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全媒体宣传矩阵 媒体聚焦
淮安破解四大难题推进“一站式”建设
《江苏法制报》2020年12月4日
时间:2020-12-21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本报讯(特约记者 赵德刚 吴晗)11月27日下午,淮安中院召开全市法院“一站式”建设工作院长约谈会。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章润听取了各基层法院院长“一站式”建设情况的报告,针对当前“一站式”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重视不够、工作思路不开阔,协同不力、多元解纷联动平台运行效果不佳,融合不深、线下建设和线上应用脱节以及配备不强、诉讼服务条线人员老化等四个方面问题,章润要求全市法院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瞄准“一站式”建设的薄弱环节,重点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提高站位、找准定位,集聚“一站式”建设强大力量。精准把握“一站式”战略定位,突出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两项任务,树牢服务群众、服务审判、服务社会治理的三个理念,突出集成、集约、在线、融合四个关键,抓好科学布局、制度完善、机制协同、平台建设、实质应用五个重点。要把“一站式”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努力形成立案庭主抓,其他业务部门紧密配合的工作格局,推动省法院《实施方案》中明确的14项重要工作落地生效,推动全市法院“一站式”建设走在全省法院前列。

把握难点、找准堵点,破解“一站式”建设瓶颈短板。紧紧围绕“一站式”建设弱项短腿,坚持抓整改、强弱项、破难题,着力推进“一站式”“多元化解”“集约化”的探索改革,不断完善线上调解、线上立案、线上缴费、线上保全等功能,推进集约送达、热线服务、导诉分流等司法辅助事务社会化管理,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着力提升司法审判质效和纠纷化解质量,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科技赋能、提质强能,推动“一站式”建设迭代升级。要力推线上诉讼服务,扎实做好网上立案、网上提交材料、网上跨域及网上缴费等工作,不断完善“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建设,提高知晓率、使用率和首选率。要提优线上解纷功能,力争将其纳入市级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整体框架,大力推进建立线上类型化调解平台建设。要深化分调裁审改革,既要做到八大类案件“分得出”,又要保证分出去的案件“接得住”,防止出现调解程序空转,坚决杜绝以调解为名阻滞收案。

加强领导,做好督导,落实“一站式”建设各项要求。全市法院要在组织保障上再强化、再加力,突出“一站式”建设的主体意识、主角意识和主场意识,确保“一站式”建设各项目标任务得到不折不扣地落实。要在质效指标上再提质、再增速,做到挂图作战,对照销号,努力打一场“翻身仗”。要在工作举措上再推动、再跟进,瞄准年终目标考核任务,按照时间节点进行过堂,确保把项目压实,把措施落地。要加大“一站式”宣传工作力度,积极发掘典型事例、先进人物和特色工作,打造“一站式”建设亮点,努力为“一站式”建设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据悉,近年来,淮安两级法院创新理念思路、体制机制和方法手段,采取有力举措,不断推进“一站式”建设走向纵深。今年1至10月,全市法院民事案件诉前分流率为67.02%,居全省法院第二位;调解成功率38.33%,居全省法院第三位;司法确认案件2003件,总量居全省法院第四位,法官进网格、线上解纷、集约送达等指标均居全省法院前列。前三季度,全市民事行政案件万人成诉率为66.52,低于全省平均值10.05。

各基层法院院长、分管院领导、立案庭庭长以及市中院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约谈会,市中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朱介进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