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全媒体宣传矩阵 媒体聚焦
腰疼怕耽误工作 法院女干警跪地办公
《扬子晚报》2020年11月15日
时间:2020-11-17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也没有想太多,就是觉得自己年轻,调整一下身体状态,就随手拿个靠垫放在地上,跪在上面处理手头的法律文书。”说这句话的是淮安市清江浦区法院综合办公室26岁的女干警吉荣。13日下午,坐在电脑前正在给法律文书签电子印章的她突然腰部疼痛不已,于是她迅速将坐姿调整成跪姿。而她跪地工作的照片被同事拍下发到朋友圈后,微友纷纷称赞这是“最美跪姿”。

微信图片_20201117162123.png

通讯员 赵德刚 王淑臣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朱鼎兆

一忙起来,常常一个姿势保持近两个小时

26岁的吉荣告诉扬子晚报记者,13日是星期五,也是年底冲刺结案的关键时刻,为了不负当事人的期盼,大家都开足马力。

“多的时候,我一天要签200多个电子印章”,据吉荣介绍,自从淮安市中院“淮法云达”集约送达中心与清江浦区法院系统进行成功对接后,全院加盖印章的法律文书,需要通过电子印章才能完成流程,而办公室作为印章管理部门,她就担起审核并加盖电子印章的重任。由于全院案件总量大,工作日内稍微间隔一段时间,她的电脑系统里就会收到许多法律文书,一轮点击完毕,常常需要保持一个姿势长达近两个小时。

“这并不是一个简单机械的动作,还需要审核文书的样式、字体等基本要素。”吉荣告诉记者,印章无小事,加盖上去,就意味着即将产生法律效力,一旦发现有需要调整的文书,她毫不含糊地要求退回重发。

用“小挂账”每天对自己发出“灵魂拷问”

“记得刚到办公室,每天都要接很多电话。有些当事人打电话进来,情绪稍微显得激动,我就不知道如何应对。”吉荣回忆起自己刚进入行政后勤岗位时的经历,忍不住嘲笑自己的“胆小怕事”。“直到有一天,我心平气和听完当事人的诉求,并告诉他正确的处理办法,他感激地说了很多句‘谢谢’,我猛然意识到办公室这个‘窗口’岗位的重要性。”自那以后,她认真揣摩待人接物、与人沟通的方式和技巧。

在办公室工作,需要经常撰写各类综合文字材料。“一开始我有严重的畏难心理,认为自己对法院工作不了解,对法律的理解也不透彻,既不会写,也不想写。”后来,她对法院工作了解逐渐深入,在其他干警的带动和鼓励下,她积极参加普法宣传、旁听庭审、调研座谈等活动,及时记录、及时转化,在文字中体会到收获的快乐。吉荣告诉记者,她平时负责收发文件、办理信件、会务接待,通常需要到各院领导和部门中对接事务,速度快、效率高,被同事笑称是“旋风女孩”。

“今天的任务都完成了吗?明天的事项都通知了吗?”记者注意到,在吉荣的电脑桌面有一本“小挂账”,她告诉记者,每天下班前,她都会对自己发出“灵魂拷问”,把每天需要办理的工作列出清单,随时提醒自己不拖拉、不懈怠,一项项事情全部办妥,她才能在心里画上一个句号。她说,工作本身就应该是一件很严谨的事,要做一名合格的法院干警,更加需要脚踏实地和勇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