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队伍建设 法院党建 法官风采
身边的榜样丨执行“火线”急先锋——黄海南
时间:2021-04-01  来源: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1.jpg

黄海南,中共党员,现任洪泽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协助局长工作。

黄海南扎根基层近二十载,始终踏实苦干,敢于担当,勇挑重担,任劳任怨、精益求精地办好每一件案件。先后获得省“涉诉矛盾化解先进个人”、省“办案标兵”、全市“十佳青年法官”、两获“个人三等功”、市“优秀共产党员”、“洪泽十大杰出青年”、区“三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善意执行的理念挽救了企业

申请人聂某某申请执行江苏某公司服务合同纠纷一案,该公司在当地是比较有名的一家民营企业,由于受疫情影响,该公司春节期间一直处于停产状态,案件立案时刚刚恢复生产,停产期间的员工工资尚未发放。因申请执行人申请,对该公司账户进行依法查封。

2.jpg

3.jpg

案件到了黄海南手中,通过查阅卷宗,考虑到如果查封冻结公司银行账户就可能导致企业破产,公司和职工利益都会遭受损失。黄海南在第一时间,分别和申请执行人聂某某及公司负责人进行谈话。在他的努力下,该公司承诺半年内偿还所有债务,并提供车辆担保,聂某某表示他相信法官,也相信对方会信守承诺。最终,黄海南暂缓对该公司的执行,解封了银行账户,企业恢复生产,半年后偿还了全部债务。

黄海南认为,执行工作是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最后一个环节,既要考虑执行的强制性,也要兼顾善意文明执行,最大限度减少执行对抗,求取双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

4.jpg

涉险滩、闯难关的韧劲啃下硬骨头

在处理一起租赁合同纠纷案中,由于涉案地块涉及拆迁,必须在两个月内拆迁完毕,矛盾重重、困难较大。平时话不多的黄海南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拿出了克难奋进、雷厉风行的劲头,多次到现场找被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谈话,几乎每个下午都要到现场,告知其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并多次利用周末时间与拆迁工作小组召开协调会,最后被执行人与申请人、拆迁办达成了三方协议,被执行人在两个月之内将机器设备全部拆除完毕,案件得以顺利执结。

5.jpg

7.jpg

就是凭着这种踏实苦干、坚韧不拔的韧劲,黄海南最多的一年曾办案602件。在2020年9月初,执行局实施执行百日攻坚战以来,全局干警兢兢业业、吃苦耐劳,放弃每周六休息时间,加班加点,4个月时间全局共结案821件,黄海南所在团队结案202件,执行各项质效指标在全市各县区法院中名列前茅。在年底执行条线考核中,执行局众望所归地捧回了第一的好成绩,执行三夺冠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

8.jpg

善谋善成的创新精神巧解执行难密码

作为一名资深执行法官,黄海南不断在实践中勤学苦练,创新工作方法,培养善谋事善作事善成事的本领。灵活的办法,顽强的毅力,让不少人认为的“死”案,被他救“活”了。

在申请人刘某与郑某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一案中,经查郑某的账户上空空如也,且没有可供执行的其他财产。黄海南亲自跑到郑某家里了解情况,郑某表示愿意还款,但苦于没有还款能力。黄海南多次为其出主意想办法,功夫不负有心人,郑某的一位亲戚同意借钱给他,并与他签订了一份协议——郑某在其企业打工,每个月工资4000元左右,一次性预支未来10年的工资50万元。有了这50万元,在黄海南的调解下,双方当事人达成了执行和解,将50万元赔偿款一次性给付到位。


他就是这样一位深刻践行司法为民,坚守公平正义的基层法官,默默地为社会和谐稳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来源:洪泽法院