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全媒体宣传矩阵 媒体聚焦
乘风破浪守公平 扬帆远航护正义——淮安法院人的2020年
《江苏法制报》2021年1月21日
时间:2021-01-26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回顾过去的一年,淮安法院1700余名干警永葆初心、牢记使命,用奋斗的汗水、实干的担当,浇筑优质司法事业、绘就美丽司法画卷。

这一年,我们并肩战疫,保障发展,服务大局坚定有为;

这一年,我们公正司法,深化改革,执法办案稳中有进;

这一年,我们弘扬正气、保障民生,司法为民扎实有力;

这一年,我们厚植优势,打造特色,品牌创建奋进有位。

8.jpg

“淮法云达” 心系民生

1.jpg

全市法院心系民生,扎实开展“为民服务深化年”活动。建成11个“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中心”,设立“淮法云达”集约送达中心,实现诉讼“不打烊”、群众“少跑腿”,在全国法院诉讼服务平台质效评估中,淮安法院得分居于全省第三。3家基层法院被确定为全省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示范法院,市法院被表彰为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

应对疫情 不按“暂停”

2.jpg

全市法院筑牢疫情应对司法防线。出台服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15条意见”,向企业发出“应对疫情法律风险提示50条”。严厉打击涉疫情违法犯罪,充分运用柔性司法措施,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大力推开“不见面”办案模式,维护公平正义不按“暂停键”。积极向疫情重点地区对口单位和挂钩联系社区、企业捐款捐物,851名干警沉入一线参与疫情防控。

营商环境 打造一流

3.jpg

全流程优化商事司法程序,不断打造一流营商法治环境,一审审结商事案件14454件。在省工商联发布的民营经济营商环境综合评价报告中,淮安商事司法指标全省最高。建立办理破产“1+7”制度体系,帮助9家企业走出困境,引导220家企业有序退出市场,盘活厂房、土地244.55万平方米,释放沉淀资产19.58亿元,安置职工5746人。与市台办联合出台助推台商台企发展的“16条措施”。组织百名法官进百企宣讲民法典,为20余家企业提供“啄木鸟”法律体检服务。

“告官见官” 成新常态

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一审审结行政案件686件。其中,以撤销或变更、确认违法或无效、责令履行法定职责等方式结案93件,依法支持行政机关251件。协调化解杨某某申请开具优惠购房证明一案,入选《中国法院2020年度案例》。加强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编写行政审判年报,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予以解读。开展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季季看”活动,推行出庭应诉“一书两函”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93.09%,同比上升2.13个百分点。

守正创新 可圈可点

全市法院守正创新,扎实开展“司法改革巩固年”活动。在全省率先建立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三项司法制度”,得到市委主要领导肯定并被省法院推广。“无讼淮安”在线调解平台获评“全国智慧法院建设十大创新案例”“2018-2020年度江苏省法治建设创新奖”,“六专四室”警务信息化建设经验被最高人民法院推广。创新速裁审判管理方式、构建全方位综合监管“1+10”制度体系入选全省法院司法改革案例选编。市法院和2家基层法院被确定为全省法官助理分阶培养改革试点法院。

扫黑除恶 决战决胜

圆满完成“案件清结”任务,三年来一审审结涉黑恶案件92件660人,摧毁黑恶势力犯罪组织58个。同步推进“打伞破网”“打财断血”,一审审结涉“保护伞”案件16件17人,执行到位财产667.70万元,执行到位率88.57%,居于全省法院前列。发出涉及强揽工程、非法采砂等问题司法建议82份,促进行业治理水平提升。

“无讼淮安” 纵深推进

4.jpg

市委召开全市诉前调解工作推进会并出台相关文件,市人大常委会在全省率先作出《关于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决定》,有力推动“无讼淮安”创建向纵深发展。全市法院新收一审民商事案件数量同比下降18.74%,8家基层法院均呈大幅下降态势。诉前调解纠纷34962件,同比上升103.48%。淮阴区法院探索的“五共五强”等矛盾纠纷解纷之道,受到最高法院肯定。

法情兼顾 弘扬正义

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强化法理情融合正义观,着力加强民生权益保障,一审审结民事案件28842件。妥善审理“胚胎移植手术被拒案”,判令医院为遗孀继续实施胚胎移植手术,传递司法的人文关怀。为遭受家暴的老人出具人身保护令,弘扬尊老敬老传统美德。

美丽家园 精心呵护

5.jpg

深化巩固生态保护司法屏障,一审审结环境资源案件200件。在洪泽湖畔公开审理非法捕捞螺蛳案,为群众上了一堂守护“大湖境美”的法治公开课。加强特色矿产资源保护,推动建成全国首个凹土协同保护机制。遵循“谁破坏谁修复”原则,判令113名刑事被告人补种树苗1130余株,放生鱼苗7万余尾,缴纳修复基金280余万元。

知识产权 最严保护

6.jpg

全市法院不断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一审审结知识产权案件575件。严厉打击“傍名牌”等侵犯商标权行为,让恶意侵权者付出高昂代价。加大著作权保护力度,公开宣判“童话大王”郑渊洁实名举报的特大制售盗版出版物一案,新浪微博点击量超1.4亿次,入选国际知识产权保护协会中国分会“十大版权热点案件”。为企业量身定制“知识产权发展战略法律意见书”。

违法犯罪 重拳打击

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一审审结刑事案件3810件5227人。保持对严重暴力犯罪高压态势,依法判决“7·6”暴力袭警的两名被告人死刑。坚决守护群众“舌尖安全”,对网售有毒有害“减肥咖啡”的被告人判处惩罚性赔偿金300余万元。全力保护群众“钱袋安宁”,一审审结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56件。积极参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一审审结重大责任事故犯罪等案件40件。

重大风险 防范化解

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维护金融安全,一审审结金融纠纷案件3295件。建立防范打击“套路贷”长效机制,被省法院推广。全市法院新收一审民间借贷案件数量同比下降34.94%,不法借贷现象得到明显遏制。一审审结劳动争议案件2775件,有效化解群体性争议95批次。积极参与全市“问题楼盘”处置,向市委报送专题调研报告,出台司法配套意见。

审理一案 教育一片

积极投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树立“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理念,在审理“吸烟被劝阻脚踹客车司机案”,宣示“权利有边界、自由有限度”等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中,注重通过公正裁判弘扬社会正能量,推动形成崇德敬法社会风尚。全市法院先后发布审判白皮书17份,推送典型案例660余个,开展巡回审判430余场。

“纸上权益” “真金白银”

7.jpg

奋力攻坚“执行难”顽疾。执结案件27597件,执行到位标的58.10亿元,实际执行到位率、法定期限内执结率居于全省第一。组织“六稳六保”等集中执行活动229次,发布失信名单12677人次,对18083名失信被执行人采取限制高消费措施,网拍标的物2902次,成交金额14.99亿元。

司法惠民 托起幸福

倾力办好司法惠民实事。统一人身损害赔偿城乡标准,“同命不同价”问题从此成为历史。加强非法集资犯罪陈案处置,返还群众非法集资款项629万元。为群众追讨“血汗钱”“救命钱”“养老钱”,兑现“三费一资”等涉民生款项4.18亿元。为经济困难当事人发放救助资金1340余万元,缓减免交诉讼费430余万元,组织703名干警进驻网格,协助处理矛盾纠纷15049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