警的配合下,终于锁定了王某躲藏的具体地点——位于北京房山区一栋自建楼房的三层房间内。

  当所在地派出所民警敲开了这间房房门时,房间内除了开门人却没有王某的身影。当民警询问情况时,只听窗户外有人大叫一声,接着就是重物落地的声音。赶过去一看,正是王某。原来他躲到了窗外,抱着下水管,因体力不支摔下楼,导致其左臂严重脱臼。专案组将他送至天坛医院治疗十多天后将他押往淮安进行审讯。根据王某的交代,专案组很快将其他涉案人员全部抓获归案。

  20日下午整个庭审过程,由淮安中院知识产权庭庭长孙晓明担任审判长组成的合议庭主持,检察院派员出庭支持公诉。庭审中,公诉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被告单位和被告人及辩护人进行了质证,控辩双方在法庭主持下充分发表了意见,被告单位诉讼代表人及王某等11名被告人进行了最后陈述并当庭表示认罪悔罪。被告人的亲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记者、省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人员及相关部门人员代表共四十余人旁听了庭审。庭审结束后,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