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中心 全媒体宣传矩阵 媒体聚焦
徐海燕:柔肩担重任 初心谱华章
《江苏法制报》2021年3月4日
时间:2021-03-09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本报通讯员 韩宝燕

 微信图片_20210302163940.jpg

在执行路上,有这样一位女干警,她以执法如山演绎法律权威,用大爱情怀谱写为民篇章,一步一个脚印地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她就是淮安中院执行局法官助理徐海燕。

赤诚丹心敬事业

要干好执行工作,必须学好执行本领。徐海燕利用一切机会和时间像海绵一样积极吸收业务知识,为做好执行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她所在团队结案数全局第一。

作为一名转业干部,徐海燕凭着对法学专业的热爱和执着,高分通过了司法考试。2017年,她成为执行战线的一名“新兵”,为了早日成为执行战线的行家里手,她自己购买业务书籍,刻苦学习,虚心向身边的同事请教,将他们的执行经验认真细致地记在笔记本上,反复揣摩,凭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她在较短的时间内就掌握了执行工作的基本知识和工作方法。

2018年,在紧锣密鼓迎接“基本解决执行难”评估验收的时候,遇上了入额考试,徐海燕没有放弃参加考试的机会,也没有向领导提出特殊要求,硬是凭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工作学习两不误,顺利通过入额考试。随着业务知识的不断增强和工作经验的日益积累,她的执行思路更宽了,执行方法更多了。

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时期,正值徐海燕儿子备战高考的关键时期,由于工作繁忙,她常常加班,对孩子的学习、生活难以兼顾。每当问起她对此有没有遗憾时,她都会笑着说:“我是以自己在学习工作中的刻苦踏实给孩子作榜样。”

心系群众自芬芳

办理执行案件既要懂法又要讲情,徐海燕始终将为民意识落实在每一个案件中,想申请人之所想,急申请人之所急。

2018年,一对年过七旬的老夫妻来法院申请执行,要求其子女及某房屋拆迁公司返还房屋拆迁财产赔偿款。经查,其子女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房屋拆迁公司也已被吊销营业执照,案件一度陷入僵局。面对年过七旬的老夫妻,徐海燕没有放弃,反复与其子女沟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但是其两代关系始终僵持,如同陌路。申请人急,她比申请人更急,连续几天外出调查财产线索,反复查看卷宗材料。最终,在工商局反馈的信息中她找到了房屋拆迁公司两股东未出资到位的相关执行线索,迅速联系该公司两个未出资到位的股东,经过数次协调,两个股东各自承担了出资未到位的责任,该案得以实际执结。

案件执结后,徐海燕再次陷入沉思:本该享受天伦之乐的老夫妻,却与自己的骨肉形同陌路,甚至如仇人一般,他们拿到了执行款,心结就能解开吗?想到这,她再次拿起电话,与老夫妻的子女进行沟通,经过反复劝说,其子女终于同意主动上门与老夫妻和解,案件得到圆满解决。面对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一同送来的锦旗,她说:“案结未必事了,你们亲人言和,才是我这个案子的终点。”

攻坚克难勇担当

“徐海燕多次与被执行人协调,一次次去被执行单位所在地……终于将3.6万元执行款全部执行到位,在此我表示衷心的感谢!”这是2020年底,申请执行人王某写来的感谢信。

身为一名执行干警,徐海燕不怕辛苦、迎难而上;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她率先垂范、勇挑重担;作为一名军转干部,她时刻保持着军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工作作风。面对疑难复杂案件,她没有退缩,知难而上,主动担当。她总说:“只要认真付出,总会有所收获。”

某建设工程公司与某置业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一案标的达5700余万元,且经查控无财产可供执行。徐海燕没有拈轻怕重,果断接手案件。案件执行过程中,在被执行人仅有的房产已全部被其他法院首封、移送破产审查又被裁定不予受理的情况下,案件不得不终本结案。结案后,她并没有简单地将案件“放进抽屉”,而是时刻关注着被执行企业财产状况。她说:“申请执行人是民营企业,在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5700万的执行款足以关系到企业的存亡。”发现首封法院脱封后,她立即提请对该案恢复执行,第一时间启动对查封房产的处置程序。为减轻被执行企业负担,她多次组织双方协商,最终以双方议价形式确定房产起拍价,案件顺利进入拍卖程序。正因她的坚持和执着,这件“执行不能”案件被重新唤醒并顺利执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