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全媒体宣传矩阵 媒体聚焦
淮安:法检合力提高办案质效促公正
《江苏经济报》2020年12月9日
时间:2020-12-21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本报讯 12月3日,淮安中级法院召开2020年审判委员会第24次会议,淮安市检察院检察长肖天奉按照法律规定列席会议,并就一起抗诉案件发表了检察意见。淮安中院院长章润主持会议并发表意见。与会的市中院12位审委会委员及有关案件承办人分别发表了意见和建议,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王长根等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章润指出,为着力推动构建有效配合、互相尊重、健康和谐的法检关系,在“12·4”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市中院不断强化“法治共同体”意识,通过邀请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委会这种形式,依法主动接受检察监督,拓展法检协作,这对全市法检两院共同提高办案质效、推进严格公正司法、合心合力合拍推动平安法治淮安建设迈上新台阶具有重要意义。全市两级法院要始终高度重视检察建议办理工作,进一步增强接受监督的思想自觉,严格遵循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法律基本原则,持续强化全流程接受法律监督的意识,努力从源头上和根本上预防和减少执法司法腐败现象的发生。

章润要求,全市法院要始终把监督视为支持、把制约视为保护,进一步拓宽以检察长列席审委会为代表的检察监督机制的方法路径,全力配合检察机关加强和改进法律监督工作,加快探索检察长远程视频列席、“两院”案卷资料互联共享、检察官法官线上交流等创新平台,实现及时沟通、深度交流、密切协作,共同把案件办扎实、办过硬、办得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考验。

章润希望,全市法检两院要进一步畅通学习交流的机制平台,定期交流想法、协调工作,取长补短、彼此促进。今后,全市两级法院将更加注重加强与检察机关的沟通联系,在深化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之外,围绕重点司法问题和重大调研课题等,开辟包括举办业务论坛、开展实务研讨等日常合作交流方式,通过双方努力,真正把“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落到实处。

肖天奉指出,近年来,淮安全市法检两院认真落实有关要求,切实强化合作配合的政治责任,认真履行监督制约的法定责任,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有效地促进了司法公正。

肖天奉要求全市检察机关,按照多赢双赢共赢的要求,认真落实文件和纪要精神,切实加强与同级法院的衔接配合,共同维护司法公正、促进公平正义、强化法治建设。

肖天奉希望,全市法检两院思想认识上要再提高,在学习交流中进一步凝聚共识,通过检察长列席同级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共同推动更高水平法治淮安、平安淮安建设;通过优化沟通协作和更新工作理念,进一步提升在司法履职中护佑公正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实现双赢共赢。

近年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检察长列席同级法院审判委员会制度,淮安市法检两院共同会签了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实施办法;围绕认罪认罚、公益诉讼、虚假诉讼等问题召开了联席会议并达成共识。尤其是今年以来,淮安全市法检两家深入贯彻落实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视频会精神,坚持在司法权监督制约体系改革和建设上同向发力、同步前行,取得了丰硕的实践成果。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制度已常态运行,法检联席会议平台已实质化运转。据统计,淮安市县两级检察机关共列席同级法院审委会91次,对150余起案件发表了检察意见,检察建议提办质效持续提升。(赵德刚 鲍平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